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回归平常心时代

2012年12月14日 09:43  《中国企业家》杂志 

  陈东升罕见出现在香港嘉德秋季拍卖会上,并且全程参与了此后3天的拍卖。2012年10月4日,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公司第一次进军国际市场,陈东升密切关注嘉德表现。4.55亿港元的成交额很成功,但是嘉德整个2012年的成绩单却显得有些惨淡。

  “2011年嘉德的成交额是110多亿,今年几乎掉下来50%。”陈东升说。不过,这样的情形他已预料到,去年艺术品市场如火如荼、高潮迭起时,他曾放言“明年市场会缩水40%”。就像是一列高速运行的火车被踩了一个急刹车,泡沫泛滥的艺术品市场的急剧萎缩。“很多人认为我去年是在唱衰艺术品市场,没想到市场滑落比我的预料来得更凶猛。”

  在陈东升看来,2012年是金融危机以来市场形势最坏的一年,也是泰康人寿创业16年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多年的高增长变成负增长,投资收益回报也在下降。

  在这些坏消息面前,有两件事足以让陈东升感到欣慰。一是泰康的养老地产业务正在快速布局;二是陈东升创办的另一家公司—宅急送[微博],在2012年完成了业务模式转型,同时家族势力放弃了公司管理权,“我们自己培养的70后CEO接班了”。

  2012年10月,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成为泰康养老地产的第一个客户。泰康的养老地产并不是常见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而是一个将保险、地产、养老和医疗等整合在一起的一种综合服务。用陈东升的话来说,就是“深耕寿险产业链”。一个人只要每年购买泰康20万的养老保险,在10年之后他就可以享受泰康提供的各项养老服务,他也可以选择不享受养老服务、但连本带息获得投资收益。养老地产是万科、绿城等大房地产开发商一直想进入的领域,但是目前只有泰康在大踏步进入。做持有型的、有诸多服务环节的养老地产,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泰康每年巨量的保费收入正是其坚实的后盾。陈东升透露,目前泰康买地的投入已经有100多亿。

  曾经是行业龙头的宅急送,在2008年后几乎一蹶不振。在淘宝引领的电子商务大潮中,宅急送直营的商业模式拼不过成本更低的加盟模式;而在B2B领域,顺风快递在短短几年时间异军突起,与EMS、宅急送争夺利润最高的商业信函业务。宅急送这些年一直处于守势,企业内部的矛盾,又让它错失了几次重要的发展机会。2012年,这一切终于都画上了句号。“大概用了三年的时间,宅急送在痛苦转型,”陈东升说,宅急送是3家公司中变化最大的,“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在业务模式的调整、战略定位、新经营班子的选拔上。”2012年11月11日(“光棍节”),网络购物大潮中,宅急送一天送了140万单的快递。这样的业绩让陈东升很满意,中国第一家民营快递公司正满血复活,“宅急送值得拭目以待”。

  在调整和改变的过程中,陈东升的心路历程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把2012年看成一个分水岭,之前的发展主要是拼速度,“现在速度降下来了,就要重视效率、成本、专业化”,转向内涵和价值为核心。在公司内部的会议上,他反复对员工讲,“企业要告别英雄主义时代,进入平常心时代”。所谓的平常心时代,主题就是探讨业务结构转型、提高经营效率、精细化管理等等类似的枯燥话题。“如果说高增长时代你有英雄主义,那叫顺势而为;现在还有就是违背规律了,”他说,“转变经营观念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好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机构指五粮液洋河等龙头酒企塑化剂超标
  • 科技iPhone 5大陆开卖:货源充足 售5288元起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
  • 罗天昊:垄断必亡国
  • 刘泳华:乔丹体育反诉乔丹是在挥刀自宫
  • 洪平凡:欧元区机制脆弱性的根源在哪
  • 叶檀:20亿村官的食利链条
  • 孙立坚:QE4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 宋文洲:我为什么没有改国籍
  • 谭昊:为何公私募冠军的业绩如风中之烛
  • 安邦智库:中美金融婚姻的几条纽带
  • 曹凤岐: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陶冬:猪肉正在关闭降息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