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学生择业:职业发展渐成首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康健

  为了培养新加入公司的大学生,IBM开发了一款游戏,这款游戏跟国外鼎鼎有名的SECOND LIFE(第二人生)类似,学员们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获得了一个身份,并且获得了一项任务。

  IBM大中华地区人力资源部总监郭希文女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了这种模式。

  “SECOND LIFE是一个商业行为,而我们是一个虚拟的课程。”郭希文说。

  比如说“怎么做好销售”就设计成了年轻人喜欢的游戏,今天这个客户喜欢什么,销售人员并不知道,他们在里面的表现整个过程会被拍摄下来,员工可以回顾录像带,发现自己的问题。IBM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的经验固化下来,形成“葵花宝典”。

  郭希文在IBM从事了27年的人力资源工作。她认为,过去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就像经营“水库”一样,决定水库的水位;而现在由于人才有更多的选择,人力资源工作者就更像在管理“河流”,上游要海纳百川,要让更多的人愿意进来,愿意在你企业中多停留。

  对于IBM这样的大学生雇主来说,如何吸引、培养好大学生、建立更好的大学生雇主品牌无疑是其重要的工作。仅IBM中国区一年招聘的3000多名员工中,就约有三分之一是大学生。

  而中华英才网的副总裁张廷文则率领该公司的研究团队提出了CBCD的模型,用于描述企业要成为大学生眼中“最佳雇主”的主要因素。

  这个模型中第一个“C”是公司文化,它包括稳定的雇佣关系、只招募最优秀的员工、组织文化和和谐的员工关系;“B”是公司的品牌实力,包含企业知名度、产品创新、影响力和市场前景、企业领导人的胆识以及企业在校园中的声誉。第二个“C”是薪资福利,它包括全面薪资福利、工作环境、弹性工作时间等因素。

  而“D”因素则是张廷文他们新加进去的一个因素,它表示职业发展。

  张廷文表示,个人发展和晋升空间正在成为大学生择业的核心价值观。

  在这四大因素中,职业发展比重占33%,其次是品牌实力(26%)、薪资福利(25%)和企业文化(15%)。这表明大学生更加看重职业培训发展机会。

  而根据上述因素,中华英才网联合包括第一财经等机构发布了“2007年大学生最佳雇主”榜。

  该榜单显示,本土企业进步神速,在2007年的50强榜单中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张廷文介绍,大学生的期望薪水跟过去比已经小幅下降,跟2006年比,期望月薪为3000元以上的人数下降,选择1000~3000元的人数比明显增加。

  对于大学生和企业,张廷文还分别给出了建议:

  大学生,客观认识自己,明确职业方向,走出象牙塔,对用人单位深度解析。

  企业则需要清晰岗位职责,通过内部激励点燃激情,通过职业培训让员工充电,发掘他们的潜力。

  而这些方向也正是大学生的雇主企业所正在做的。上海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王正直就发现,随着就业学生毕业生应届生越来越多,从原来毕业的高工资期望开始,他们慢慢务实。但是他同时还注意到,现在大学生自卑心理也越来越重——他们没有择业的方向。

  为此,国美集团举办了一个活动,针对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它并不是“打工”的概念,而是让大学生了解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过程,产品在市场上流动的过程当中如何产生价值,他们在这个价值流动过程当中经过的所有行业、各个业态都承担什么角色。让他们去了解,知道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是不是适合在这个业态里面工作。

  “大学生第一份工作往往会影响他的第二份工作甚至是一生,所以我们给他们一个很好的心态”。王正直认为这个非常重要。

  IBM也是如此,让郭希文感到IBM在大学生雇主方面做得比较有特色的是“蓝色之路”计划,2007年,IBM就招募了500名大学生来实习。这个数字去年是300。

  这个活动的用意就是搭建一个大学生从学生到就业的一个桥梁,让他们了解企业的工作是什么情形,累计经验并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事情。

  对于新进的大学生,IBM还实行导师制,新人都可以选择一个人做自己的“导师”,将其精华悉数学习完毕之后,还可以认新的导师。

  “公司培养一个人,培养计划无处不在。”郭希文说,除了她刚才提到的虚拟世界。更重要的是抓住大学生需要学习、喜欢挑战的心理,给他们提供不断的挑战和新的刺激,然后通过公司奖励使之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从而找到更多机会,这样就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