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东方早报:中国企业500强 显形垄断企业两面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1:40 东方早报

  2005《财富》500榜单刚刚发布不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也联合推出了2005中国企业500强。前八位的都是垄断行业的企业。《财富》500上榜的中国企业也多是垄断企业。“垄断”占据两张榜单,似乎不是一个代表光荣的事情。但我们同样要看到这枚“硬币”积极的一面。榜单和数据需要理智看待

  垄断阻碍竞争

  “中国500强规模较小,其中垄断性企业、国企、资源型企业又占了相当比例。企业运营效率低下,在技术开发、市场营销、资金使用等方面同财富500强有较大差距,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丁建泽分析。

  “从根本上来说,中国500强与财富500强企业还是体制机制方面的差距。”经济学家、管理学博士王国进进一步指出。

  从表面上来看,大型垄断型的国有企业基本上都已经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但这些企业并没有摆脱行政隶属关系,单从企业主要领导人的任命上看,与政府官员的任命相差无几。“这样的体制机制必然制约着企业灵活应对市场竞争。”王国进指出。

  体制和机制的问题,导致中国500强与财富500强存在众多的差距。“关键的两点是,一是不能有效利用国际资源;二是技术创新能力低下。”

  前者是指,由于较高的垄断性,中国企业内部缺乏主动利用国际资源的积极性。同时,也会被试图阻碍中国企业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国家以“企业具有政府背景”作为理由,这次中海油在美国收购

优尼科失败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再看技术创新能力。可以看到,中国500强中,一半以上的是制造业。但是,中国的制造业始终只占据着国际制造业盈利最少的生产环节,研发和销售的巨大盈利空间都掌握在其他国家手中。王国进分析有研发数据的373家企业说,只有106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了2%。

  榜单显示,真正的竞争似乎还没有开始。“国家的垄断还须打破,中国500强企业的所谓成功是建立在社会效率的损失基础上的。”丁建泽对这一现状忧心忡忡。

  如果说《财富》500的榜单只是给中国企业敲了警钟而已,那么中国500强的榜单则显示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和优化市场环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两个榜单上垄断企业都占据绝大多数席位,充分说明我国的消费者和大多数企业处在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之中。”王国进说。

  “垄断企业的大量存在和占据主导地位,对竞争性企业不公平,竞争性企业所创造的财富被垄断企业所剥夺,竞争性企业的经营更加艰苦。对行业发展不利,阻碍了行业的发展进步。对社会不公平,社会财富的增加被垄断企业剥夺。”丁建泽说。

  王国进对丁建泽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进一步分析说,除了企业和消费者两方的利益受到损害以外,从社会环境来看,垄断企业造成了管制决策的非公开化和权钱交易的发生,进而也会损害政府的威信和执法效率。

  硬币的另一面

  从整体上来看,王国进对中国500强榜单的积极作用给予了肯定。“对于中国500强榜单的意义至少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理解。”他说,可以使中国企业全面了解自己,强化进取之心。500强榜单推出后,不管是在榜的企业,还是不在榜的企业,通过这张榜单可以了解到中国企业的总体水平、产业特征、与国外大企业的差距等等信息。这对于企业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知己知彼,找准定位,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可以为政府了解中国企业发展状况、调整相关政策提供基础性的数据。通过500强榜单,并与全球500强进行比较,政府可以把握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向,如企业的所有制性质、产业特征、所在地区、管理和技术创新水平等等因素对企业强弱的影响,从而有针对性地调整产业政策,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

  而对于一般的公民来说,也有助于清醒地了解国情。在王国进看来,随着“中国制造”走向全球以及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案例的增多,“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通过中国500强与全球500强的比较,可以使老百姓清醒认识中国企业的差距和国外舆论制造‘中国威胁论’的真实用意,增强每个公民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

  对于和《财富》500强同样的评价标准,即以营业收入为主要的上榜指标的排序方式,王国进和丁建泽的看法也相当一致。“营业收入可以比较直观地反映一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影响力,这也是一个比较简单易行的排序方法。”王国进说。而从另外一方面来看,这个指标还不能全面反映一个企业的素质。“以营业收入为主要的上榜指标排序不是很科学,大不代表强、不代表有竞争力。营业收入只是代表了规模,不代表盈利能力。”丁建泽指出。

  “为了便于我们全面了解企业的现状和潜力,最好能推出由资产利润率、人均利润、资产周转率、人均营业收入等多个指标分别排序的企业排行榜。”

  “现在的评论,很明显的有一边倒的倾向。”王国进认为,对中国500强的垄断性企业占有多数席位也同样应该客观分析。在中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的情况下,垄断企业势力过于强大,可能会对其他企业造成伤害。“但垄断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有存在的合理性,特别是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的情况下,如果国内没有一些大的上规模的企业,可能早已进被跨国公司挤跨了,此外,稳定的就业形式,高的GDP增长等等都可能不存在。”

  民企的成长是榜单的未来

  既然中国500强榜单有其存在的合理性,那么榜单对于各方来说,有怎样的借鉴意义?王国进认为,从政府一方来说,当务之急是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特别是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国有企业的产权多元化,使这些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

  “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此外,反垄断法的出台对于推进国有企业参与到有序的市场竞争中大有裨益。从企业自身来说,王国进认为,主动面向市场,开展知识经营是必由之路。“具体来说就把知识这种特殊的资本,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优化配置,有效运营,以实现最大限度的增值目标。”

  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通过四种战略模式的排列组合实现,即以技术创新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以无形资产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以人才资本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以促进知识创造和转移为中心的知识经营战略

  民营企业在榜单上所占份额很少,数量仅占15.8%,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潜力不大。“从投入产出比以及未来的发展看,民企应该更有希望。民企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快,适应能力强,没有体制的束缚。”丁建泽指出。

  王国进分析,国资国企改革正在不断深入,而改革的根本目的,不是要继续维护国有企业的各种特权,而是为所有的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对于民企是一个利好。

  而同时,大多数国有企业都会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革,这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合资、合作的机会,“民企完全可以依靠与国企的合资、合作,在国内形成一个产业生态链”。

  此外,民企注重市场研究也是一个优势。“在市场中历练了竞争水平,因此它们还是极具活力的一个群体,这也是这次榜单上民营的资产利润率、人均利润、资产周转率、人均营业收入都比国有企业的数值高出很多的原因所在。”

  而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的先发制人也是其极具潜力的重要指标。部分企业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活动,而且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自主知识产权。“一旦市场环境宽松和公平起来,民营企业的强大潜力会迅速释放出来。”王国进指出。“对于所有的中国企业来说,从《财富》500强到中国500强,两张榜单的指导意义还在于告诉它们,应主动走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把握产业转移机会,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要防范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注重理性思维,避免决策出现重大失误。”丁建泽提醒说。

  作者:早报记者 王立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