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超级女声火爆荧屏的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6:35 中国经营报

  自2005《超级女声》开播以来,湖南卫视播放的《超级女声》节目便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比赛进入到各赛区的决选,关注“超女”的观众也在不断增加,而加入短信投票后,更是给众多fans提供了一个支持喜爱女生的重要方式。如今“超女”总决赛已经结束,人们对其也是褒贬不一,那么,究竟是哪些人在收看“超女”这个节目,又是什么在吸引他们关注“超女”呢,观众心目中的全国总冠军又会是谁呢?针对以上问题,上海明略市场策划咨询有限公司于2005年8月2日至8月19日在广州、杭州、上海、成都、重庆5个城市以街头
拦截的调查方式,随机抽样对2873位近一个月内收看过《超级女声》电视节目的普通观众进行了一次访问。

  《超级女声》的关注群体:老少皆宜

  调查数据显示:在收看《超级女声》的受访者中,25岁及以下的受访者比例最高,为39.3%; 21.7%的受访者年龄在26~35岁;17.1%的受访者年龄在36~45岁;46~55岁及55岁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6.5%和5.4%。

  进一步调查受访者对《超级女声》收看情况发现,37.9%的受访者经常收看《超级女声》;25.1%的受访者每周都准时收看;而每周都看并发短信投票的受访者比例为10.5%。

  《超级女声》从举办至今,其观众的年龄层次从25岁以下的青年人到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都有分布,虽然其中以25岁以下的年轻人为最主要的收视群体,但中老年人的收视比例也较高,这主要是由于“超女”在创办初期便大力宣传“不限年龄、不限唱法、不限容貌”的“三不”报名政策,这极大地鼓舞了许多年龄较大的女性音乐爱好者,一部分人参与到了比赛当中并成功晋级到地区50强、20强等,而更多的人则成为了这个节目的观众;同时,“超女”的节目中经常穿插出现这些女孩们的家人和平时的生活镜头,这更加拉近了节目与普通观众的距离,不仅是为了观看同龄人的表现,更多的是对比赛寄托了一种梦想。

  另一方面,中老年人观众大多都已经退休,子女平时都有工作,而一般中老人也不太会外出进行娱乐活动,在家看电视就成了他们经常选择的一种娱乐方式。《超级女声》作为一档延续时间较长、媒体关注程度较高的、每次电视播放时间也较长的比赛节目,也吸引到了一部分中老年人的关注。

  对于青年人来说,音乐是生活里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超级女声》这个充满青春气息的电视竞技节目,很自然地吸引到许多热爱音乐的青年人来观看这个节目。同时,决赛播放的时间正值青少年的节假日,因此青年人也拥有更多的时间来关注节目。

  《超级女声》火爆的秘诀:歌手和互动性强

  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吸引受访者收看《超级女声》各种因素,“有我喜欢的歌手,支持她”的中选率最高,达到51.9%;“可以自己参与评选”和“女生歌唱得好”的中选率分别位于第二、第三,分别为41.2%和40.3%;“节目平民化、贴近生活”的中选率也较高,为35.8%。

  2005年的“超女”比赛中涌现出了一批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特点鲜明的歌手,这其中包括现场感极强的何洁、被誉为用灵魂唱歌的张靓颖、酷劲十足人气指数奇高无比的李宇春等等。尤其是像李宇春这样特点鲜明的歌手在以往的歌唱比赛中很少出现过,这些性格特征鲜明,音乐特征各不相同的歌手在许多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自发地为各自喜爱的歌手组建“粉丝”团队并拉票,这也成为了超级女声比赛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超女”节目受欢迎的另一主要原因在于它突破了以评委和分数来决定比赛结果的固定模式,而是让广大观众可以自己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来参与选手的投票评选,并且观众的投票结果往往决定了一个选手的去与留,这让广大观众尤其是那些支持某个选手夺冠的“粉丝”对节目的关注度大大提高并积极投入到比赛的评比中去。

  而“超女”通过观众的短信投票来参与决定选手的去留,从另一个方面来了解观众对比赛的关注焦点,以便能够更好地挽留住大多数的观众对节目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体现了比赛的真实性,让选手和观众都感觉“超女”的去留短信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从而是一个真正能够为人们实现梦想的平民化的比赛。

  《超级女声》的软肋:商业化太浓和比赛进度慢

  那么,超级女声又有什么不足的方面吗?本次调查进一步追问了一些不喜爱收看该节目的观众,调查数据显示:“过分商业化,都是广告”成为受访者的首选,中选率达到53.8%;“比赛进度太慢”的中选率也较高,为41.3%;“不像比赛,像在作秀”的中选率为28.7%,位于第三、第四位。

  任何娱乐性的节目或者比赛在进行的过程中,除了会被一部分观众接受并喜爱,同时也会有一些方面不被观众接受甚至排斥,在所有对“超女”表示不满的说辞中,“过分商业化”的出现频率一直位于榜首。

  为了在每一个比赛环节都能让选手拥有足够的时间来获得场外的投票,同时也是为了让选手能在比赛中休息更多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每一场比赛都会被分割成很多部分,各部分间的广告时间通常都在10分钟以上,而每段广告的内容则几乎相同。一般来说,相同的广告滚动播放一两次观众便会开始觉得重复,而“超女”的广告每场都会滚动播放至少3次,甚至一些广告在每段中的出现频率已达到3次,也就是说,有些广告在比赛进行的3个小时间观众至少能看到9次,这不仅会让观众产生厌烦的情绪,也是对紧张激烈的比赛气氛进行了一个冷处理。

  经常收看“超女”的观众通常还会产生另一种强烈的感觉,那就是“比赛进度太慢”,且不看“超女”从海选一路走来已历时近半年,也不看每场比赛被冠上的“10进8”、“8进6”、“6进5”等,单是“5进3”后的这场冠亚季军的评选已让观众感到有些多余,而每场比赛在经历合唱、独唱、PK、广告等各环节后硬是“坚持”3个小时,更让一部分观众感到力不从心,甚至有些观众不得不打退堂鼓改看周六中午的重播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观众的热情。

  两大夺冠热门:周笔畅、李宇春

  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受访者中,认为7号周笔畅能获得《超级女声》全国总冠军的比例为30.6%;8号李宇春的支持率与周笔畅较为接近,为29.3%;1号张靓颖的支持率为15.1%。

  由于在各个赛区决选时,三甲的冠亚季军最终是由各选手的手机短信支持票数来决定的,因此,观众在进行全国总冠军的预测时,首先便是从每场比赛选手的手机短信支持票数来考虑的。一直以来,李宇春和周笔畅都是各位选手中较为突出的两位选手,每场比赛她们都能拥有高出其他选手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短信得票数,而她们的每次出场更是引来场内的无数尖叫和呐喊,因此,周笔畅和李宇春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最为热门的两大夺冠人选。

  周笔畅的“周式唱法”一直被诸位评委和广大观众所认可和赞扬,因此,被调查的观众通过唱功和支持率的综合评价,认为周笔畅会夺得全国总冠军的比例最高。

  而张靓颖在三甲选手中外形相对较为出色,同时也是一位实力派的选手,因此,认为她能够夺冠的受访者也有一部分。(截至发稿,“超女”

总决赛还未决出前三名位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