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文化中关键一环:建立学习型组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20: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廖方如果说,过去的民营企业对企业文化有着太多的肤浅认识,那么今天可以看到,在时代的进步中,民营企业在不断调整着自己对企业文化的认识,走出最初的误区,尤为重要的体现就在于,很多的企业开始更多的关注学习和培训,力求建立起学习型组织。在日前召开的广州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广州的知名企业纷纷介绍了自己在培训和学习方面的成功做法。

  欧派:从“士兵”到“将军”的梦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什么样的土壤就会长出什么样的植物,而种植不同的种苗,反过来又会影响水土和环境,企业文化与企业的发展之间也有着这样的辩证关系。”广州市欧派厨柜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良松在交流会上为企业文化作出了这样的比喻。姚良松表示,他们在企业文化活动中的理念是:共同劳动、创造和分享。在共同劳动的基础上,为员工的共同学习和发展提供保障。欧派的做法是从工人队伍中动态考核录取管理员的预备人才队伍,从管理员中考核出干部的预备队伍,一面进行考察,一面进行培训,所有的管理员和干部除外聘外均需通过该途径提拔,这个方法让很多员工实现了从“士兵”到“将军”的梦,这样一来,不仅保障了管理干部队伍的素质,也杜绝了用人方面的腐败。同时,欧派还在正式的行政组织体系:总经理———部门(厂)———车间(主管)———生产小组中附设了一个相对应的学习组织,组织召集人有的由行政负责人担任,也有的由非行政负责人担任,另外给每召集人配有一学习辅导员,以辅助召集人组织学习。

  白云电气:学习型组织增强企业活力

  广州白云电气集团的代表曾高飞在谈到企业文化时,也表示了培训和学习在企业文化中的重要性。他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企业的生命周期正在迅速变化,各行业已经不可能长时间让一两家大企业一枝独秀了,面临着日益剧烈、不定变化的环境,企业要想生存,其学习的速度必须等于或大于其环境变化的速度,所以企业必须增强学习能力。曾高飞表示,他们在加强员工培训教育上的做法是,对生产一线员工,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做出详尽培训计划,推行技术工人等级考核制度,实行优胜劣汰。同时,各分公司合资公司班组长以上的管理人员都进行轮训。

  绿茵阁:两层次培训格局

  吸引人才不够,留住人才才是关键,绿茵阁在实现从“输血”到“造血”,从“耗油”到“加油”的转变后,有了自己的一套做法,那就是两层次的培训格局。广州市绿茵阁餐饮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欣称,所谓的两个层次培训的格局,一是“新工培训”,即一进门的新工就要接受三个月的“新工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公司历史与发展、薪酬福利、劳动条例、公司制度、企业文化以及实际操作等;第二层是“梯队培训”,根据餐饮行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尤其是基层管理人员的缺口会突显的特点而设计的培训,同时,还会长期储备一定数量的后备人才,这样既可以在员工内起到激励作用,同时也在公司内部形成良好的竞争与学习氛围。

  珠江物资:重视个体和团队学习

  广州珠江物资集团对于企业文化中学习的重要性也有所心得,其代表林广亮在发言时表示,企业内部的个体学习和团队学习非常重要,有利于实现个体作用和团队作用的整合。为了达到这一点,高层领导带头学习,在企业逐步形成追求知识和追求技术的学习氛围。此外,建立健全的企业培训体系和制定系统的培训计划也是保证企业计划实施的重要步骤。

  立白集团:量身定做职业发展规划

  “大业非志不立,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为了推进企业文化经营战略的全面实施,立白集团采取的是建立自己的企业人才培训机构的模式,设立了“立白管理学院”,采取了“公开课+课题研讨”的方式进行,给每一个课题组配置资深辅导员。立白集团总裁陈凯旋在介绍经验时还表示,为了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公司还为每一位员工都量身定做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并根据规划具体落实员工的培训课程。(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