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管理不再是特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6:20 中国经营报

  朋友约我写一篇《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书评,跟过去一再推脱不一样,这次答应了下来,因为这的确是一本好书,书评就不敢写了,就当写个读后感吧。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讲的核心观点是:管理者的工作必须是卓有成效的,而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管理者的存在不是为了显示特权和不平等,他没有光环与虚荣,他以责任为基础,以卓有成效为目标,致力于带领整个组织或者团队穿过不确定性的海洋走向
成功的彼岸。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每一位管理者都可能为自己能否胜任、能否有效而感到苦恼、担忧,而德鲁克以他对管理的深刻理解给每一位管理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忠告与建议:“记录和分析好自己的时间”、“把眼光集中在自己的贡献和价值上”、“充分发挥别人的长处”、“要事优先”等等,这些方法看起来似乎有些平淡无奇,只有那些有一定管理经验的读者才会发现宝藏。

  德鲁克把“管理”的适用性扩展到了非常广泛的范畴。组织类型从企业/商业延展到了几乎所有的各类社会组织,只要有组织的地方就需要“管理”。同时,只要需要做出决策,那就需要管理者了,“管理”不再是高层经理的特权,这里,管理者队伍被扩大了。

  德鲁克从来不将“管理者”等同于“经理”,他认为“管理者”泛指知识工作者、经理人员和专业人员,无论其是否有下属,不论职位的高低,只要是因为其职位和知识,他们必须在工作中做出影响整体绩效和成果的决策。管理者阵营的扩大有利于专业人员、知识工作者等生产力的释放与激发,实质性地推动组织专业能力的根本性提升;同时,也可以使“管理”褪去神秘的光环走下神坛,不再是特权,而成为一项被广泛掌握的能力。

  从组织类型来讲,德鲁克将“管理学”适用范围延展到政府、大学、非营利性组织等各种类型的组织。“管理”不能被狭隘化,这点对于中国现阶段的社会发展颇有意义,由于“市场、竞争”的推动,中国企业正在不断地努力提升自身的质素,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其他各类组织则对“管理”非常陌生,或者认为那与自己无关。中国的发展与强大,离不开政府部门、大学、军队、

医院等等各类组织“管理”水平的提升与发展。因此,不仅是企业的管理者,其他各类组织的管理者,都应该好好读读这本专门为管理者所写的好书。

  我看书的习惯是拿红笔画看到的比较精彩、有意义的话,而看德鲁克的书,几乎没画几条线,因为他的语言都很朴实,但是,每一句话又似乎都值得记住,于是,我经常拿出来重读这本书,也就是“反刍”。

  这本书虽然没有直接提到执行这个概念,但其实与现在热门的执行力话题有一定的交叉,但与很多现在泛泛讲执行力的书不同,这本书只是集中阐述了管理者的个人执行力,但是洞见、深刻性、有效性则完全是两个层次了。如果真能如本书所说的“做到卓有成效”,那么管理者的个人执行力肯定是很高的。因此,在我即将出版的拙作——《卓越执行—中国企业如何提升执行力》中,则选择从一个更大的选题展开来。洞见与深刻性虽无法与大师相比,不过,在严谨、负责的治学风格上应该还是向老前辈学到了一二的。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