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管理思维:企业 你的性格好不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余萍

  能够成功地赢得员工心灵和意志的企业,就一定能塑造出充满热情、执着和激情的企业性格。

  企业不仅仅是由数据和图表组成的商业实体,即使是最冷漠的企业也都具有自己的
性格———有些随和可亲,有些则稍显冷淡,还有的是独裁,甚至恶毒。企业的性格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不同,其原因就在于它是由人所构成的,人是企业的命脉。

  企业的性格,主要是由其员工与股东的情绪、感受和特点所组成的。而能够成功地赢得员工心灵和意志的企业,就一定能塑造出充满热情、执着和激情的企业性格,这一点对于顾客来说无疑具有强大的号召力。

  或许你的企业尚不具备这些正面的情绪,或许你也从未注意过这一切,如果这样,你就需要反省一下了。所有企业的内在都是有情绪有生命的,但这并不能说明它就是优秀的。你的企业是否存在负面或病态的“企业情绪”呢?你是否经常会听到身边有人抱怨:“公司里50%的人不知道另外50%在干什么、想什么”或“我们可以畅所欲言,但我们的意见得不到任何重视”,甚至更糟糕,“我讨厌在这儿上班!”

  当今社会,员工已不愿继续呆在僵化而冷漠的官僚组织里面,他们希望在个人喜欢的、与自己的性格有些类似的企业里工作;顾客们也喜欢购买符合自己品味的企业的产品,而这才是企业性格的精髓所在。

  不同的性格有千千万万,要想全盘拷贝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想想我们认识的人当中,有哪两个人的性格会是完全相同的呢?如果一个企业只具有“我亦如此”的性格,那它何来竞争优势呢?那些试图模仿甚至抄袭他人只求短利的行为,势必会被认为是对顾客的愚弄,甚至欺骗,这样的企业也终会因此而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无法主宰市场。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试图营造一种性格假象,这种做法注定是失败的。处于当前这样一个变幻莫测的商品社会,性格的塑造必须出于真诚,夸大的形象或虚构的性格根本是行不通的。您或许不用跟商品的牌子较真儿,但要想伪造公司的性格,只会使自己陷入险境。

  顾客会对某家公司的性格很感兴趣,因为他们是一群爱思考而且感情丰富的人,他们会逐渐意识到一种长期而稳定的客户关系所具有的价值及其重要性,并因此而成为这家企业的忠实拥趸。这种关系的原动力来自于诚信,所以说公司的性格对每一个顾客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生产的东西和别人一样并不是什么问题,重要的是生产人员必须与众不同,格外出色。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