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希望是个危险的东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康庄

  希望是个危险的东西。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狱友“红毛”如此告戒安瑞,不要心存幻想,老老实实在监狱呆着并被“改造”吧,直到死在这里。可是安瑞是一个年轻有为的银行家,他的梦想不止于在监狱被改造,看起来柔弱的他不得不面临困难的选择——是与“姐妹帮”同流合污并从此在监狱里沉沦,还是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挖一条地道,每
时每刻都可能被人发现而被打死?

  当新希望的掌门人刘永好现在发现,他大发宏愿进入的零售业并非坦途,乐客多面临困境的时候,他已经投入了数千万元现金,乐客多也已经开了7家店。他也不得不面临困难的选择——是就此罢休,让进入的投资付诸东流,还是卖掉乐客多,抑或是找一个更大的竞争对手合作,冒着被对手吃掉的危险学习零售的真正谋略和技术,从而长大?

  而更大的问题是,刘永好此时会发现,从一开始,他一直宣讲的从上游饲料产业、到乳品产业,再到下游零售业,乃至商业地产,这种“垂直整合战略”,实际上是一种计划经济式的旧式梦想。新希望控股一家零售商,并不意味着这家零售商将冒着亏损的风险去推销新希望控股的另一家乳品企业的产品,也并不意味着这家零售商将会有义务为新希望开发的另一些商业地产产品承载品牌梦想——市场经济条件中,任何企业都将且仅将奉行“利润为王”的信条,大家都是独立法人企业,如果“垂直整合战略”的机会成本超过了被“整合”企业的利润底线时,这个战略的基础就将被摧毁。没有利润,要建立企业干什么?!

  前提是利润。乐客多目前没有令人满意的利润,并不意味着它将来也没有令人满意的利润;零售业与其他产业形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奉行渠道为王,关键点在于拥有一张足够大的销售网络和平台,乐客多的7家店,还远远没有达到足够大的网络平台的地步。那么,刘氏的选择就是:继续做大,还是放弃?换言之,乐客多将来会不会有利润?乐客多为刘氏旗下的商业地产带来的吸附效应是否能够部分冲抵乐客多巨大的投资和亏损?刘氏是否愿意为乐客多将来的利润付出更多的现实投资?

  也正因为利润和外部压力巨大,乐客多内部的管理问题也浮现得比任何时候、比任何对手都更明显,更不可容忍。

  解决外部的问题,刘氏需要决定是否继续扩张或者与更大的合作伙伴合作;解决内部的问题,刘氏需要有经验的整合者。其实这二者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事情。刘永好的最佳选择就只能是卖掉乐客多,与家乐福合作,或者自己再持有一部分股权,或者完全不保留股份。而这意味着自己失去对零售业的话语权,也将失去利用这些零售业的现金流、利用零售业为自己商业地产开路的机会,但同时却也意味着“站在巨人的肩上”,新希望可以吸收更多的经验和技巧,从而为下一场征战提供更好的战略。这是一个痛苦的选择。

  对于被关入肖申克监狱的人们来说,选择无所谓对错,但希望是救赎他们的唯一途径。对于刘永好来说,任何一个选择却都可能导致战略的失败或者巨大的利益损失。

  所以“希望是个危险的东西”。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