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建立假币犯罪控制系统 将假币清出我们的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2:45 法制日报

  编者按

  假币,在所有假冒伪劣的东西中应该说是危害最大的。因为它除了损害个人或团体利益外,还很可能危及国计民生。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失控,会使金融乃至整个经济体系崩溃。

  过去人们是从外国电影、电视中看制造贩卖假币犯罪,现在,你不小心就可能碰上假币,假币有时会直接进入我们的生活,想想就让人挠心。

  打击假币犯罪已进行了多年,但常常是屡打不绝。假币犯罪和所有其他罪恶一样,怕是要和人类相伴到永远了。

  打不绝更要打。河南周口地区是贩卖、使用假币的集中地带,而印制假币却在广东沿海。广东印制假币为什么要千里迢迢贩到河南来?制假贩假也和植物种植一样,需要适宜的土壤和气候。这里面有学问。

  今天本版刊载关于打击假币犯罪的一些情况,读者从中可了解河南省和周口地区警方在这一领域付出的辛劳与智慧。

  党玉民 周平

   近年来,河南、安徽两省成为假币贩卖和运输的中转站,其中河南省沈丘县和项城市是重灾区。在打击制贩假币问题上,沈丘县和项城市被列入全国集中行动区域。针对这种情况,河南省周口市警方重拳出击,直指假币犯罪。去年以来,相继破获10起特大假币案,其中当场缴获假币1000万元以上的假币案3起。与此同时,项城警方先后对被称为“假币村”的项城市李寨镇大魏寨村开展了“利剑行动”和“猎鹰行动”,使该村假币犯罪猖獗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2004年10月4日,随着主要犯罪嫌疑人师喜真的落网,历时一年、惊动了公安部长的“222”特大贩运假币案的制造、出售、运输、购买各方犯罪嫌疑人均被抓获,加工制造假币的窝点被打掉。

  2003年10月,河南省项城警方在侦破一起持有、使用假币案时,犯罪嫌疑人供述,他持有的5万元假币是通过一个中间人,从一个叫普社会的人那里买来的。该嫌疑人还说,普社会经常到广东购买假币。

  经查,普社会是沈丘县大邢庄乡沙岭村村民。2003年12月,普社会从广州购买1000多万元假币要在上海中转。警方获此信息连夜调了10多名民警赶往上海进行堵截,并在几条路线上布控。

  通过种种努力,在新买的上海地图几乎被翻烂的时候,民警们终于确定了普社会在上海居住的地点。在普社会租住民房的对面,民警们找了一间房子,用望远镜监视普社会的行踪。然而,蹲守了整整4个昼夜,民警并没有发现普社会买卖假币的踪迹。

  项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徐统仕说:“打击假币犯罪必须抓现行,人赃俱获,否则会给公安机关办案带来难度。现在,一些假币犯罪分子都很狡猾,他们交接货相互不见面。这一次由于光盯住了人没有盯到货,咱就没有动他。”

  2004年1月5日,项城警方侦查得知,普社会又要去广州购买假币。警方遂对他进行跟踪。然而,民警们再一次失手。

  项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孙云说:“原来咱想着他们交接货时应该看看大货,没想到他们根本不看大货,只看看样品,之后谈价格。结果,这次货如何运回来的,咱们没有掌握。”

  虽然两次行动都没有成功,但是收获也不小,警方对普社会购进假币的渠道、运输方式、与司机和货主的联系方式、运输假币的行车路线等都有了更多的了解。

  2004年2月9日,项城警方获知,普社会要购买一辆昌河面包车,准备将车辆改装后接货。他们连忙指派民警从买车开始进行全程跟踪。

  10天后,普社会在沈丘汽车站搭车去了安徽阜阳。在阜阳,他与本案的另一位主要犯罪嫌疑人沈丘县老城镇许庄村村民师喜真取得了联系。师喜真要普社会到江西南昌,与一个叫“小李子”的人取得联系。经查,小李子名叫郭炳生,是广东省陆丰市南谭镇西美下村村民。

  2月20日,普社会赶到江西宜春,住在了宜春火车站附近的金穗旅社。在金穗旅社,普社会与郭炳生见了面。此时,师喜真也赶到了金穗旅社。普社会看过郭炳生的假币样品,开始与郭炳生谈价格。双方谈定的价格是5元钱买面值100元的假币,普社会要的假币数额是800万元。

  之后,普社会给沈丘老家打电话要求汇款40万元,汇款地址是工商行宜春分行东风分理处。款到后,普社会前去提款,由于一次只能提20万元,普社会又与郭炳生联系。此时,李锦逢(广东省陆丰市南谭镇西美一村人)来到了东风分理处,他在东风分理处新开了一个账户,然后把余下的20万元转到了新开的账户上。这一切,都被一直守候在东风分理处的项城市公安局侦查员看得一清二楚。

  逮住一条“大鱼”

  2月20日晚上,普社会和师喜真从江西宜春火车站坐火车返回。21日早晨5时多,他们到达安徽阜阳火车站。此时,项城警方已派出民警在阜阳火车站守候。但是自始至终,民警们在安徽阜阳火车站没有见到装假币的货车。于是,民警们只好返回沈丘。

  警方断定,800万元的假币很快就要到达沈丘,于是项城警方在沈丘、项城两地架网守候。

  2月22日上午8时左右,普社会和师喜真开着那辆昌河车赶到了沈丘县城泰安路的路西头。两人在泰安路上闲逛了一会儿,打了个电话,9时多又开着车走了。民警遂对昌河车进行跟踪。昌河车走到沈丘县老城镇许庄村时,师喜真下了车。民警继续跟踪普社会。

  跟到沈丘县大邢庄乡沙岭村时,民警发现,村南的那条小柏油路路北停着一辆厢式货车。但是,普社会的昌河车并没有在厢式货车旁停下来,而是继续前行。普社会的昌河车向前走100多米后停了下来。普社会走下昌河车,拐回来步行靠近厢式货车。他与厢式货车上的人说了几句话后,拉开车后门往下搬东西。此时,从村里出来一个十六七岁的年轻人,推着三轮车到了厢式货车前。年轻人把普社会从厢式货车上搬下来的东西搬到三轮车上。说时迟,那时快,4名民警迅速将普社会和那个年轻人以及厢式货车上的3个人抓了起来,并带到了项城市公安局。

  经过清点,民警从厢式货车上缴获的假币面值700万元。

  民警迅速对普社会展开审讯。普社会对其从江西宜春购买800万元假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普社会交代说,他和师喜真此次贩运假币共1000万元,另外200万元是师喜真从广东惠州一个叫卓西的人那里购买的。就在师喜真从昌河车里下来时,300万元的假币早已从那辆厢式货车上卸到了她的家里。

  乘胜追击“上线”

  2月26日,项城警方派出两名民警到江西宜春,对郭炳生和李锦逢进行调查。

  2月29日(星期日)下午2时左右,李锦逢到东风分理处取汇款。民警在银行方面协助下,在东风分理处将李锦逢抓捕归案。李锦逢当天收到的购买假币的30万元货款被冻结。

  通过审讯李锦逢,民警得知,郭炳生那天正在宜春一家宾馆内住宿。在江西宜春公安经侦部门的配合下,项城警方将郭炳生抓获。

  普社会、郭炳生和李锦逢等人都很狡猾。普社会当初就是凭借人货分离两次从他们的视线中逃脱的。李锦逢交代,他在银行一共开设了4个账户,进一次账,账户就销掉。郭炳生有6个手机号码,每联系一个客户,只用一个手机号,联系到客户以后,这个手机号暂时就不用了。如果这次交易没有什么问题和风险,过一段时间以后,他再重新启用这个号码。

  警方通过查询李锦逢在东风分理处领取汇款的情况发现,李锦逢和郭炳生涉嫌贩卖的假币高达5000万元以上。

  审讯中李锦逢和郭炳生交代,他们团伙的重要成员还有李锦逢的表哥李永汉。李永汉是广东省陆丰市南谭镇西美一村人,目前在逃。他们团伙的头号人物是唐方俊。

  3月3日,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在该案汇报材料上批示:“认真审理,查清源头,彻底清除。”

  3月26日,公安部二局反假币处和河南省公安厅反假币科派人到项城督办此案。由于推断宜春可能有制假窝点,民警赶到宜春,排查假币制假窝点,并将项城警方掌握的情况向宜春警方作了通报。

  江西宜春警方经过半年的排查,在赣州将唐方俊抓获归案。经审讯,唐方俊交代,他加工假币的窝点就在江西宜春,他在宜春市租了房子,与一个村长合作制造假币。

  4月13日,当时是师喜真的表弟张新力找卓西购买假币。项城警方将师喜真在广东惠州的上线卓西抓获。

  10月4日,在漯界高速公路项城高速路口,从一辆广东发往项城的客车上,沈丘警方将携带100万元假币的师喜真抓获。

  至此,“222”特大假币案嫌疑人基本被抓获归案。

  探访“假币村”

  说起假币河南项城市李寨镇大魏寨村可是远近闻名。就是这个村,假币年交易规模曾经在2000万元左右。项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徐统仕对记者说,比较严重的时候,这个村参与假币犯罪的多达几十人。他们掌握的重点人物也有几十人,而且这些人假币犯罪的数额一般都很大,一笔就是几十万、上百万。

  大魏寨村从外表看与其他村子没有什么差别。村支书魏洪仁说,村民魏春生在2000年因贩卖假币19万元被批捕,但一直在逃,2001年因贩卖假币320万元,在驻马店一个收费站,被项城市公安局当场抓获,判了无期徒刑。他老婆接着贩卖假币,第二年被判刑10年。魏春生在贩卖假币前开着一个饭馆,日子过得比其他村民要好。可自从两口子被判刑以后,苦坏了家里的两个孩子。两个孩子大的有十五六岁,小的才十三四岁,孩子小小年纪就被迫到外地打工。大孩子回来每当谈起在外打工的经历,就痛哭不止。魏春生的大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上学时得了不少奖状,他爸和他妈出了事之后,也没人管了。

  魏洪仁说,如今,在大魏寨村,因贩卖假币被判刑,与魏春生一家遭遇相似的还有10多家,有的甚至家破人亡。现在,村里已没有人敢再贩卖假币,不像原来,村里人把贩卖假币当成一种生意。

  周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在打击假币犯罪行动中,包括“222”特大假币案在内,去年以来,周口市相继破获了10起特大贩运假币案。去年,项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破获的杨翠荣贩运假币案,涉案假币金额高达1600万元,堪称贩运假币第一案。

  该负责人说,这些年,周口市打击假币犯罪一直是重拳出击。前几年,外地警方打击假币犯罪追源头追到沈丘和项城的事例时有发生,这其中的情形要么是外地警方抓到的犯罪嫌疑人是周口人,要么其上线是周口人,先后有10多个省市的公安机关来沈丘和项城追查假币犯罪嫌疑人的上线或前来取证。仅周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每年办的假币案件也有10多起。而2003年和今年,这种情况减少了三分之二,周口市公安机关办的假币案件也减少了三分之二。沈丘和项城假币犯罪猖獗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这些都是周口市近几年把打击假币犯罪作为经侦部门首要工作的结果。

  相关链接

  期待建立假币犯罪控制系统

  假币制造、销售、运输、中转、存放、持有、使用的网络遍布全国,电话定购、网上定购、专门运输、专职销售呈现出专业化、网络化的形势,不摧毁犯罪网络,假币犯罪就很难得到控制,对假币犯罪实施有效控制。仅仅以某一个县市、某一些省份进行打击很难奏效。侥幸心理和假币犯罪的高额利润促使着一些人前仆后继,犯罪网络撕开的缺口很快就会补上。公安经侦部门作为打击犯罪的主力军,队伍虽也遍及全国,但点与点之间的联线不畅通,缺少快速反应机制,缺乏对控制假币犯罪应有的力度。

  公安经侦系统应着力研究控制假币犯罪的方法、手段和具体途径,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反假币控制系统,以网络控制对付网络式的假币犯罪,形成全国一盘棋,力争做到一个线索就能摧毁一个窝点,达到预防减少假币犯罪的根本治理目标。

  要建立这样的控制系统,首先建立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评判标准,规范各部门的最基本的行动规则。其次要建立各网点的信息对接制度,对对方要求协查的要尽力去做,不得借口拖延。第三要建反假币网上办公系统,使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第四各县市要设立假币专职人员,全国的专职人员要有固定联系方式,只有建立运行自如、快速、高效的反假币控制系统,才能迅速摧毁假币犯罪的网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