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络招聘兴起逆向求职 求职者明码标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6:41 北京晚报

  5成求职者认为人脉最有效

  其实,早在一年前,中华英才网推出了一种轻松的求职方式——荐客。所谓荐客,就是推荐他人去应聘某职位的人。荐客们只需要在工作之余登录中华英才网,然后把企业登录的有奖职位推荐给自己认为合适的人。待自己推荐的人应聘该职位成功后,即可前往中华英才网领取不菲奖金。“荐客”们利用的完全是自己的人脉圈,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

  去年,MSN还发起了“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学弟学妹找工作公益活动。在历时两个月的活动中,共有7000多名毕业生注册发布求职需求,共有1000多名爱心人士和600多家企业参与活动。最终,爱心企业和人士共通过网站提供了3000多个工作岗位,2000多名大学生进入了实习期。

  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的调查显示,有超过5成的求职者认为,通过家庭和个人社会关系、托熟人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社会是一个熟人社会,人际关系在就业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就个体而言,它仍不失为进入就业市场寻找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

  可以说,“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学弟学妹找工作公益活动为逆向求职提供了成功的尝试。与传统的“用人单位提出需求招聘员工”的方式不同,“逆向求职模式”倡导按照求职者的个性需求找工作,用人单位量才录用的新方式。因此,这种模式也可称作“逆向招聘”或“逆向求职”。这就有可能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求职者寻找工作,帮助用人单位寻找合适的人才,缩短求职招聘的时间,提高求职招聘的效率。

  逆向求职模式实现定向就业

  张先生一直应聘外企职位,但是无论网上投递简历还是招聘会面谈,始终没有回应。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发布了求职意愿和2000元的酬金,没想到马上有人和他联系。现在,他已经和一家外企签订了月薪5000元的合同。张先生表示,通过逆向求职找工作,针对性比较强,不用拿着简历到处跑,节省时间又节省精力。

  据了解,无论是职猎还是职客都是与专业招聘网签约的、为专业招聘网上的求职者提供所需要的岗位信息、给求职者进行面试指导、帮求职者落实工作岗位,并从网站获得一定劳动报酬的人或机构。求职者与网站签署委托协议,委托网站为其寻找期望的工作;网站接受求职者的委托后,将在签约职猎、职客的帮助下与用人单位建立联络,向用人单位推荐求职者;当求职者通过面试、进入试用期并拿到工资后,按照事先约定的协议分批支付顾问费;网站将把求职者所付的顾问费中的一部分作为报酬支付给在此过程中发挥了主要作用的中间人。

  职猎网负责人王辉表示,以往的求职,由于信息渠道不通畅、良莠混杂和匹配难度大等问题的存在,使求职者难以快速地找到合适的岗位,企业也很难迅速地招到合适的员工,这直接导致了求职和招聘“等待成本”的大幅度增加。职猎的出现实现了大规模“量体裁衣”式的职业介绍模式,大大提高了整个社会招聘和求职的效率。

  中科院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认为,逆向求职模式以求职者为中心,体现了求职者的个性化需求;其次,就业简单化,求职者只需提具体的需求和愿为此支付的顾问费,不需再四处奔波,就有望获得所期望的工作;第三,扩大了就业范围,求职者跳出了亲友这个小圈子,获得了成千上万人提供的就业机会;第四,快速准确就业,有效地降低了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等待成本”,提高了整个社会招聘的效率;第五,促进了劳动力资源在大范围内的流动与配置。(记者 郑 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