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张海被拘前夜悔过称每一任健力宝领导都该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3:49 新浪财经

  

张海被拘前夜悔过称每一任健力宝领导都该反思

《健力宝沉浮》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23日晚上11点半左右,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海因涉嫌“挪用资金”在广州被警方拘留。

  一个月之后,一本详尽展示健力宝集团20年风雨历史,并对健力宝历届领导者的经营行为、尤其是张海主政健力宝以来的经营行为进行批判的畅销书——《健力宝沉浮》——却火爆登场。

  颇有意思的是,张海本人正是该书的第一读者,而张海阅读此书(打样稿)的时间,正是其被拘的当天凌晨。

  “尽管其中有很多对张海的批评,但他没有提出任何修改要求。”该书作者之一、原健力宝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副总经理、资深战略管理顾问林佑刚回忆。

  而据林佑刚称,也就是在这次看完书稿之后,张海第一次承认自己不适合健力宝,并表示“有些事情是需要反思了,包括每一任健力宝的领导者都应该反思”。

  “主动承认‘该反思了’让我们感到非常诧异。” 林佑刚表示,“为了完成书稿,我和合作伙伴多次与张海交流,但每一次张海总把自己说得很无辜,并不断提及自己在健力宝的‘业绩’,根本不承认自己在健力宝的经营上有失误的地方。”

  资深记者与内部高管联袂

  据了解,《健力宝沉浮》由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依托著名经济管理杂志《企业管理》的企业管理出版社,是国内企业管理类图书最权威的出版机构之一。而与通常的企业管理类书籍相比,《健力宝沉浮》最大的特点就是由资深财经记者和企业内部高管共同打造。

  “财经记者从外部旁观,并与健力宝的历届高管尤其是张海有过非常深入的沟通,而内部高管本身就是很多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可谓内外兼修。”《健力宝沉浮》责任编辑郭学军表示,正是对这样的作者组合十分看好,在未见书稿之前,企业管理出版社便决定将《健力宝沉浮》一书作为年度重点图书出版。

  郭学军介绍,《健力宝沉浮》的第一作者丁秀洪现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IT版块主任。从2001年开始,时为《南方都市报》财经记者的丁秀洪开始关注以张海为首的“凯地系”在资本市场的动作。2002年初,丁秀洪历时一个月,深入上海、深圳、珠海、武汉、荆州、郑州以及张海老家郑州等地展开调查,最终写出长达10个版的《凯地系真相》报道,在国内较早地厘清了张海们的资本之路。在张海入主健力宝之后,丁秀洪亦曾多次深入健力宝采访。2004年8月张海下课之后,丁秀洪与张海更是多次彻夜长谈。

  第二作者林佑刚则为业界知名战略管理顾问,是美的集团MBO方案的设计者之一。2003年5月,当林佑刚决定将自己的研究领域从战略扩张到企业文化模块时,被正在高速扩张的健力宝集团聘为企业文化中心副总经理,同时兼任健力宝集团官方媒体《健力宝》杂志主编。

  据林佑刚称,初进健力宝时,他给自己定下了“一年为限”的规定,也就是最多在健力宝呆上一年,待其企业文化建设走上正轨,然后“告退”,“作为一名管理顾问,不可能在一个企业耗上太长的全职时间”。一年之后,2004年的7月,张海决定推进健力宝集团的战略发展规划工作,这一项工作落在了林佑刚头上,它由此担任了健力宝集团战略规划小组的常务副组长。

  “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健力宝的战略规划小组组建并要进入正式工作状态的时候,一场风暴却在最高层上演,战略规划项目被迫终止。”回忆起2004年8月发生在健力宝的那场股权争夺,林佑刚至今仍唏嘘不已,“接下来所面对的是内部剧烈动荡的局面,虽然这对企业来说绝不是一件好事,不过从内心而言,这样的动荡在管理顾问的眼中却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于是,林佑刚既定的在健力宝的时间被整整推迟了半年,直到2004年12月20日,由三水区政府派出的健力宝复产领导小组宣布解除30名高层管理人员职务,林佑刚名列名列其中。

  但在健力宝一年半的职业经历里,由于所处的特殊职位,林佑刚得以翻阅了健力宝20年来的所有资料,并多次与健力宝集团各部门员工和领导层交流,积累了丰富的一手资料。

  “我本无意去写一本关于健力宝的书,最多只是想把它作为一个案例来研究,以备日后用于管理咨询和培训。”林佑刚说,“但从张海下课开始,关于健力宝的种种新闻源源不断,其中有的是事实,有的接近事实,还有的则纯属猜测臆想,于是我决定要把健力宝的变化给写出来。”

  林佑刚强调,《健力宝沉浮》不完全是一本健力宝的传记,更不是一本猎奇的娱乐书,讲故事只是其中的一项功能,它更是作者对健力宝20年兴衰成败背后原因的深入剖析,“我希望本书能够给任何一个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人——无论是领导者还是管理者——以启发,我更希望健力宝的经营者能够从本书中得到一些具体的启发,对健力宝未来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健力宝七宗“罪”?

  20多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浪潮,诞生了一大批新兴企业,能够存活至今的,大多数已经成为业界翘楚,比如联想集团、万科集团,以及健力宝。

  从今年3月23日张海突然被警方拘留审查,到此前的去年12月初三水区政府强力接管;从去年8月23日张海被宣布下课,祝维沙走上前台,到11月16日北京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科闪电般地收购健力宝绝大部分股权;从“资本屠夫”闪电收购健力宝到创始人李经纬涉嫌贪污……

  最近几年来,由于健力宝在国人和整个食品饮料行业的特殊地位,围绕健力宝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不断挑动着人们的神经。在新浪网有关健力宝专题的问卷调查中,总共有30余万人参与。

  从李经纬到张海到祝维沙再到李志达,及至后来的“复产领导小组”,健力宝一次次权利更迭背后,到底潜藏着怎样的因果?五任掌舵人两任涉嫌犯罪,一任被强行驱赶,健力宝纷繁复杂的利益链条深处,到底又潜藏着怎样的因果?从“民族饮料第一品牌”到如今背负数十亿负债,甚至净资产有可能已为负值的窘况,健力宝产业经营的覆辙中,究竟又有多少值得后人警醒的前车之鉴?

  “这些问题正是《健力宝沉浮》一书所要解决的。”郭学军介绍,《健力宝沉浮》一书大量采用对话及健力宝历任高层的内部讲话,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首次披露,“从对健力宝历史的梳理来说,《健力宝沉浮》无疑是目前为止最详尽和深入的。”

  引人关注的是,在用15万字的篇幅详细披露了健力宝20年从无到有、盛极而衰的故事之后,《健力宝沉浮》另外一半的内容则对健力宝20年的经营得失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大胆进行了专业点评:

  一,长期战略迷失。书中披露,健力宝无论在李经纬时代还是张海时代,都严重存在战略迷失的问题,战略迷失导致了两个时期的健力宝缺乏清晰的战略性目标,最终陷入困局。“在李经纬时期,企业的发展实际上是一个个‘随遇而安’的决策去‘自然’推动的,而张海时期的健力宝则更像是一个患了‘多动症’的小孩,喜欢四处出击。”林佑刚评价,“很大程度上,李经纬和张海都没有真正把握好饮料产业的发展规律。”

  二,组织架构不合理。书中认为,健力宝的治理结构、组织结构及组织功能的设计、关键职位、职级设计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不合理,结构的缺陷导致整个组织未能抓住最关键的影响企业经营的因素。“李经纬时代的健力宝跟国内很多企业一样,是一个具有鲜明创业者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企业。如果说李经纬时代的健力宝所存在的结构问题是当时国有企业的通病,那张海管制下的健力宝所存在的问题则完全是股东的经营管理问题,治理结构错位、组织功能缺失等,都是张海时期健力宝治理结构缺陷的基本表现。”林佑刚表示。

  三,流程管理僵化。书中披露,在张海主政期间,“流程”在健力宝内部是一个经常被挂在嘴边的词,“按流程走”是很多中高层喜欢说的一句工作语言,而健力宝内部所制定的流程文件汇总堆起来都超过1米。“但健力宝的流程却太完备了,乃至一个内部摄影摄像工作都有一套详细的流程,而人力资源部门的业务流程更是多达23项。” 林佑刚回忆,“健力宝内部经常有这样的现象:本来一个电话或者一句话可以搞定的事情,却一定要拟一个书面的工作联络单;财务的审批时间时常要拖很久,假如某个领导出差了,很急的事情也要等他回来。”

  四,营销模式败局。书中披露,李经纬时代的健力宝,主要是李经纬以其好交朋友和够义气的独特个人魅力深深吸引着成百上千的健力宝经销商。“从1984年到1997年这十多年间,健力宝从本质上是属于‘推销商’、‘坐商’,而不是‘营销商’。”林佑刚评价,“尽管后来李经纬也尝试对整个营销模式进行变革,但由于整个团队已经习惯了‘坐商’,变革的阻力和整个团队的落后意识使健力宝最终没有在李经纬手中建立起符合新的竞争形式的营销体系。”

  而张海入主之后,健力宝大力推行合作伙伴制营销模式。“合作伙伴制意图在可口可乐的‘通路精耕’与娃哈哈的‘联销体’营销模式之间取得一种平衡,但最终却弄得两不像,投入了巨大得资源,收效却不理想,最终不得不收缩战线。”

  五,多品牌失败。健力宝、柠蜜宝、天浪、乐臣、超得能,是李经纬时代的主打的五大品牌,如果再加上下属厂推出的品牌,则有超过20个,但真正成功的只有健力宝;相比之下,张海时期健力宝推出的第五季、爆果汽和A8,在品牌炒作上却较为成功,尤其是第五季和爆果汽,更是在市场树立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今日流行第五季”、“让你一次爆个够”等品牌广告语也成为一时的流行语。但林佑刚认为:“张海在健力宝的多品牌运作失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重蹈了李经纬的覆辙,没有对健力宝这个主品牌进行彻底的年轻化改造;二是在实际推广过程中,各品牌缺乏清晰的定位,令人搞不懂谁是主角,最终品牌之间相互打架。”

  六,企业文化迷茫。据林佑刚称,2003年下半年,他曾牵头在健力宝内部作过一次企业文化调查,绝大部分员工仍认为改制已经两年的健力宝还未形成成熟的企业文化。“健力宝企业文化的迷茫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内部沟通不畅,私人关系好,部门合作却难乎其难;二是内部人际关系复杂,经常可以听到‘×××的人’、‘老健力宝人’、‘招聘来的人’等说法,彼此之间探听谁是谁的人已经成为很多员工的潜意识。”

  七,人力资源管理混乱。林佑刚称,李经纬时代的健力宝作为三水地方国有企业,执行着“本土化人才”政策,除了因为公关宣传需要引进了像李宁这样具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和人脉关系的人,以及后期部分外地应届大学毕业生加盟之外,清一色是三水人,缺乏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加盟,严重束缚了健力宝的经营思维;而张海时期的健力宝,却在人才引进与任人唯亲之间彷徨,“没有统一的选人标准,需要人才时,只看专业技能而不看是否适合健力宝文化及其他方面,各式各样的人都进来了;没有制度化的解聘标准,即使是管理人员的解聘也很随意,给员工带来不安全感;中、基层员工培养与整合无统一标准,一方面造成部分老员工未适应企业转制带来的文化转变冲击,表现得相对更保守,另一方面少数新员工带来得不良习气影响得不到有效消除。”

  张海雨夜看书

  据林佑刚介绍,《健力宝沉浮》书稿出来之后,由于书中较多涉及对张海主政健力宝期间经营行为的批评,本书责任编辑郭学军先生遂希望能有一些张海本人的正面回应。

  2005年3月23日凌晨一点左右,广州番禺某大型楼盘附属酒店大堂,张海冒雨开车从深圳赶来赴约。

  “张海用差不多两个小时翻阅完全书,但他没有对书稿提出任何修改意见。”林佑刚表示,“当时他还说,‘这本书的难得之处在于故事的完整性,而且其中又闪耀着思辩的色彩,不枯燥、不浅薄。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就把自己当作一个外人,看别人经营企业的成败得失。单纯从一个做企业的人的角度,书中很多观点是极有启发和借鉴意义的’。”

  林佑刚称,看完书稿之后,张海首次表示将对自己的经营行为进行反思,“张海当时甚至说,‘经营了两年多,深刻地感受到了健力宝独特的企业人格,有时候一说起这个企业就像亲人,能感受到它对你的关注,甚至是责备’。”

  林佑刚称,也正是在此次见面中,张海首次提出了企业家的“主人”和“仆人”之分,“张海当时说,‘有些企业需要的是主人,有些企业需要的是仆人,但我的经营风格是前者,而健力宝更需要的是一个仆人’。”林佑刚回忆,“当时张海还说他跟祝维沙聊天,祝维沙也特别赞同他这个观点,并承认也不适合健力宝的人格。”

  “我们曾经多次与张海和祝维沙沟通,但主动承认‘不适合健力宝的人格’,这还是第一次。”林佑刚表示。

  据林佑刚称,会谈结束之际,张海还主动表示愿意为《健力宝沉浮》一书作宣传,“当时他说,‘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是有自己独特人格的,健力宝就是这样一个已经形成了自己人格的企业。在健力宝的发展历程中,2004年的股权之争只是一个小插曲。什么是金刚,就是它可以伤害别人,但别人却伤害不了它,我觉得这很像健力宝。所以我推荐大家看这本书,虽然它不是最全面的,但至少可以让你知道得更多一些’。”

  为了书的宣传,当天晚上10点左右,丁秀洪还再次致电张海。“张海在电话里笑声爽朗,同时还建议,为了让《健力宝沉浮》更具权威性,可以考虑让健力宝的历任掌舵人皆出来说一两句话。”林佑刚说,“由于考虑操作起来颇有难度,张海主动提出让我们给他两天时间,由他去说服李经纬和祝维沙。当时他还说,‘他们应该会答应,有些事情我们是需要反思了,包括每一任健力宝的领导者都应该反思’。”

  然而,1个多小时之后,当张海走出就餐的广州东山食府时,却被迎候在此的广东警方拘留。

  健力宝前途依然看好

  尽管在林佑刚看来,健力宝20年历史里历届领导人在经营管理方面有太多的不足,但他依然对健力宝的未来非常看好,“就像张海所说的一样,健力宝特殊的成长经历已经练就‘金刚’之身,种种变故只会暂时影响其经营,但并不会伤害到其长远发展。”

  林佑刚认为,至少有四大理由可以保证健力宝未来的持续增长:

  一,健力宝有一系列非常优秀的产品。特别是其“促超量恢复合剂”运动饮料是中国无可替代的最佳运动饮料。健力宝运动饮料是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中国的体育科研人员为了解决我国运动员进行大量的体育训练之后如何迅速恢复体力而历经3年时间研制成功的智慧结晶。可以说,迄今为止,没有一种饮料产品可以真正超过健力宝运动饮料。国家体育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大量的荣誉非常雄辩地说明健力宝的优秀性。而健力宝运动饮料20年经久不衰深受消费者欢迎也证明了这一产品的可持久性。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事实是,即使在非常困难的2004年,健力宝运动饮料的销售额仍然达到15亿元。

  二,健力宝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品牌。在健力宝的20年发展历程中,虽然企业经历了非常多的磨难,但是迄今为止,健力宝作为产品品牌还没有跟哪一件负面的信息联系在一起。此外,虽然历史已经逐渐变成人们久远的记忆,但是健力宝过去20年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道路上所作出的贡献是一座永远的丰碑。追求健康,对民族体育事业、社会进步的热忱贡献是健力宝品牌深厚的底蕴。这一底蕴已经为健力宝品牌的持久生存打下了百年地基。

  三,正因为有前面两个原因,健力宝从来就不缺资本的青睐与追逐。张海2003年2月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曾经说过,哪怕健力宝只剩下“健力宝”这三个字了,我也要把买它下。无独有偶,李志达在闪电式入主健力宝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动情地说,最坏的打算是只剩“健力宝”这个品牌。某种意义上说,健力宝过去缺的是资本,但最不缺的却也是资本。只不过,无论是谁,在给健力宝确定资本的主人时,需要十二分地小心,要把健力宝交到一个可靠的、有经营能力,能够持续经营的资本家手里。

  四,健力宝作为三水的经济支柱企业,地方政府不会让它倒下。健力宝最后几年的逐渐衰弱,一个深层原因是其国有体制的束缚。但是,一旦作为地方支柱企业的健力宝出现持续经营上的危机,地方政府绝对不会坐视不管,会动用一切可能的力量来挽救健力宝。比如,三水区政府后来强行接管健力宝的举动,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成是地方政府对健力宝前程的关心。

  “更为关键的是,每一位对民族品牌心存热望的国人,都对健力宝的重现辉煌充满着期待!”林佑刚最后强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海新闻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