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人语:营销是个什么东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2: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郭成林

  据统计中国有6000万营销人,约占人口总数的5%,无论从总体数量上还是从相对比率上堪称世界第一。

  而这6000万人都在追求一个东西:营销的本质。

  到底什么是“营销”?我们能否讨一个科学的说法?

  美国营销之父菲利普·科特勒说:营销就是致力于发现客户的需求并以此为基础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简而言之,营销旨在发现并满足人类的需求。

  美国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说:营销就是在一个特定的领域中有效重组各种竞争要素的能力。

  管理大师汤姆·彼得斯说:营销是一种生活标准的创造和传播。

  咱中国自己的营销巨匠宗庆后说:营销就是买和卖!

  大师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仔细看看我们便会发现:菲利普·科特勒抓住了营销的一般性———需求,强调了产品的重要性;迈克尔·波特抓住了营销的重要主线———竞争,强调了竞争的重要性;汤姆·彼得斯抓住了营销的目标———品牌,强调了营销的境界。3位大师侧重点不同,但都没有说错,我们不妨把3位大师的观点串起来,看看什么是营销:

  营销就是致力于发现客户的需求并以此为基础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并在一个特定的领域中有效重组各种竞争要素,最终完成生活标准的创造和传播。

  天作之合,3位大师捆在一起,告诉我们科学的营销应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动发掘需求而后产品化;第二阶段:组合资源打造

竞争力,产品利润化;第三阶段:品牌运作,利润长期化。

  也许有人会问:难道3位大师不懂你总结的这些吗?当然不是。其内在原因是“思维方式和文化”的不同。不信你来听我道出咱们中国人思维辩证法的绝妙:

  宗庆后说“营销”就是买和卖,一句顶万句,一人顶一群西方大师。“买”是说出了需求和调动需求的成功,即完成了“需求产品化”;“卖”说出了竞争的成功,即完成了“产品利润化”;不断的买和卖,即完成了“利润长期化”。营销就是买和卖,七个字,准确地说是寥寥3个字道出了营销的真谛!

  营销真的这么简单吗?对,营销听起来真的是这么简单!营销做起来还这么简单吗?错,营销做起来很难!天下所有的真理都一样,听起来愈简单愈难把握!

  营销的功夫就在于“界内”与“界外”之间。笔者对营销的一点理解是:身子要在界内,脑袋要在界外!营销的游戏就是“自己跟自己玩”。能玩出什么花样,就看你会不会玩。玩好了,你就完全可以大放狂言:世界归根结底是我的;玩不好,你就得老实承认:你归根结底是世界的。

  西方营销大师也好,中国营销巨匠也罢,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不过是匆匆过客,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而已。历史巨轮在前进,营销也按着它自有的轮回规律有序运转,就看你能否看到车辙便判断出车前进的方向了。

  这就是“营销”!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