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人性化裁员有多少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1:58 东方早报

  近日,因本田印度公司裁员而引发的大规模工人骚乱,在骚乱中受伤人数已经达到700余人。华信惠悦上海分公司咨询总监江为加说,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很多企业会通过不断进行组织转型来调整组织的状况,以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而在这个过程中,有时裁员不可避免。

  江为加认为,前期的计划周全与否最终影响到变革的结果,而HR在裁员计划中要扮演
重要的支持策略的角色,HR在裁员过程中,要创新出一些人性化的裁员方式,使得雇主品牌得到充分的保护和提升。

  多角度沟通

  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因为文化的不同,裁员时采取的方法和流程各不相同。“如果一家大公司在美国裁员,它可能在给予员工合适的补偿之后就可以了;但在中国,公司需要做的更多,比如与员工沟通,用一些人性化的措施来完成裁员计划等。”在江为加看来,市场的发展状况决定了员工对裁员这一变革的接受程度,越是在抗拒性强的市场里,裁员流程越是要考虑得周全。

  不仅仅是裁员,在公司采取的任何变革中,都需要有一个清晰的步骤来确保沟通效果。“首先要清楚知道,裁员计划会影响到哪些人,谁将是重要影响者或支持者,谁会成为变革的阻力。”江为加说,根据以上分析,公司才能制定不同的沟通计划,来保证整个裁员计划的实施。

  “很重要的是,要告诉员工公司未来的愿景和目标,对于被裁的员工和留下的员工都是必须要做的。”江为加解释说,如果没有清晰的愿景和目标,走的人不高兴,留下的人也不会开心。

  “对于留下的员工来说,他们会特别关心公司将来的举动。”江为加说,公司在宣布裁员计划时,要告诉员工未来是否会有一系列的动作,这对稳定组织气氛都会很有裨益。“留下的人能看到未来的希望。”不同层次的信息发布和沟通也相当重要。“公司要很清楚如何在不同的时间内将信息发布出去,很好地控制消息的发布和信息的一致性。”

  裁员肯定会带来员工情绪的变化,进而影响到员工的绩效。江为加用变革曲线来表现这一变化,她建议说,那些希望减少变革对绩效的负面影响的公司,重要的是将变革沟通的时间缩短。

  HR是重要战略伙伴

  “HR必须在裁员中都要扮演战略伙伴的角色。”江为加说。

  “一般来说,HR能够将整个裁员流程规划得更加有计划性,更加容易操作。”在江为加看来,最为重要的是,通过HR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最终保证了公司的雇主形象没有受到破坏。“实际上,雇主品牌是最为重要的公司财产之一,一旦损伤,恢复起来代价巨大。”

  赔偿金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员工对公司品牌的印象。“HR不要因为百分之几的成本考虑而因小失大。”江为加提醒说,HR在计算赔偿金时,除了从公司成本上考虑以外,更要从员工的心理上考虑。“HR的一系列工作,最终都会反映到雇主品牌上去。”

  “理论上,HR部门是对裁员决策影响最大的一个部门。”江为加的理由是,HR在公司应该扮演的角色是战略伙伴而非仅仅作为事务性部门存在,“HR部门对公司的人员结构、人员状况是否有清晰的认识,是否能够建立合适的内部绩效管理和发展体系,能否对公司的战略决策提供有效的人力资源的支持……”这些都是考验HR的工作是否到位的条件。

  奇妙的人性化裁员

  人性化裁员有很多方式,一个故事说明了这种裁员方式的奇妙之处。很多年前,欧洲的一家大的石油公司,在全球的员工数量一度达到8万人以上。某一年,由于经济的不景气,公司必须通过裁员来解决生存问题。

  这家石油公司选择了一批被圈定为被裁员对象的员工,公司将他们未来的处境清晰地告诉他们,但同时也请这些员工作为裁员小组的成员,来帮助公司完成裁员计划。

  这批员工很快接受了现实,同时组成一个类似“就业指导办公室”的机构,帮助那些同样面临裁员危机的员工。

  4个月以后,大部分的员工都找到了新的职位。

  “如果一个公司能够做到这一点,首先它的赔偿一定是有两个特点的,一是它会主动给予员工赔偿,二是这个赔偿一定是市场上相对较高的。”江为加分析。此外,公司要有意识并且认同用一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来帮助被裁员工找工作这件事情,“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段里,公司要为此付出很高的成本”。

  有趣的是,这些参与到裁员计划中的员工,最终他们成立了一家猎头公司,为整个公司的裁员计划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