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核心价值观是卓越领导成功的内在驱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38 《商务周刊》杂志

  文/杨壮

  当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北大朗润园讲述他从1982年以来,20多年如一日地奔波于世界65个国家,投入到当地人民经济、教育、民主与和平事业之中,帮助这些国家改进国民经济水平,提高生活品质,普及大众教育,促进国与国间的和平相处,北大学生脑中的一个疑团是:为什么几乎所有的美国总统在任期结束之后都会去写回忆录,从事公共讲演和企业咨询,
建立个人图书馆博物馆并提高自己的社会名声,而卡特总统则采取了与其他总统截然不同的行为。他的内在动机是什么?

  许多中国国企或民企的领导人一旦掌权,总是习惯性地实行一种控制型的管理风格,以势压人,武断跋扈,对下属分享权力甚为恐慌。相比之下,台湾宏基总裁施振荣先生却反其道而行之,以人为本,充分授权,让员工和下属真正发挥出自己决策和管理能力。他的内在动机是什么呢?

  1990年代中期,众多日本企业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和困境,在组织变革上踌躇不前,与此同时,韩国三星却能制定出一套积极的组织变革方案和战略决策,在集团内大刀阔斧地彻底实行改革,终于在2001年实现利润2.9兆韩元, 超越日本索尼当年的利润1530亿韩元。导致三星成就的根本原因又是什么?

  答案是:领袖的核心价值观。

  卡特在下台后的行为,与他长期形成的“做人要做善人,做事要做好事”的核心价值观和强烈的宗教信仰有很大关系。没有这种内在的价值体系,卡特不可能20多年如一日去为世界和平做贡献。宏基总裁施振荣之所以对员工能够大胆授权,对下属宽容厚爱,关键在于他所坚信的“人性本善”的核心价值观。他的价值观使他深信,作为一个领导人,要带动一个企业,必须要发挥全体员工的力量,燃烧所有员工的激情和热情,借助全体员工的力量顺势而为。韩国三星总裁李健熙的成功改革,与他对改革坚定不移的理念和价值体系有直接的关系。面对危机,李健熙镇静自若,大声疾呼:“要具备世界一流的

竞争力,必须勇于改变,除妻子和儿子以外,其他什么都要变。”

  价值观是领袖行为的内在推动力,是决定领袖期望、态度和行为的心理基础。核心价值观代表一系列基本的信念和人对周围事物的是非、善恶和重要性的评判。人们对各种事物,比如自由幸福、企业目标、人生价值、公司使命、管理授权、奖金奖励、自尊荣耀、诚实坦率、服从包容等,在心中有轻重主次之分,这种轻重主次的排列和标准,构成了个人的价值体系。在同一的客观条件下,具有不同价值观的企业领袖必然会对事务有不同的看法,从而产生不同的行为和结果。

  彼得·德鲁克在研究了689家企业后发现:一个企业所能依赖的只有企业精神,而这种企业精神的实质往往受到企业领军人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企业领袖的精神是企业生存、公司基业常青强有力的心理支撑,领袖精神影响到公司企业文化的形成发展和公司重大政策的制定落实,是企业的核心理念、经营哲学、管理方式、用人机制、绩效评估、职业发展以及行为准则的总和。

  美国惠普公司的创始人休利特和戴威·帕卡德的核心价值观是人。对他们讲,公司组成的要素很多,但最重要的要素是人,人才即是一切,有人才,惠普就是最大的盈家。惠普创始人的价值观为后来举世闻名的惠普之道奠定了基础。松下幸之助本人也有他独特的价值体系,他对人品或人格极为重视。他认为:“人格是人性中的真、善、美的综合体现。一个人格上有缺陷的人,其才能越大,越容易危害他人以及社会,在这种人身上,高超的才能是‘恶的武器’,是‘恶智慧’。”松下幸之助的核心价值观,为后来飞速发展的松下电器的企业文化定了基调。

  西点军校在美国陆军领导力的培育中,尤其重视军人的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培育和发展。西点军校通过高标准的学术、体能和军事训练,帮助士官生形成自己的价值体系,并通过一系列不同的情境设计去提升西点士官生的领导力和

执行力。西点军校美国陆军的核心价值观由以下7方面的因素构成:

  忠诚:全心全意效忠宪法、陆军、部队和战友

  忠诚是双向的,如果领导不准备奉献忠诚,那他就不该期望获得忠心。忠心是下属给你的礼物。只有当你好好培训他们,公正地对待他们,并且贯彻自己所说的理念时,他们才会给你忠诚。

  责任:履行义务和职责

  士兵们是以宣誓效忠美国法律而开始他们在陆军的军旅生涯的;而宪法则是政府和法律之基。责任要从遵守法律、规章制度、命令等一切要求开始做起,但其内涵远不止于此。领导人物应该敢于为人先,在被告知做什么之前就能指出需要做的事情。

  尊重:善待他人

  对个人的尊重构成了法治的基础。尊重意味着认可并欣赏所有人的尊严和价值。有效的领导人是能够包容异己的,理解他人的背景,换位思考,明白什么对别人来说是重要的,这样才能表现出对人的尊重。领导者还必须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得每个人都能活得有尊严,受到尊重。

  无私奉献:以国家、军队和部下的利益为己任

  无私奉献不是说士兵不能有强烈的自我、自尊心或正常的雄心壮志。无私是指你所做的任何有利于自我或职业发展的决定和行动,都不能伤害到他人或破坏任务的完成。一个军队只有结成团队才能运作,而为了这个团队能有效地运转,个人就必须为了整体的利益放弃个人的利益。

  荣誉:实践所有的陆军价值观

  荣誉就是个人品质和行为的“道德指南针”。对一名军官来说,荣誉就是把军队的价值观置于个人利益和荣华富贵之上;对所有士兵来说,荣誉还意味着把军队的价值观置于苟活保命之上。

  正直:做合理合法的事情

  正直的人都按原则行事,正直的领导会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原则,并身体力行。诚实意味着不管外界压力如何与自己背道而驰,也要永远讲真话,行正道。正直意味着既要保持道德上的完美无缺,也要忠于你自己的内心。有正义感的人不是因为方便或别无选择而去做正确的事。他们这样选择是因为他们的品格不允许自己降低标准。

  勇气:直面恐惧、危险和逆境(身体上或道德上的)

  勇气不是说没有恐惧,而是一种克服恐惧去做该做的事情的勇气,它有身体上的和道德上的两种形式,好的领导是两者兼备的。身体上的勇气是指克服对身体伤害的恐惧,履行自己的职责。道德的勇气就是坚定地捍卫价值观、原则和信仰的意愿——即便遭受着威胁。

  从世界级卓越的领军人物的价值体系,到西点军校的使命和校规,我们得到最大的启迪是:卓越领导的动力来源于领导者本身的内在推动力——核心价值观。领导力并不是研究如何从技术层面做一名有效的领导者,而是探索什么是有效领导者的最重要的素质和品格,怎样才能成为优秀的、受欢迎的领军人物。因此,领导力的实现必须有领导者本人内在核心价值观的心理支撑。领导人要赢得下属的支持,首先必须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西点军校前校长拉里·杜尼高在《西点领导课》是这样解释领导力的:

  “许多人幼稚地认为,领导力就是领导用来施之于他人身上的一套技巧:怎样影响别人。但是以我们的经验来看,陆军的领导力并非始于以他人为中心,而是以自己为出发点。领导艺术就是关于怎样才能成为领导的问题,而不是怎样去做领导。只有一个人率真本色,有一套强烈的价值观,所作所为都与这个价值观保持一致,并表现出自律精神的时候,这个人才能开始领导人。 ”

  西点校长的这段话,对中国一些人热衷于运用功利主义的“谋略”、“帝王术”或“厚黑学”的招术去研究如何有效地控制员工,是一个极有力的反击和批判。中国文化遗产中的某些糟粕,“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给人们带来的价值观混乱以及市场经济对道德的挑战和冲击,使得中国相当多的一部分企业领导者不明白什么才应该是真正卓越的领导者的素质和品格。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大批国外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企业的领导者必须完善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认真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不断磨炼自己的品格和素质,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从思想上、理念上、行为上与卓越的国际企业家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相接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核心价值观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