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0年惊人蜕变:从小木匠到精功系大掌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40年惊人蜕变:从小木匠到精功系大掌门(2)

精功集团董事局主席金良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荣升“精功系”掌门人

  改制成功后,精功集团发展走上了超快轨道。到了21世纪初期,精功集团开始谋求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金良顺告诉记者,“当时我想把精功集团的两块主营业务——钢结构和机械都运作上市,我们现在的3个上市公司都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运作成功的。”

  在精功系的版图中,轻纺城是第一块纳入的“疆土”,“轻纺城”一直作为绍兴在资本市场运作的标杆,这个拥有亚洲最大纺织品交易市场的上市公司,一直是绍兴人的骄傲。2002年9月,金良顺旗下的精功集团,参与轻纺城股权重组,在9家竞争企业中脱颖而出,以收购绍兴县彩虹实业有限公司的方式,成为轻纺城股份公司第一大股东。国有股退出,金良顺入主轻纺城。

  对于入主轻纺城,金良顺告诉记者,“我的本意是把轻纺城作为壳资源,把我的钢结构部分注入轻纺城,但后来考虑到轻纺城经营的业务和钢结构性质完全不同,操作起来难度很大,所以我最后还是选择其他的壳资源。”

  事实上,早在精功集团成为轻纺城第一大股东之前,金良顺就在酝酿上市。精功集团旗下的精工科技,在1997年就完成股份公司的改造,准备在国内A股上市。但结果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本来打算上创业板的精工科技,因为创业板迟迟未开,结果精工科技反而成为精功系中最晚一家纳入版图的,2004年中小板开设后,精工科技才成为第一批上中小板的企业。

  2003年6月,金良顺旗下的精功集团以55.5%绝对控股长江股份。长江股份位于安徽六安市,是国内最大的手扶拖拉机生产企业之一,拥有国家认可的手扶拖拉机目录,可以生产有方向盘的手扶拖拉机。在这之前,精功集团已经参股江苏镇江汽车制造公司、苏州客车厂和杭州汽车底盘厂。精功集团旗下的钢结构业务正是注入了这家企业,并更名为“长江精工”。

  尽管已拥有3家上市公司,但精功系旗下可能很快将出现第4家上市公司,那就是已拥有260多年历史的会稽山酒。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743年(原名周云集酒坊),目前,精功集团成为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会稽山绍兴酒有限公司随之成为中国精功集团旗下一员。

  2008年1月25日,轻纺城发布公告称,旗下公司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向其实际控制人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3.5元的价格定向增发500万股的增资扩股工作已经完成,并于1月28日完成工商变更手续。此次增资完成后,会稽山的注册资金为2.5亿元,精功集团持有其1.0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1.2%),为其第一大股东;轻纺城持有其1.02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0.8%),退居为其第二大股东。另外,精功集团是轻纺城的第一大股东,拥有其26%多的股权,所以精功集团实际已拥有会稽山酒50%以上的股权。除了精功集团和轻纺城外,会稽山酒的其他股东包括6家战略投资者。

  “我们正在积极做准备工作,会稽山酒争取尽快实现上市。”金良顺告诉记者,“会稽山酒是块金牌子,1915年拿过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1925年获得过杭州西湖博览会金奖,他在中国黄酒业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除了传统业务外,会稽山酒正在尝试经营酒庄,“目前我们做了一个产品,每坛净重为35公斤的2007年产的黄酒,我们100坛的售价为5万元,存放10年后,如果消费者不想拿走这些酒,我们可以给他每年10%的回报。如果他想立即拿走也可以。我这个产品质量不错,都是手工酿制的,这个产品推出后,我想对消费者和投资者都会有吸引力的。”金良顺对酒庄前景很有信心。

  商业地产和物流将成轻纺城新增长点

  在金良顺的上市公司版图中,轻纺城无疑是最受公众关注的企业。2006年股改前后,光大证券欲借轻纺城之壳上市,就曾在资本市场掀起不少波澜。尽管光大证券借壳最终未成功,轻纺城的股改最终也得以顺利实施,但轻纺城面临的经营压力并没有因此减轻。

  众所周知,绍兴乃至整个中国纺织业是外向型产业,对出口的依赖性极大。2007年以来,整个纺织行业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人民币在加速升值、上游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不断升高、银根紧缩,纺织业内许多人都承认,2008年将是中国纺织业极为艰难的一年。

  除此之外,长三角的轻纺服装造城运动也让轻纺城的管理层不敢怠慢,包括海安苏通国际轻纺城、无锡东方国际轻纺城、无锡新世界轻纺城、上海杨浦国际家纺城、上海枫泾服装城、吴江国际纺织城、常熟国际服装城、苏州相城国际服装城、高邮黄氏国际服装商贸城等在内,目前长三角在建的“轻纺城”以及产业趋同的“造城”项目已有近10个之多,投资总额逾100亿元,占地面积更是超过了5000亩。毫无疑问,绍兴中国轻纺城面临着同区域的竞争压力。

  面对种种潜在的不利因素,金良顺认为,具体来分析的话,这些不利因素未必会影响轻纺城,以周边市场竞争为例,由于绍兴拥有大量的化纤企业和印染企业,位于轻纺产业链的前端和后端,所以绍兴的轻纺企业很难大面积外迁,而轻纺城的客户萧绍一带占较大比例,所以轻纺城的铺位还是十分紧张,我们目前铺位的价格低,两年后我们还要提高租金,所以目前来看各种不利因素对轻纺城的实质业绩不会产生影响。”

  此外,金良顺告诉记者:“绍兴县政府高度重视轻纺城市场的提升发展,确立了‘国际纺织之都、现代商贸之城’的目标,为公司的市场产业持续繁荣提供了保证。公司将与政府形成合力,共同打造轻纺城,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为了保证轻纺城的可持续发展,金良顺告诉记者,“轻纺城将围绕中国轻纺城发展增值服务产业,目前主要将做汇金国际广场和物流业两块。”

  “目前中国轻纺城周边缺少高端的CBD中心,在轻纺城经商的有数百外商和数千家外地企业,散落在民间,他们或住在酒店,或租在民房里,我们这个汇金国际广场拥有18万平米的建筑面积,除了一个五星级酒店外,还有酒店式公寓,高档写字楼,特色餐饮和商场,完全可以成为外商和规模较大的外地企业的办公与居住场所。”金良顺认为,汇金国际广场建成后,将大大增厚轻纺城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物流业也将是轻纺城接下去重点关注的经营产业,金良顺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考虑与外方合作,我们的物流主要是考虑水运,目前萧甬运河还在整治,将来可以开通500-1000吨级轮船,这样的航运条件,可以通过60个集装箱左右的内河船,运输成本远比公路运输要低,如果我们能建成水运码头,然后让轻纺城的外贸业务通过内河运输走上海或宁波的话,可以节约商户的很多成本,这还只是我们构想的物流产业的一个环节,整个物流产业对轻纺城的业绩也会有所贡献。”

  除了这两块外,会稽山酒的上市对轻纺城也将是重大利好,金良顺告诉记者:“轻纺城拥有会稽山公司的40.8%以上的股权,会稽山酒上市后,将大大提升轻纺城的资产质量。”

  旗下企业还完全可能出现在创业板

  和早年发展一样,目前的精功集团仍在走多元化发展道路,除了3家上市公司和1家拟上市公司外,金良顺旗下还有汽车机电、房地产、航空等多个领域10多家公司,光航空领域,精功集团就参股了3家企业,还收购了八达岭机场。

  在机电领域,金良顺对两个项目期待很高,其中之一是海水淡化项目。

  “海水淡化项目已发展到产业化阶段,和一般项目比 ,我们主要运用了声波技术进行海水淡化,这个技术可以让大分子水变成小分子水,出水率可以提高,以前是25%-30%,现在可以到50%-60%,成本也可以节约不少,我想,随着水资源的日益紧张,这个项目的前景还是很看好的。”金良顺说,这个项目已有不少国外客户找上门来,和他们谈合作事宜。

  同样是利用声波技术,金良顺旗下还有一个水煤浆项目,“现在很多锅炉为了提高热能利用效率,燃烧煤粉,但实际上水煤浆的燃烧效率更高,普通技术条件下的水煤浆很容易产生沉淀,但我们这个项目不会,除了可以提高燃烧效率外,我们的水煤浆还可以减少很多粉尘污染。这个项目我也很看好,我们现在是2吨水煤浆的燃烧值可以抵1吨柴油,按照现在的价格,使用水煤浆可以节约一半费用,目前这个项目广东、山西和绍兴本地的不少商家找到我们,希望和我们共建水煤浆厂。”金良顺认为,这个项目有很好的潜在经济效益,还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方向。

  除此之外,精功集团旗下的航空板块,金良顺同样也很看好,他的航空板块包括无人直升机、轻型直升机制造,国际航空俱乐部和通用航空三大领域。

  由于金良顺所说的这些项目都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广阔的市场前景,因此,金良顺颇为自信地告诉记者:“这些项目完全可以在创业板上市。”

  假如金良顺所言成真,那么精功集团届时可能拥有4家主板和中小板上市企业,若干家创业板上市企业,那时候,资本市场上的精功系将会有什么样的作为呢?

  ■人物简介

  金良顺

  1954年生,大专学历,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浙江省十届人大代表,浙商研究会理事会副会长;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研究员。

  1968年参加工作,历任绍兴经编机械总厂厂长、书记,浙江精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总经理,精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局主席等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