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君子交恶众高管另立门户 俞敏洪独驾老东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07 南方周末

  

君子交恶众高管另立门户俞敏洪独驾老东方

昔日强将如云的俞敏洪如今形单影只 Phototex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驻京记者 庞瑞锋

  在中国,新东方曾经是一个奇迹,一个与社会风潮应和互动的创业奇迹,一个改变成千上万青年人和自身命运的奇迹。但在11年后的今天,随着众高管的退场,那些当初让新东方如稗子般生长的生猛活跳的气息发生变异,这究竟是一家民企成长中的烦恼,还是成长的必然代价?

  分裂的气息

  再过几天,11月16日,新东方将迎来它的11岁生日。

  但就在这节骨眼上,这所中国第一民校的两位高层———胡敏、江博相继出走,或自立门户,或另投他主。此事令外界猜疑不定,究竟是新东方出了问题,还是出走的人出了问题?

  11月4日,北京巨人集团和江博正式签署协议。这位原北京新东方学校执行副校长、号称“激情派”的创始人,成为巨人集团的CEO兼北京巨人学校的校长。

  在发言中,江博对在新东方的岁月表示了感谢。不过,他也表示:“新东方的发展正如很多企业的发展一样,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我不能理解,有的我无法接受。”于是,江博选择了离开。

  这是在不到一个月之内,新东方第二次卷入“高层人事地震”的漩涡。

  10月份,新东方一位更为显赫的人物、原新东方集团总裁兼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胡敏在沉寂大半年后,宣布了他的重新复出。他创办了一家新的民办英语培训学校———新航道学校,这将是新东方的直接竞争对手。

  10月16日,位于北京白颐路农科院内的新航道学校正式开课。目前已经开始招收英语四、六级、考研和雅思(IELTS)班。这四大项目正是胡敏在新东方时一手创办,如今在新东方的收入构成上超过半壁江山。

  除了教室设备比新东方的要新一些外,这是一所深深带有新东方烙印的学校。

  和新东方学校在北京的总部一样,新航道在教室里张贴着校训,总部一楼也设有一家英语学习及留学类的书店;新东方每月出版一期《新东方英语》,新航道创办之初也每月一期《新航道》。

  在新东方,有人曾根据授课风格,将英语教学分为三大流派。一是以俞敏洪为首的“激励派”,二是以胡敏为首的“学院派”,再就是江博的“激情新概念”英语。

  如今,一月之内,新东方的三派失去了两派的代表人物。在去年,北京新东方学校另一位副校长、著名TSE(英语口语测试)教学专家杜子华离开了管理层。现在他是华诚研修学院院长。

  对于在新东方上课的学生来说,或许他们只是失去了几位名师。对于作为民营企业的新东方而言,它不仅失去了几位高层管理人员,而且还可能在英语培训市场上平添强劲的对手。虽然直到目前,新东方的江湖地位还无人能够撼动。

  接下来的危险还在于,多位高管辞职另谋出路可能带来的分裂危机。

  其实,在2001年8月,新东方曾面临过一次分裂。当时新东方的创业三位元老之一的王强决定出走。事后在叙述这段历史时,中国青年报记者卢跃刚在他的《东方马车———从北大到新东方的传奇》一书中,曾以凝重的笔触写道:“在场的人都清楚,新东方可能正沿着一个大家十分熟悉的道路向下滑行,可能面临一个私营企业由于决策失误、理念不合、利益纷争而导致的内部分裂,有可能出现盛极而衰、灰飞烟灭的庸俗结局。”

  后来,大家担心的那种庸俗结局并没有出现。在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极力挽留之下,王强最终没有离开。

  但是三年之后,分裂的苗头似乎再次冒了出来。虽然江博和胡敏二人是今年4月低调离开新东方,但“人事地震”却是在他们高调复出时引爆。此时,俞敏洪正奔走于新东方在各地的分校。

  个人英雄时代

  在不同的人眼中,新东方可能具有不同的含义。

  在学生看来,新东方是国内最为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尤其是在短期英语培训上,新东方鲜有对手。仅今年暑假两个月,新东方在各地的学校就培训了29万人。今年它的总培训人数将达到70万人。

  所以卢跃刚曾评价道:“在中国,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像新东方这样,站在几十万青年命运的转折点上,站在东西方交流的转折点上,对中国社会进步发挥如此直接而重大的作用。”

  但在商人眼中,新东方也是一家企业,一家出身草莽的民营企业,一家在全国有11所分校并已经发展到相当规模的民营企业。2003年,即使受SARS的冲击,它的收入仍然达到4.5亿元,今年则预计达到7亿元。像众多民营企业一样,当新东方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它似乎也没能逃过高层人事动荡的命运。

  胡敏和江博似乎都没有理由离开新东方。他们的擢升曾经是新东方高管成长的典型模式,即“教而优则管”。

  新东方以11年之功,能拥有今日在英语短期培训市场上的霸主地位,固然与许多外部因素有关,比如留学考试升温和全民学英语的热情等,也和一些新东方式的风格特点直接相关,比如擅长激励学生和营造课堂气氛等。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在新东方的中前期岁月,俞敏洪的不拘一格任用人才和“诸侯分封制”的策略也功不可没。彼时,如果一名老师授课出色,并有想法,就有可能被俞敏洪委以重任,独当一面,负责开拓新的培训领域,逐渐成为高层管理者。

  俞敏洪后来说,这是新东方的个人英雄主义时代。那时候的俞敏洪更像一个收“租子”的土财主。这些得到“分封”的老师利用新东方的招牌,开创一些新的培训项目,拓荒成功后和新东方分成。胡、江二人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胡敏曾被认为是少年得志。15岁考上湘潭大学英语系,19岁登上大学讲台授课,28岁时获破格提升,成为当时中国社科类最年轻的副教授。但是,胡敏真正扬名英语培训市场,却是在新东方。

  在新东方,他的上升是一个赤手空拳打天下的故事。1995年,胡敏成为一名普通的兼职授课教师,从教托福考试开始。不过,胡敏证明他不仅仅是一名优秀教师。一位新东方的人士评价胡敏说,他冷静、勤奋和踏实,并具有商业头脑。

  新东方在中前期,为了吸引优秀人士加盟,对授课教师的薪酬非常优厚。胡敏在新东方的第一次工资,就是俞敏洪亲自用一个黑色塑料袋装的,把胡敏吓了一跳。不少老师满足于这种高薪授课的日子。

  胡敏却不满足于当一位好老师。

  在新东方,他先后开创了雅思考试和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等培训项目。自2001年起,在新东方的收入构成上,这些培训项目已经与新东方传统强势培训项目GRE、托福等呈分庭抗礼之势。

  2001年,俞敏洪决定一改过去“分封制”做法,决定新东方进行股份制改造。改制过程中,新东方创业元老徐小平和王强对俞敏洪产生信任危机,此时羽翼渐丰的胡敏站出来,坚决支持俞敏洪。为平衡新东方的“政治”生态,俞敏洪将总股权的6%(当时价值2000万元)赠予胡敏。随后,胡敏出任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次年再兼任新东方集团总裁,集行政大权于一身。

  加上胡敏分配到的股份,他在新东方里的总股份达到8%以上,仅次于三位创业元老。而且除俞敏洪外,胡敏所持股份与徐小平和王强的相差并不大。这种高度是后来加入新东方的人所不可想象的。

  在回顾这段经历时,胡敏说:“我是靠自己的实干上来的。一是因为我有判断力;二是有执行能力;三是有拓展能力。”他认为新东方虽然待他不薄,他也对得起新东方。

  江博在新东方的经历与胡敏有相似之处。1998年,他加盟新东方,开创了新概念英语培训项目,自成一派。到2002年,他已经升任北京新东方学校的副校长。离职前,他已经是新东方集团董事、北京新东方执行副校长。

  变革的后果

  胡敏和江博的离开,俞敏洪认为,这是新东方推行内部变革和人事调整后的正常反应。

  在胡、江二人高调复出后,新东方开始只是低调应对。对于本报记者的采访请求,俞以在外地考察为由予以拒绝。在新东方眼里,高层离去并非光彩之事。而且,俞敏洪素以宽容著称,对离去的旧将不愿恶言相向。

  后来觉得事态严重,新东方拿出了一份由俞敏洪亲自修订的《关于新东方近期高层变动答记者问》。

  在这份解释里,俞敏洪表示,新东方在2000年内部改革之前,基本上处于诸侯割据时代,管理粗放,走的是个人英雄主义路线。在2001年进行股份制改造后,2002年又开始进行内部变革。企业做大以后,新东方提出走多元化和国际化的道路,需要更加规范化的管理手段和人才,一些出身教师的高层未必适应这一变化。

  这场变革宣告了个人英雄主义时代的终结。在他看来,胡敏和江博的离去,是内部变革的正常现象。“一个机构大了以后,它的限制一定是多的。这种限制可能是他吃不消的,或者他不想受这个限制,所以他出去自己干。”他说。

  真实的原因可能更为复杂,一件小事也许就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去留决定。

  胡敏抱怨说,新东方内部环境有太多“政治因素”。当想推动一件事时,往往阻力太大。而据知情者说,胡敏后来虽居于新东方高位,并持有相当的股份,但代表管理层的他与新东方的创业元老合作并不顺畅。

  “因为遭到元老们的忌惮,他的离去是迟早之事。而且他的肚量和能力不足以做总裁。”新东方的一位老员工说。他曾与胡敏长期共事。据他评价,胡敏虽老成持重,但缺乏人格魅力,做事比较独断。

  “他独断到什么程度,在他任新东方总裁的2003年,连一个副总裁都不设。”这位老员工说。

  最受争议的是关于“出书风波”。胡敏曾长期负责新东方的图书出版。这也为他招来诟病。有人说他搞独立王国,大量出版自己的图书,很多其他老师的书却没机会出版。像徐小平和王强干脆在外面另找出版社。

  胡敏则表示,他本人并不太看重利益。在新东方,他从未就薪酬待遇与俞敏洪讨价还价。不过,也许是为了平息其他老师的不满,新东方后来作出规定,总裁不能出书。这当然又让胡敏受到了伤害。

  据知情人士称,胡敏任总裁时,管理层薪资水平很高,导致集团整体利润率下降,董事会和管理层之间又为此产生了矛盾。当2003年遭遇SARS影响导致全年业绩大幅下滑时,这一矛盾升级。

  这后来成为胡敏离开新东方的直接导火索。

  胡敏认为,新东方采取的是大班教学模式,在那段人人自危的时期,业绩受到严重冲击是正常的。但是,由于各种新旧矛盾交织在一起,这种解释并没有让新东方的董事会信服。

  去年底,当新东方的董事会第三次开会讨论业绩时,胡敏再也忍不住了:“我当时是拍案而起,愤然离去,后来发现手都拍肿了。”会后不久,胡敏辞去两大要职,明升暗降,出任集团副董事长。

  从彼时起,胡敏萌生去意。在他看来,业绩下滑只是逼他走人的借口。而且,新东方有些政策的出台似乎是出于“政治需要”。“比如说,去年推行亲属回避原则,主要负责人的亲属不得在新东方任职。但过一段时间后,这个规则好像又不适用了。那么这个规则是不是出于一时的政治需要呢?”

  新东方实行亲属回避原则,本意是防止企业的家族化色彩过于浓厚,但客观上却也造成了某种分裂。胡敏、杜子华和江博都在受牵涉之列。比如杜子华的弟弟杜伟是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江博和胡敏的妻子都在新东方任教。

  也有人认为,江博和杜子华的离开,是因为他们的期望值比较高,目前新东方难以向他们提供合适的舞台。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这些在新东方曾名噪一时的名师和高管们最终都决定离去。

  对于胡敏来说,他在新东方留下的悬念还包括:如何处理他在新东方拥有的8%以上的股份?现在,他既是新东方的第四大股东,他创办的新航道却又是新东方的最直接竞争对手。针对这一问题,胡敏没有给出答案。

  新东方则表示,一些高层的离去,不会影响新东方变革的步伐。不过,新东方目前正在考虑,今后对于新东方的高层管理者,将依据国际惯例增加一定的“竞业限制”,即限定新东方股东和董事以及高管层的人员,在离开新东方的一定时限内,不得从事和新东方有竞争关系的业务。

  新东方简史

  俞敏洪今年42岁,曾于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其间患病休学一年,1985年从北京大学毕业,留校任职。

  1991年9月,俞敏洪从北大辞职,进入民办教育领域,先后在北京市一些民办学校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

  1993年11月16日,俞敏洪创办了北京市新东方学校,担任校长,从最初的几十个学生开始了新东方的创业过程。截止到2000年,新东方学校已经占据了北京约80%、全国50%的出国培训市场,年培训学生数量达20万人次。新东方目前分别在上海、广州等地设立了11所分校。

  2000年,俞敏洪及领导团队成立了东方人投资有限公司,向教育产业化运作迈开了一大步。同年,新东方与联想合作,由联想注资5000万、新东方出品牌资源各占50%股份成立了联东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新东方远程教学。

  2001年,为了统一管辖各个领域的产业,新东方学校注册成立了新东方教育集团,组建了董事会,俞敏洪身兼董事长和总裁职务,这一举动却遭到和他并称为“新东方三驾马车”的另外两个创始人———王强和徐小平的不满,这次事件也导致他们二人先后离开管理层。

  2002年,联想从新东方集团撤资,联想从当初出资的5000万元中撤出4000万元,在新东方集团下属公司新东方教育在线中占有的股份,也从当初的50%降至10%。

  2002年,新东方IT培训创始人周怀军在离开新东方后,创办了北京新科海学校。

  2003年,新东方学校主管国际合作的副校长、著名TSE(英语口语测试)教学专家杜子华离开了管理层,现在为华诚研修学院院长。

  今年10月,原新东方集团总裁、副董事长、北京新东方学校第二任校长、人称“中国雅思第一人”的胡敏创办了一家新的民办英语培训学校———新航道学校

  今年11月,新东方学校常务副校长、以讲《新概念英语》著称的江博,成为巨人集团的CEO兼北京巨人学校的校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俞敏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