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人语)老板:到第一线去做推销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个企业的老板,他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销售。

  我们看看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他从十几岁开始推销塑胶花,之后还是从事推销;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从事销售;亚洲首富孙正义,软件公司的老板,还是一样,从事推销;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从事推销;所有成功致富的人都是从事销售的工作。所以一个老板,身为公司的头号推销员,他必须以身作则带动业绩。

  比尔·盖茨说他之所以公司会成功,不是因为他软件设计得很好,而是由于他个人销售的能力。比尔·盖茨在创业的前6年,都是陌生拜访顾客,一个一个地拜访。最近在上海的欧佩克会议,比尔·盖茨再次提出了他的SP软件———他随时随地都在促销、都在推销他的产品。

  连世界首富到现在都还需要亲自从事销售的工作,身为你我,只是经营一家小企业,或是一个正在壮大的企业,或是准备进入中国500强或

世界500强,你更是需要以身作则,带动推销。

  大家可能不知道,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真正的原因———因为前世界首富山姆·沃尔顿过世了。在1991、1992年的时候,比尔·盖茨资产大约只有60亿美元,山姆·沃尔顿经营沃尔玛大型百货连锁,他拥有250亿美元的资产。后来因为他过世了,所以比尔·盖茨篡位成为世界首富。

  这个老板山姆·沃尔玛,有一次接受《财富》杂志记者访问,记者跟他讲说:“沃尔玛先生,在某一个星期的下午2点钟,我去你的办公室访问你可以吗?访问你如何经营你的企业,成为世界首富,成为全美第一名的企业?”山姆·沃尔顿说:“没有问题,你就来吧。”

  结果有一天,记者下午2点钟就到了他的这个办公室,发现总裁山姆·沃尔顿根本不在。等了半个小时还不见他,记者非常生气地问沃尔顿的秘书,“到底这个总裁在哪里?”后来这个秘书打电话打了好久,发现总裁原来在附近的店里面。记者就跑去店里面,他看到身为世界首富、拥有250亿美元资产的人,正在收银台前面,帮顾客装东西装到牛皮纸袋,然后拿着推车把推车推出去,装到顾客后车箱里面去。记者对山姆·沃尔顿说:“你是山姆·沃尔顿吗?”他说:“是的是的,对不起我现在没空。”记者说:“我要访问你呀,你怎么爽约啊?我是跟你约在办公室。”山姆·沃尔顿说:“我以为这就是我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室定义是在现场,很多总裁坐在办公桌的后面,公司怎么倒的都不太清楚。

  这个记者看到这个沃尔玛百货大排长龙,哇,他说:“山姆·沃尔顿先生,你店里的生意这么好,到底是怎么经营的?”山姆·沃尔顿说:“什么啊,顾客排队等这么久,这还叫生意好啊?”记者吓了一跳,后来记者又问他:“山姆·沃尔顿,你拥有250亿美元,身为世界首富,你怎么在做这个这么粗微的工作?”山姆·沃尔顿说:“记者啊,你以为钱从哪里赚来,就从这个粗微的工作,从销售开始。”

  所以一个老板一定要亲自销售,以身作则。以身作则销售有什么好处呢?当员工说业绩不太好的时候,假如老板的业绩是好的,老板立刻有很多说服力可以影响员工说:业绩事实上是做得出来的。假如老板自己不做,只靠员工做,员工会怎么想呢?老板,你叫我们努力工作,结果你自己在那里翘二郎腿。这时候,没有任何人会为你卖命。

  各位,领导是靠行动领导,而不是靠口头领导。太多的领导者、太多的总裁都是用口头领导,因此效果不太好。所以身为企业的总裁,你一定要站在第一线上,亲自出去做销售。(陈安之)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