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覃辉被拘引发卓京系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5:15  《新财富》

  2004年8月26日,湘计算机的原大股东长城集团发布一个耐人寻味的公告,公告称,2004年2月18日至4月1日,湘计算机及子公司长沙长远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泰富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重庆涪陵区嘉顺电信设备配件公司、重庆互联科技发展公司、北京宇泰信科技公司等公司发生了3000万元、2000万元、2000万元的资金往来。详细资料显示,重庆涪陵区嘉顺电信设备配件有限公司向湘计算机借款3000万元。重庆互联科技发展公司是长丰通信控股88%的子公司,其向湘计算机及子公司长沙长远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借款2000万元。北京宇泰信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两位自然人。2004年5月16日,湘计算机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泰富投资有限公司发现其在山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太平庄证券营业部开设的证券账户上的2000万元资金,由于个别负责人随意更改授权导致被授权人在2004年3月被分三次,先后将1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转给华民贸易有限公司。华民贸易有限公司90%股权的正是北京宇泰信科技公司,北京连丰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另10%的股权。以上资金合计9000万元整。

  重庆涪陵区嘉顺电信设备配件公司、重庆互联科技发展公司、北京宇泰信科技公司、深圳市泰富投资有限公司、华民贸易有限公司等公司都是卓京系的子公司及关联公司。也就是说,股权转让款尚未付清,卓京投资就通过各种渠道共从湘计算机“借”走了9000万元。

  事情被曝光后,“借”出的9000万元还回湘计算机;另一方面,2004年7月23日,长城集团终止《股权转让协议》,将1.639亿元预付款退还卓京,并向国资委申请终止本次股权转让的审批,覃辉依依惜别湘计算机。

  覃辉被拘引发卓京系坍塌

  就在此时,2005年4月11日,覃辉因张恩照事件在北京被警方带走。覃辉出事后,曾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卓京系瞬间陷入困境。2005年4月15日,长丰通信开盘后一度跌停,收盘时股价总共下跌8.85%。随后,覃辉一手打造的长丰通信因连年亏损被特别处理,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债务重组,如今由新世界(00017.HK)主席郑裕彤女婿杜惠恺控制的上海鑫以实业有限公司接盘。

  与此同时,星美传媒旗下的友通数字、飞腾制作、鲲鹏网城、华夏文化等公司,或更名重组、或转让股权用于还贷,“天上人间”的股份也转让给深圳某实业公司。随后,“天上人间”的商标先后出现多次转让:首次转让于2005年11月8日完成;第二次转让申请完成于2007年5月;第三次转让完成于2008年7月;第四次转让完成于2009年11月,目前商标申请人是一家名为“石本”的北京投资公司。

  另一方面,覃辉控制的星美国际、星美出版集团、流动广告等香港上市公司也因此事件开始长时间停牌,原本星美国际酝酿多时的以现金8亿港元收购星美系旗下院线和网吧等资产的方案只能搁置,覃辉刚有所进展的资产出海计划被迫暂停,而流动广告的上市地位在2006年8月11日被取消。

  转换资本市场打造星美国际

  一番喧嚣之后的覃辉沉寂低调了许多,在之后的4年多时间里,覃辉开始与资本市场绝缘,媒体也鲜有报道。2009年,覃辉突然高调复出,而此次区别于之前在A股市场纯粹的玩“虚”概念,由于有了影院等“实资产”作为基础,覃辉“虚”“实”结合展开财技。

  隐退四年欲“翻身”,影业资产成首发“子弹”

  覃辉被拘后,其旗下的大量传媒及娱乐业资产当中,仅有影业资产崭露头角。经过近年的发展,星美传媒已经构建了包括电影制作、发行和影院等完整的价值产业链,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星美院线以5.3492亿左右票房蝉联“院线王”;2009年又以近8亿元的全国票房继续坐稳院线三甲交椅;在影视制作方面,2009年,星美传媒拍摄的电影《南京!南京!》等获得好评;已投入了数亿资金进行改建的怀柔影视基地也已初具雏形。影院、院线、影视基地等影业资产的日益成熟为覃辉在资本市场的复出奠定了基础。而外部环境也朝着利于覃辉复出的方向变化。2009年9月26日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细则首次将文化体制改革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传媒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逐渐转好。

  与此同时,由于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一大批竞争对手迅速崛起。在院线方面,上海联合、北京新影联、万达、珠江等国内众多知名电影院线也迅速崛起,中影星美在2009年让出了“院线王”宝座;在影视剧制作方面,新上市的创业板明星公司华谊兄弟也在IPO之后将目光转向全产业链建设。

  尤为关键的是,覃辉当年的个人问题即将得到彻底解决。2010年5月31日,覃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法律上讲(他个人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但实质上仍有10-15%的问题,在未来一个月可以解决。”

  在个人问题与宏观环境日益明朗的背景下,与资本市场隔绝已久的覃辉选择复出,不过与上次以A股市场作主场不同的是,覃辉将资本运作的重心选在了其早已布子的香港资本市场。

  筹码有限,星美国际成唯一平台

  经过2005年的变故,覃辉在香港的资本运作平台虽得以保全,但大多债务缠身、问题重重,流动广告的上市地位已被取消,星美出版集团控股权因为债务问题易手。这一状况说明覃辉手中可打的牌并不多,相对来说,唯有星美国际可成为资本运作平台。

  星美国际前身为“DC财务”,1999年9月,陈国强、谭咏麟、曾志伟与陈百祥斥资1亿港元收购,将“东方魅力”借壳上市,并更名为“东方魅力”。2003年,覃辉通过全资拥有的BVI公司SMI收购东方魅力50.24%的股权,成为东方魅力的第一大股东,并将其更名为“星美国际”。

  作为资本运作平台,星美国际有股本较小且业务相对简单的优势。2008年年报显示,星美国际已发行普通股约3.14亿股,属于典型的小盘股,便于资产注入、配股融资等系列资本运作。并且,覃辉通过全资子公司SMI以51.98%的持股比例绝对控股星美国际。从主营业务来看,星美国际业务较为简单,符合传媒资产整体注入目的。截至2008年3月31日,星美国际全部营业收入均来自旗下日本“缤纷荷里活主题餐厅”。然而,由于主题餐厅近年持续出现亏损,此时还准备于2009年4月13日结业。星美国际将成为典型的空壳。

  另一方面,星美国际已经有了影院业务,2004年就已经收购星美影院25%的股权,星美国际还于2005年通过全资附属公司Sino Logic Limited与星美传媒就收购所持有的另外35%的股权签署了协议,并预付了首期款,但这项收购由于覃辉事件被暂时搁置。

  从财务上来看,在覃辉所拥有的香港上市公司中,星美国际的资产、负债、现金流等财务状况相对来说较为优良。2008财年报显示,星美国际的银行与其他借款总额合共约为3128.4万港元,其中约1720.3万港元为一项无抵押贷款、约1100万港元及308.1万港元分别为有抵押其他贷款及一项无抵押其他贷款,此外,星美国际再无其他发行定息或股票挂钩债券与票据。最后,从所牵涉的法律诉讼与债务纠纷来看,与其他上市公司官司缠身不同,星美国际相对来说比较清白一点,所涉及的官司不多。

  因此,从各方面来看,星美国际都是一个不错的壳资源。2008年2月14日,Sino Logic Limited与星美传媒订立谅解备忘录,以恢复磋商以继续完成星美影院另外35%股权的收购。覃辉将之作为影业资产的资本运作平台的计划已经十分明显。

  筹钱重组、了断债务、扩大注册资本为资产注入开路

  即便是具备以上优势,“劫后余生”的星美国际仍面临诸如重组资金与运营资金不足、诉讼与债务纠纷未了等问题,且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对此,覃辉开始操刀对其进行一番改造,以扫清资产注入障碍。

  第一步,向星美国际输血,启动重组。2008年年报显示,覃辉全资公司SMI与一家叫作Cenith Capital Limited的BVI公司向星美国际提供了一笔重组资金—截至2008年3月31日,星美国际的银行及现金结余主要为由其控股股东SMI与第三方提供的尚未动用的融资,以供偿付星美国际于结算日后将要产生的重组开支。

  第二步,将星美国际遗留下来的债务纠纷与诉讼通过偿还、和解等方式予以解决,至2009年1月7日,此项工作基本完成。

  第三步,大幅增加注册资本,为未来资产注入、融资等做准备。将星美国际的注册资本由1亿港元增至5亿港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