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新华信 > 正文
 

战略管理的现实作用:从思路到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36 新浪财经

  北京新华信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赵民

    中国的企业家在多元化时,经常遇到的一个需要拿出思路的问题:“在进入一个新的市场的时侯,如果技术和市场的发育是有先有后,不同步的,那么,应该如何进入?”

  这是一个企业战略管理中新行业的进入方式的议题。

  第一种情况是行业、产品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是同步迅速的:产品技术发展很快,市场也同样令人欣喜地高歌猛进,典型的如2002年的手机市场,我们称之为“技术和市场同快型”行业。对于这样的行业,正确的思路是:一是整体收购技术领先的创业小公司,二是将一个技术领先的团队一起集体招聘录用(俗称控一个团队)。

  先谈整体收购。微软为了保持技术上的持续领先,除了自建庞大的研发队伍外,这也是常用的一招,也可以说,这是大多数技术发展迅速的行业的领先企业常用的一个战略措施。整体收购的好处是迅速获得技术,为迅速占领市场提供了时间优势,不足是有时会看错了方向,选错了时机,多花了成本。这方面最突出的一个例子是加拿大北方电讯(Northern Telecom)在网络高潮时误购的众多互联网技术公司。

  再谈团队录用。摩托罗拉在推出手写型中文手机系列(如6288)时,为了抓住市场机会,从市场上录用了一批懂手写技术的专业人员,从而在短短几个月就成功推出领先于竞争对手的中文手写型手机。团队录用的好处是操作相对简单,成本较合算。问题在于你能否按自己设想的想法做到这一点,通常的时候,市场上这类人员是十分稀缺的。所以,这种方法通常只是一个补充手段。但从我所了解的中国很多企业来看,中国企业家更偏好这种办法。团队录用的坏处是可能存在法律纠纷和职业操守的问题,而一旦出现此类纠纷,是“没吃上羊肉,反惹了一身骚”。

  第二种情况是,有的行业,产品技术发展很快,但市场都迟迟不兴奋,处于从业企业热而用户冷的尴尬局面,典型的如1995-1998年期间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对于这样的行业,新华信给大家的思路是:守株待兔,以静待动。

  企业进入一个新的行业,主要的战略决策依据是什么?是市场的发展,而不是是否拥有技术。拥有了市场,没有技术也比较好办:有技术而没有市场,这个技术如果最终不能转化为市场,又有何战略意义?

  第三种情况是,有的行业,产品技术很成熟、发展很平稳,而市场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技术状态前提下持续扩大,如同水塘里的涟漪一圈一圈往外荡漾,覆盖越来越大的面积。此时,战略决策的思路是:通过技术合作,解决技术来源和竞争力问题,迅速进入市场。

  在这个方面,大家可以看一下TCL在进入电话、电视、电脑和手机行业时的模式。当TCL进入一个新行业,都是在这个行业的市场兴起,而技术相对成熟稳定的时机切入。而在切入新行业时,技术上都是通过和别人合作来解决的:电话是和香港公司合作,电视也还是和香港公司合作,电脑是和台湾公司合作,手机是和法国公司合作。这在TCL已经成为一个成型的新业务发展模式,TCL在此模式下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能看准行业,二能占领市场,三能管好渠道,四能后来居上。

  只有在第四种情况下:有的行业,技术发展慢,市场发展也慢,才能采用独立

自主研发新产品技术的决战略策,典型的如通信3G市场。而且,这也只适用于大公司,对于成长中的中小企业,还要问的一个问题是:你能撑到市场兴旺的那一天吗?

  中国的企业家,有的人是很明白以上四种不同情况下战略管理的不同对策,有的人是没有这么清晰的认真想过这个战略议题,但心里不知不觉凭直觉就做对了,但的确有不少企业家,就是在这个问题没有想过,也没有做对,从而由于错误的思路,决定了悲剧性的出路。

  对于中国企业家而言,战略管理的现实作用,就是不同的思路决定不同的出路。

    稿件来源:北京新华信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