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九霖出狱后首次直面媒体 称从未放弃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10:15  新浪财经
陈九霖出狱后首次直面媒体称从未放弃理想
陈九霖接受新浪财经独家专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查看独家专访陈久霖完整视频

  自去年1月从新加坡出狱回国以来,一直深居简出的财经传奇人物陈九霖,日前重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以切身实战经验给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班讲授了《上市与并购实战回顾》的课程;并接受了新浪财经独家专访,讲述入狱至今的经历和感受,并就国家能源安全问题献言。用他的话说:“出来大大地透一口气……”

  陈久霖?陈九霖?

  对于那位人称航油大王的财经风云人物,公众更熟悉的名字是“陈久霖”。他曾经身兼中国航油集团副总经理和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职位;在短短六年内,他让中 陈九霖出狱后首次直面媒体 称从未放弃理想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净资产从17.6万美元猛增至1.5亿美元、市值达到11亿美元。此后,因外籍交易员纪瑞德和卡尔玛进行石油期权贸易,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亏损5亿美元。陈久霖为此承担责任,并进入新加坡监狱1035天。

  但陈久霖先生,现在似乎更愿意用“陈九霖”这个名字出现在公众视野。

  今年以来,他连续在国内很有影响力的内参上发表了三篇言论,为提高我国能源安全和国际话语权出谋划策。其中,一篇建言我国发起组建石油输入国组织的文章,在《中国企业家》杂志公开刊发,署名为“陈九霖”;日前,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班的第一次公开活动,讲授所用PPT亦署名“陈九霖”;演讲实录经他审校后也全部改成“陈九霖”……

  “九”在中国文化中,意味着“多”。不禁让人揣度,危机后蛰伏的陈久霖,需要更多的和风甘霖。

  他的朋友对此的解释却是:“陈先生的本意是,即使是‘九死一生’,他仍然愿意为社会充当一滴甘霖!”

  对此,他本人则简单回应称,“久”与“九”这两个字,自己一直都通用。给人增添许多遐想……

  不管是陈久霖,还是陈九霖,那个航油大王、创造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资产扩张奇迹的人,又回来了……

  《中国企业家》杂志公开刊发陈九霖评论文章时,就有网友评论称:“陈久霖出来透了口气。”

  “如果那是小小地透一口气的话,今天我想在这里大大地透一口气,在这里会毫无保留地跟大家分享。”陈九霖以此作为北大EMBA演讲的开场白。

  是次露面,或将拉开陈九霖复出的序幕……

  “我不会像尼克·利森那样讲中国航油事件”

  “有人问我能不能像尼克?利森那样,讲一下中国航油的内幕,披露一下很多不为常人所知的信息,就是所谓的‘爆料’吧!”复出的陈九霖在其第一次演讲中就表示:“我不会像尼克?利森那样去讲‘中国航油事件’!”

  1995年3月,尼克?利森曾经作为巴林银行新加坡交易员,投资日经225期货指数失利,损失达14亿美元,相当于巴林银行全部资产,125年历史的巴林银行轰然倒塌。尼克?利森出狱后,拍了两部电影,写了两本书,公开做了很多场收费演讲,主题为《我是如何搞垮巴林银行的?》,甚至为吸引眼球自称为流氓交易员。

  陈九霖表示,不学尼克?利森的原因有三:“我也不会去做这样的有偿演讲,我不在乎去赚这个钱”;“我不会去讲我是如何搞垮中国航油的,我没有资格去讲!因为我不是‘中国航油事件’的肇事者!而且,中国航油目前仍然在进行着我当年所创下的基业”;“第三条,我不学尼克?利森,是因为我早已经从过去的阴影中走出来了!”

  事实上,早在2004年12月,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亏损事发后,就有报道将其比作尼克?利森。面对媒体滔滔的指责,陈九霖曾对友人说:“我的情况与利森不一样。我不是利森。”

  2004年12月1日,陈九霖于亏损消息披露后被上级调回国内工作。在其母亲第六次中风住院的情况下,他毅然决定于7日晚乘机返新协助调查。在意识到凶多吉少的情况下,他曾作诗一首说:“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人生本有不归路,何须计较长与短。”8日凌晨1时,飞机甫一落地,在尚未受到调查的情况下,陈即被新加坡警方羁押。

  陈九霖当时所表现出的担当,与危机发生后潜逃到泰国后又转逃到德国并被引渡回新加坡的利森的确大不相同。

  但陈九霖并没有排除未来就此事件出书、拍电影的可能,“确实有不少人跟我联系过这些事情,就是在新加坡监狱的时候,也有美国著名机构跟我联系过。既然有这么多的朋友建议,如果有利于社会;如果有利于大家去反思人生,我也不排除这方面的可能性。因此,有些史料应该好好地保留下来。”

  “我从未放弃理想,但并不急于求成”

  复出的陈九霖干什么?

  传闻很多!

  一种说法是转战互联网,称陈久霖在新加坡监狱服刑期间曾担任过由狱方主管的SCORE DIGITAL MEDIA(SDM)公司的运营总裁(COO),并管理有方,“受到了有关当局的充分肯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还于2007年参观过SDM”;另一种说法是,他正在组建基金……

  种种说法,涵盖了给公家干,给私人老板干,甚至自己单干,只没有说法认为陈九霖就此赋闲不起。

  在与新浪财经的对话中,陈九霖并未对以上说法予以正面回应,只简单表示:“对于我自己的事情,以后再去说。”

  只不过他针对组建基金的说法,多说了一点:“但是,组建基金也好,或者是搞其它什么也好,是有很多的朋友给我提建议。甚至有一个朋友说:‘陈先生,你愿意的话,我愿意帮你去运作一个能源基金,由你来管理,我相信你管理基金的回报率一定高于中国航油,或者至少不会低于中国航油的回报率。’”

  事实上,确有不少人看好陈九霖在石油领域、资本运作和实业投资方面的功力。2009年1月,陈九霖从新加坡出狱回国后,不少企业家曾经邀请他工作。

  陈九霖讲了其中一个故事——

  两名实力非常雄厚的老板曾分别向他询问,拿出2到3亿人民币,请他帮助运作一个新的石油公司,会怎么做?

  陈九霖答:“结合目前的市场,如果你给我这个钱,我首先会考虑买下一个上市壳资源,然后不断装进国内外优质石油资产,这个企业可能从此逐步打造为一个石油帝国。” 陈还向两位老板分别推荐了上市壳资源,但二人并未采信。

  后来,那个壳资源升值了25%。他们又找陈九霖,再次提出给2到3亿人民币,去给买一个壳。陈九霖回答说:“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

  虽然陈九霖并未透露目前的具体状态,但他却向新浪财经表示:“我从来没有放弃我的理想,只是调整我的做事方式和寻找新的成功的方法。我特别赞赏这样的一句话:‘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

  在给北大EMBA的演讲中,陈九霖分享了美国人造生命DNA密码中的一句话:“去活着,去犯错,去跌倒,去胜利,去从生命中创造新的生命!”

  “只有你能活着,通过犯错和跌倒之后学到很多东西,然后才能取得较大的成功。” 他说,对于个人未来的发展,他抱着自助者天助的心态,并不急于求成。(华艳 发自北京)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财经访谈间的是:被称为“航油大王”的财经界传奇人物陈九霖先生。

  陈九霖: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陈九霖先生曾任中国航油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他曾在短短的六年时间内,让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净资产从17.6万美元猛增至1.5亿美元;而市值也达到11亿美元,后因中国航油(新加坡)员工投资石油期权失利而入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