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管理故事:寻牛的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主人的两头牛走失了,就吩咐他的仆人出去找。可是等了半天也不见仆人回来,主人只得出去寻找,看个究竟。在野地里,主人看到他的仆人正在那里来回瞎跑,就问他:“你到底在干什么?”

  仆人回答:“刚才我发现两头鹿,您知道,鹿茸非常值钱,所以不必找什么牛了。”

  主人说:“那么你捉到鹿了吗?”

  仆人说:“我去追朝东跑的那头鹿,谁知它跑得比我快。不过请放心,我记得朝西的那头鹿脚有点瘸,所以转过来再追它,相信我会捉到的。”

  管理启示:叫他找牛他去捉鹿,捉东边那只时却惦记着西边那只,反复无常注定这个仆人最终肯定一事无成。

  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最忌讳的就是朝三暮四。有些人在追求成功的路上,偏离了前进的方向,最后连自己也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这种失去了目标的人,尽管历尽了艰辛,可到头来仍然是没有取得成功。

  在企业管理中,管理者要有专注精神,专注是一种投入。比如,企业专注于关键客户,不为短期利益驱动,恪守既定的价值原则;专注于价值链的合理成本和提升管理功能的品质,以最低成本满足客户需求;专注于特殊技术的差异优势,追求市场青睐;专注于培育核心

竞争力,构筑别人无法拷贝的招数;专注于无形财富的创造,建立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等等。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