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品牌经纬:设计时代,我们设计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2: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范步遥

  内地的装饰设计,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逐渐从模仿步向原创,从功能步向艺术。在具有国际视野的陈幼坚、梁志天、高文安等华人设计大师的影响之下,内地的设计师队伍不断成熟并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同。一时间,设计界的典礼、沙龙、峰会不绝,设计师们亦受到明星般的追捧。于是,业界与非业界人士都纷纷惊呼:“设计时代”来了!

  设计时代,我们设计什么?

  在深圳,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在设计已成气候的每一个地方,“风格”,成了设计师群体使用频率最高的时髦用语。纵观众多的专业阐述和空间表达,不乏欧洲风格、美洲风格、东南亚风格、中国风格等种种说法以及更多的“主义”。而基本上,这种种“风格”和“主义”,仅代表设计师自己对设计的个性理解与艺术取向,并不完全代表居住空间主人的设计诉求。假如主人反问一句:“你凭什么要将个人喜好强加于我?”估计设计师们会无言以对。

  这就引申出另一个问题:设计时代,我们缺少什么?

  如果说内地装饰业真的已经进入了“设计时代”,那么我们对“设计”的理解和诠释,就有理由在设计界种种貌似时髦的“风格”和“主义”面前显示出一种思想超越,把设计升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素质的献礼。这升华的出发点,正是“设计时代”所缺少的核心精神———人性关怀。

  笔者个人把设计分成三个年代———

装修年代,设计的是一种功能;装潢年代,设计的是一种风格;装饰年代,设计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以“人性关怀”思想作为出发点,家庭之星设计师楼提出了“设计生活”这一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空间设计理念。居住生活中的核心元素是人,只有把人性关怀提升到至高无上的地位,才可以在设计作品中充分满足人们享受生活的渴求。

  “设计风格”的年代,因为太强调设计师的美学个性,设计成了居住空间的主角,主人反而成了道具和傀儡,属于设计师“玩设计”的个人行为,而且,对设计风格的过分强调,实质是对人性的摧残。“设计生活”的年代,所有的设计都以人性关怀作为出发点和最后归宿,居住空间的真正主人,既不是设计师,也不是“风格”,而是业主。包括设计元素,包括装饰材料的运用,文化摆件,家具,所有软装饰的内容,统统退居成一种背景。

  当许多设计师依然沉浸在各自的“风格”和“主义”中孤芳自赏时,一些国际性家居品牌已在“设计什么”这一点上迈出了超前的一步。“科宝·博洛尼”就提出并实践了“整体厨房”的概念。他们拥有国内最齐全的厨柜款式、最多最新的五金电器、近百名优秀的设计师和大量的服务实践,可以根据顾客的不同诉求,提供一对一的量体裁衣式的贴身服务。科宝·博洛尼的“整体厨房”与家庭之星的“设计生活”,可以说有异曲同工之妙。

  可喜的是,当前内地设计界已经敏感到了“我们设计什么”的确是个问题,开始淡化个人色彩,把探究的触角伸向“设计源于生活”、“设计源于需求”、“设计的本质是服务”等本源性层面。这些层面,距离“设计生活”的境界,已经不很遥远了。

  (作者为家庭之星设计师楼品牌总监)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