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方法论:你的新公司够新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33 《商学院》

  看点:速度经济的本质是速度经济已取代规模经济成为企业获得长期竞争优势的制胜之道。因此,与新经济环境相适应的新企业必然是一个高速度公司。

  新企业的本质是高速度、知识型

   文/芮明杰等

  现在的竞争环境是一个不断变化、不可预测的环境。由于高新技术的出现和更迭越来越快,产品的生命周期日益缩短,知识的地位愈益重要。所以新企业的本质表现为两个方面,其一是高速度公司,其二是知识型企业。

  (1)新企业——高速度公司

  企业战略的核心在于其行为反应能力,在于企业的高速度,这种能力是将一个企业与其竞争对手相区别的标志之一。在新经济条件下,许多传统经济的法则已不再适用。速度经济的本质是速度经济已取代规模经济成为企业获得长期竞争优势的制胜之道。因此,与新经济环境相适应的新企业必然是一个高速度公司。所谓新企业的高速度,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A、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

  互联网及传媒的发展,使消费者拥有更丰富的信息,需求越来越难以预测,越来越多样化。消费者今天购买的产品并不代表明天他仍将购买这一产品。企业提供低价,顾客会希望价格能再降低;企业提供售后服务,顾客会要求更快或者更好;企业提供新型的产品,顾客会等待更新颖的产品。企业必须满足消费者永远增长着的对更低廉、更迅速、更优良、更新的产品的需求;同时,企业还应有超越顾客导向的洞察能力,不仅能被动地适应市场的变化,而且能主动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以更快的速度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生产出更多品种的产品,才能不断地取得成功。

  B、对技术进步变化的快速创新。

  惠普公司的一份资料表明,一项新产品从创意到商品化的过程是5年,其间若“研究与开发”延误半年,则利润会减少50%。主要原因是,科技产品竞争十分激烈,新产品上市后,市场竞争会使价格每年下跌30%到50%,有的产品甚至下跌70%。新的生产技术使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够更快、更便宜、更多样化地生产产品。数字化技术创造出新的产业,更诞生出高速度的新企业。统计资料表明:在硅谷每周都有11家新公司成立。毋庸讳言,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成功,成功的是那些高速度公司,对技术进步快速创新的公司。

  C、对知识创造的有效管理。

  科斯·威廉姆森的交易成本企业理论认为,企业存在是因为它们能够避免与市场交易相关的成本。而基于知识的企业理论与之最根本的差别在于,基于知识的企业理论强调企业是管理团队生产的组织,而非交易的机构。Ghoshal与Moran认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核心优势不是简单地规避交易成本,而是以与市场很不相同的逻辑控制某种特定经济活动的独特优势。在新经济条件下,这一独特优势就在于对知识创造的有效管理,这一管理使创造新知识成为企业的一种行为方式,一种生存方式,而非研发或营销等部门的专有活动。同时,它使个人知识在企业中有效传播,从而个人知识转化为对企业整体有价值的组织知识。

  D、对新问题可以快速决策。

  速度经济是指提高服务速度可以大大增加顾客效用的经济,这种趋势现在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服务性行业中。“经济问题的产生总是而且仅仅是因为情况发生了变化”,这是经济学家哈耶克的论断。对待产生新问题的情况变化,新企业必须快速决策,因为信息传递需要时间成本,如果决策迟缓会使顾客效用大打折扣,甚至需求消失。市场机会稍纵即逝,技术的变革一日千里,消费需求日益多变,新问题层出不穷。对此,企业只有迅速作出决策,迅速实施,才能把握住市场机会,更加适应竞争形势。

  (2)新企业——知识型企业

  知识型企业是新企业的本质之一,这具体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A、经济人的变化——高学历、高知识的新企业员工。

  新企业中管理者和工人的区别会逐步消失,管理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计划、控制、组织、人事等。新企业的员工将是受过良好教育、素质普遍提高、有着很好的现代化意识的群体。他们具有自我控制、自我管理意识,流动性大,随时有可能离开企业,知识更新快,独立性、团队性和知识性强等特点。同样,经理人员的职能也超出了今天传统的领导范畴,转向预测、协调和激励。因此,传统组织结构、管理原则和激励方式已不适应新企业的需求。

  B、生产要素中决定配置的是知识。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新企业中最稀缺的资源就是继资本、劳动之后脱颖而出的“第三资源”——知识。著名的管理学家汤姆·彼德斯认为,明天公司依靠的根本是知识,必须考虑如何去获得它、传递它、利用它。知识是一个企业的关键战略性资源。

  C、快速创造新的知识。

  学习是企业产生具有影响力的思想的能力。快速创造新知识的能力来源于快速的学习能力。可口可乐公司正在创造快速学习的能力。它正试图在每个地理区域,每条产品生产线上安排这样的一些有才能的人:他们具有将取胜的关键因素综合起来,并让整个公司分享这一信息的责任心。快速的知识是通过技术转移的,举办论坛、最佳工作方法研究和讨论会将有助于经理们定位,以确定可口可乐公司的全球地位。他们认为,如果他们能够比竞争对手以更快的速度将好的想法从世界上的一个地区转移到另一个地区,那么他们就会增加市场份额。未来的企业通过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企业中的知识共享,不同的思维相碰撞就是新知识的源泉。

  D、知识创造导致公司价值倍增。

  商业成功越来越依赖于公司的知识资源而不是它们的固定资本。我们正在亲身经历财富来源不同的两个时代之间的转变,从工业时代到知识时代。知识资本的投资报酬快速增加,远胜于实际资本的投资报酬。如果投资于工厂是工业时代最重要的投资,那么信息时代最重要的投资必然是投资于人脑。新经济的核心意味着由生产实体产品的经济,转移到奠基于知识的生产与运用的经济。以往,价值蕴含于生产的数量,但今日,商品价值决定于它们内含的知识,而非实际重量。

  爱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