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络招聘兴起逆向求职 求职者明码标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6:41 北京晚报

  “悬赏10万元,求国家事业单位或国家正规企业。”在上周的一场招聘会上现场,一位求职者的悬赏赫然张贴在一家专业求职网站的展台上。不过,记者在招聘展台看到,更多的求职者的“赏金”都是两三百元,目标也只是希望能够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招聘已经成为求职的重要渠道。如今,这种“悬赏找工作”的逆向求职方兴未艾。而帮助求职者找工作的人也有了职猎、职客、网上职业顾问等称谓。记者在一家专业网站上看到,已有1502人出了高额悬赏金,256人在他人的帮助下找到工作,悬赏金一般在3000元左右,最低800元,最高达到5万元。求职者对签订正式合同、有三险一金等工作环境、待遇有严格要求,对于工资也有非常明确的要求。有的高额悬赏往往还明确要求北京、上海或广州等工作地点。此外,还要规定工作行业等。

  有专家预测,悬赏求职的新渠道将颠覆以往的网上招聘模式,对国内网络招聘产生一定的影响。

  网络招聘遭遇海量信息瓶颈

  尽管网上招聘信息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大于现场招聘会和广告招聘等形式,但是互联网上海量的招聘信息却往往让求职者无所适从。同时,通过互联网投递简历的便利,也使得许多求职者存在求职的盲目性,并不知道投递简历的用人企业是否适合自己。许多职场人士正是因为信息不畅而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职位,委曲求全到一家并不适合自己的公司,结果既耽误了自己的前程,对公司也没有做出应有的贡献,这对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然而,作为国内招聘网站而言,海量发布职位、海量发布简历正是做大的根本。前程无忧唐僧师徒的广告,中华英才网“超人”的广告,智联招聘黄健翔、徐静蕾的广告,以铺天盖地的规模冲击着人们的视觉、听觉,目的都是为了吸引眼球。易观国际的调查显示:2007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全年的营收规模达到9.096亿元人民币,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三家的网络招聘市场营收分别为:2.81亿元人民币,2.33亿元人民币,1.39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28%、49%、36%。

  虽然国内最大的三家招聘网站都取得了比较快的增长,但业内人士表示,这都是通过大量的砸钱投广告换来的。前程无忧财报显示,2007年全年的市场推广费达到了1.8亿元人民币。其中,广告费用大概占40%左右。同样,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的广告投入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网站发布一个职位最低只收20元。这个数字既不可能为用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也不可能帮助求职者找到适合的职位。

  易之易工作网CEO金辉告诉记者,随着2008年新劳动法的实施,企业用人成本大幅度增加,企业招聘员工更加谨慎。同时,员工就职的稳定性加强。这意味着招聘网站用户数的减少。因此,无论是用人企业还是求职者势必面临着新的招聘和求职的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