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国际融资》2005 > 正文
 

国际融资:安永专家剖析中航油等八大风险案(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8:53 《国际融资》

  案例5:香港百富勤公司为什么突然入不敷出

  百富勤原来只是一家有3亿港元资本金的本地小型投资银行,由于业务进展迅速,短短10年间,发展成了一家拥有240亿港元资产的跨国金融集团,成为亚洲除日本外的最大投资
银行。

  可是,这个金融奇迹却同样在金融风暴冲击下遭遇了灭顶之灾,百富勤在短短一年内出现入不敷出,致使它1999年1月宣布破产。消息传出的当天,香港恒生指数下挫8.7%。

  香港政府在调查百富勤的报告中表示,没有证据显示百富勤倒闭涉及任何欺诈行为,它倒闭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缺乏有效风险管理、内控体制和完善的财会报告系统。

  百富勤虽然设立了信贷委员会和风险管理部门,但却未能制衡业务部门强大的权力,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追求业绩的目标完全盖过了防范风险的意识,这种脆弱的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最终使百富勤的股东和员工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调查还发现,百富勤没有控制好金融市场的风险,它在亚太区发展业务,主要针对的是印尼和泰国市场,其在这两个市场营业额占集团营业额的五成多,但百富勤却忽略了发展新兴市场的风险。在金融风暴下,泰国首当其冲,泰铢大幅贬值,期间,印尼盾也大幅下跌了70%,另外,由于利息飚升,百富勤在该区内投资的债券及股票价格暴跌,在短短的数月内,百富勤在该区内业务损失了好几亿元。为了争取业务,百富勤为印尼Steady Safe出租车公司提供了港币2.6亿元的过渡性短期贷款,这笔贷款的金额相等于百富勤资本金的15%,但Steady Safe公司的收入全为印尼盾,随着印尼盾汇价大跌和政府实施外汇管制,Steady Safe根本无法偿还这笔贷款,加上债券股票的损失,使百富勤的财务状况在短时间内急转直下,这反映了百富勤低估了利率和汇价波动的风险,最终导致倒闭收场。

  案例6:投资与出售股权权益引致的重创

  某家中国国有控股(主营业务为非汽车制造)的上市企业(以下简称“国企A”),于19X4年以约4.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某汽车制造公司95%权益,两年后,国企A以3.2亿元人民币向一家马来西亚公司出售它在汽车公司中50%的权益,国企A也因而在19X6年记录了一笔4000万元人民币的营业外收入。但其后,那家马来西亚公司并没有按协议支付交易金额,交易被迫中断。19X7年,国企A又重新与3家公司签约,以3.2亿元人民币的同样金额将汽车公司的50%权益转售给这3家公司,但这3家公司最终都没有向国企A支付任何款项。

  国企A在投资与出售股权权益引致重创,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调查中发现了如下问题:首先,国企A没有就对外投资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投资前既没有清楚地考虑其高级管理层缺乏汽车制造业的经验,也没有做好可行性研究的各种分析。第二,在将投资权益出售给马来西亚公司时,并未充分考虑对方的信誉和偿付能力,也没有利用买卖协议为可能出现的违约事件提供保障。第三,在后来将投资权益转售给3家公司时,并未披露这3家公司均为关联的“空壳公司”。第四,国企A实质上一直没有出售汽车公司的股权,但财务系统却错误地把应收3家关联公司的款项列示为长期应收款(而不提呆坏账准备),还错误地把余下的45%投资列示为“联营公司”。第五,汽车公司从成立至19X9年的5年间,一直未能调试投产,也没有竣工验收,最终,该国企以大幅度低于成本的价钱,将汽车公司出售出去,造成严重亏损。这是典型的投资失误的案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