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速冻大王陈泽民的资本阳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9:39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在小产业里创造了大作为,陈泽民执掌的三全食品上市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当下民营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财富价值的一个完美缩影

  中国深圳,一场小级别的资本狂欢拉开了大幕。

  2月20日上午9点半,国内最大的速冻米面食品企业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全食品”,002126.SZ)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开盘价52.80元,较发行价21.59元上涨了144.55%。期间三全食品股价曾上涨至56元,最终收盘于54.37元,较发行价上涨了151.83%,在资本市场上跳出了漂亮舞步。

  似乎是巧合,这家最初以生产速冻汤圆起家的企业,选择在了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的前一天登陆资本市场并表现扎眼,并与时下正在热销的汤圆交相呼应。

  与资本“接吻”所带来的财富效应随即体现。按照2月20日这一天的收盘价,一手创建“三全食品”的董事长陈泽民及其家族所控制的股份,价值接近40亿元。

  这似乎不是终点。按照三全食品的招股说明书,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所募集的近5亿元资金将用于公司产能的扩张,在打通了通向资本市场的天路之后,陈泽民和他的家族控制的现代化企业,似乎有更大的图谋。

  白手起家

  这是一个典型的白手起家的资本故事。

  让时光倒流到近20年前,谁也不会想到,一家只是生产速冻汤圆的食品厂,能成为今天速冻食品产业的参天大树。

  重庆人陈泽民并没有发迹在他的家乡,而是在中原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河南郑州崛起。在短短不到20年时间里,陈泽民把三全食品做到了行业领头羊。

  据公开报道显示,19年前的1989年,陈泽民还是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副院长,但一直抱有创业想法的他也不甘寂寞。

  是年,陈泽民和其爱人一起借15000元办起了“三全冷饮部”。专门经营软质冰淇淋,生意很好。第二年,他们的冷饮部就利用自制土设备做起了郑州市第一家制作、批发雪花牌夹心冰淇淋的独门行当,生意更加火爆。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泽民去北方城市哈尔滨出差,见当地人在冬天把吃不完的饺子放在外面冻着保鲜,于是,他想到了汤圆也能采用这种手法操作。在回来之后,他就展开了研究并最终获得了成功。

  1990年10月,陈泽民研制的中国第一批速冻汤圆开始批量生产并投放郑州市场,并在第一时间申请了速冻汤圆的生产方法发明专利和外形包装实用新型专利。

  按照招股书披露的公司历程,三全食品成立于1993年,当初为合伙制性质。1998 年1 月,陈泽民、贾岭达、陈南、陈希、贾勇达等5 人申请以郑州市三全食品厂改制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4000万元。

  此后在2001年的6月,经发起人的一致同意,三全食品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由注册资本金的4300万元折合成4300万股。

  2003年,外资股股东苏比尔诗玛特、长日投资和东逸亚洲分别以港元现汇对本公司进行增资,按1.45 元/股(不低于每股净资产作价)折为900 万股,增资后,本公司注册资本由4300万元增加至7000 万元。

  在这一过程中,以速冻汤圆起步的陈泽民又向速冻水饺、速冻粽子等产品扩展,由此,陈泽民最终走上了速冻米面食品产业的道路上来,并开创了一个谁都不曾料想到的大场景。

  截至2007 年6 月30 日,三全食品由从事销售的8 家分公司、19 家子公司以及近千家经销商和近6 万个零售终端共同组成遍布全国各省、市、县的销售渠道和网络。

  资本焦灼

  但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困扰三全食品做大做强的资金问题也显现出来。

  作为一个起步不久的行业,速冻米面食品产业不仅有来自低端产品的竞争,还有各大中外品牌的竞争,且其竞争已经提升到了资本层面上来。

  这些年来,来自台湾地区的“龙凤”和香港的“湾仔码头”已经在中国大陆生根,而作为同处郑州的“思念”公司更是借助在海外市场上市的优势,一举跻身“北京2008年奥运会速冻包馅食品独家供应商”之列。

  “(思念)产品线与本公司基本相同,主营汤圆、水饺、粽子、面点等四大类产品。思念最早是以水饺产品打入市场,并迅速取得成功。”三全在招股说明书中如是描述同城对手。

  而三全食品通向资本市场的道路则异常坎坷。据了解,早在2001年三全食品就开始酝酿上市。2003年,三全食品对外宣布,将力争成为全国首家上市的速冻食品企业。

  但此后的几年间,由于阴差阳错,这个愿望直到2007年初也没有实现。与此同时,挫折也使三全食品的上市需求更迫切了。

  因为在这期间,三全食品产能扩张的需求需要资本的支持,这种情况在近两年表现尤其突出。据招股说明书,2006 年,三全食品的生产能力为9.90 万吨/年(不含外销),当年销量为13.79 万吨,这中间存在近4万吨的缺口。

  “本次募投项目将新增产能18.76 万吨/年,到2010 年本公司总的生产能力将达到28.66 吨/年,新增产能是目前产能的1.89 倍。”三全食品有关人士表示。

  此次上市的成功,让三全食品一结夙愿,获得了产能扩张的资金。据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司所募集的资金将投向总部的综合基地、速冷冻链建设项目和华东基础。“这将大大提高其产能和陪送布局。”有分析师指出。

  只不过,对于三全食品而言,前路依然漫漫,这其中至少包括招股书中向投资者直陈的产品质量风险、业务发展风险、资金投向风险、家族控制等七大因素。-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