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故事:入境问俗指针地毯 对症下药“中国口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3: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每一个国家及民族都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经济条件、政治文化以及民俗风情、生活习惯等。我们如果想到某个地方去经商或开辟市场,就首先要彻底了解目标市场的风俗、习惯和文化,鉴别目标市场消费者的价值观念及行为准则,从而真正把握人们的需要和偏好,做到“看地施肥、对症下药”。

  1984年,一个比利时地毯商人,为了把自己的地毯打进阿拉伯市场,根据阿拉伯国家
穆斯林教徒跪在地毯上做朝拜时,必须面向麦加城方向的特点,特意设计了一种地毯。这种地毯中间嵌有永远指向麦加城方面的指针,这样,教徒只要铺上了地毯,就能知道麦加城的方向所在。这一地毯一上市,就受到穆斯林教徒的广为欢迎,成了供不应求的热门货。

  日本松下公司在打开中国大陆录像机市场前,曾对中国大陆的消费者进行了周密的调查,摸清了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及需求。中国消费者的文化水平一般都不高,懂英文的更少,对于进口家电有种近乎“崇拜”的心理,而对录像机这种高档家电就更有点“高不可攀”的顾虑。于是松下公司在L15录像机上注明只销往中国,这等于暗示中国消费者:松下生产的L15录像机与众不同,是专为中国消费者而设计的,请中国的消费者百分之百放心。L15说明书不仅附有中文说明,而且还随机附有中文普通话操作说明录像带,使中国消费者可以很快学会操作。

  松下公司还摸准了中国消费者讲实惠的特点,在包装上非常中国化,尽管L15录像机功能齐全,质量也好,但却采用极一般的纸箱包装,很合中国百姓的胃口。

  松下公司还很清楚中国消费者买得起录像机,但买不起录像带的特点。因而在L15录像机里加进了高密度录放像技术。一盘普通的录像带放在L15录像机中,可使用6小时,以一顶二,深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L15录像机自打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一直畅销不衰,这与松下公司成功地采用“入境问俗”市场开发策略是有较大关系的。

  学营销:“入境问俗”市场开发策略也包括对目标市场的用户需求情况和使用条件的调查,并依此来设计产品或对产品进行改进。只有努力做好这一工作,才能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以后的各个服务环节才能顺利开展。好像“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而不调查实地情况,不因地制宜,往往会事倍功半,或功亏一篑。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