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执掌发改委满月:言行低调却改革大胆

2013年04月18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王子约

  被称为“小国务院”的国家发改委承担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协调管理的职能,堪称中国最重要的调控部门。3月17日,国土部原部长徐绍史正式执掌发改委。

  当日,徐绍史对国家发改委的新工作进行了展望。他称确实感觉到责任很大,压力也很大,为此将和发改委的人士团结在一起,把工作做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履新一月,徐绍史甚为低调,公开活动屈指可数。3月19日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后,徐绍史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了俄罗斯、南非等国。

  随后,徐绍史参加了在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其间,他在海南省发改委举行了座谈会,并阐述了进一步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四点希望。徐绍史认为,首先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总基调的要求,继续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充分认清形势,“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把握和发挥有利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其次,要做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向改革要红利。再次,做好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最后,要按照中央要求,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前积极部署“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除此之外,关于徐绍史的公开报道甚少。最近一次是徐绍史4月14日到发改委各司局走访,听取工作汇报。

  《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倒,务实、开放、创新是徐绍史给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期间,他提倡大胆改革,在土地市场、矿业权等问题上,推动了一系列改革试点。比如,页岩气探矿权招标首次向民营企业、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敞开大门等。

  在违法用地的查处方面,徐绍史的工作成效也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他在任时实施了耕地保护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问责制”,对土地违法严重的地方政府一把手实行“面对面”问责,使中国土地违法呈现逐步下降的态势。

  虽然新掌门人言行低调,但发改委却在徐绍史上任期间进行了一些突破性的改革。具有代表性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的发布,该举措被业内认为是新政府第一项重大经济改革的落实。在成品油新的定价机制中,政府的干预被明显淡化。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管得太细、太多的问题存在诸多争议,如何改革成为新时期难题。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博鳌透露,发改委将在6月底完成对60多类企业投资项目减少简化审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 范佩西越位扳平曼联2-2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油价下周迎新机制后首调 每吨下调400元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将于8月19日停止服务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复旦学生屡次抨击母校单方面宣告退学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