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故事:曲径通幽 老舍茶馆迎来一片喝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8: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解放前的北京城内,茶馆很多,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逐渐消失了,改革开放以后的茶馆莫过于北京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的老舍茶馆了。

  1988年,当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尹盛喜决定创建老舍茶馆时,很多人不理解,放着那么多赚钱的路子不走,却偏偏要搞这么一个弄不好就赔钱的买卖。而尹盛喜则是在纷乱的线索面前,抓到了别人所看不到的东西,也就是曲径通幽。

  一个企业的成功或失败,与它的周围社会环境、文化氛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的北京,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有了变化,许多民族艺术,随着传统生活方式的逐渐消失,也如同林立高楼中的四合院越来越远离人们的生活,成为需要保护的“文物”。

  尹盛喜创办老舍茶馆,一方面正如悬挂于老舍茶馆小舞台两侧的对联所说的那样:“振兴祖国茶文化,扶持民族艺术花”,而另一方面,则可以将喜爱民族艺术的人们吸引到茶馆来,以达到经营的目的。艺人需要茶馆,茶馆需要艺人,两者又为消费者所需求,三方甚至多方受益。这就是茶馆兴盛发达的现实依据。另外,喜欢怀旧的老年人总不免对京城平民阶层特有的交际场所———茶馆怀有思恋之情。所以老舍茶馆一开张,便迎来了一片喝彩声。

  学营销:商业活动是很复杂的,复杂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市场变幻莫测,很难一下子就搞清楚。因此,一个精明的经营者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市场研究上。市场的规律虽然不容易把握,有时甚至需要剥开错综复杂的表象,才能找到规律的实质,这就是“曲径通幽”。曲径通幽,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在纷繁复杂的事物面前,准确地找到一条通向成功的切实可行的途径。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