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LVMH:并购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4:08 《新财富》

  作者: 李凌 周莹 文芳 毛学麟

  核心品牌:皮具LV、芬迪,酒类干邑轩尼诗和香槟酩悦及唐培里侬,其营业额占集团总营业额的50%,营业利润占70%以上截至2007年12月31日,LVMH的市值达到577.7亿美元,连续多年位居奢侈品公司的老大。数据显示,2006财年LVMH的净利润约达31.84亿美元,从绝对数值看,是赚钱最多的奢侈品公司,其净利润增长率达到29.5%,名列第一。

  作为拥有最多奢侈品牌的集团,LVMH今天的行业地位和所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并购及并购后的经营技巧。在收购时机上,LVMH利用经济周期处于谷底时,以较小代价收购被低估的奢侈品牌;在收购后的整合上,又利用其独特的“LV整合法则”改善困境品牌的经营;在经营上,集团在各品牌保持相对独立的同时,共享集团渠道资源,发挥协同效应,而且着力打造LV等核心品牌,带动集团所有品牌的价值提升。

  并购造就奢侈品王国

  迄今,LVMH旗下奢侈品牌约59个。从1987年至21世纪初,LVMH历时15年才搭建了如今庞大的奢侈品集团。

  1987年,酩轩公司(Mo??t Hennessy)与路易威登控股公司(Louis Vuitton holding company)成功合并,成立路威酩轩(LVMH)公司。这次交易通过换股完成,每2.4股路易威登股票换取1股酩轩股票。酩轩公司是由法国最大香槟制造商酩悦公司(Mo??t)和法国最大干邑白兰地生产商轩尼诗公司合并而来的。

  合并后的新公司LVMH随即重组了几家公司的酒和香水部门,将原酩轩公司旗下酩悦公司、轩尼诗公司,以及路易威登控股公司于1986年收购的法国第四大香槟制造商Veuve Clicquot全部整合在一起;原酩轩公司子公司迪奥香水、原路易威登控股公司的子公司纪梵希香水以及娇兰香水15%的股权归在香水部门。整合完成后,LVMH在香槟、干邑白兰地、香水等方面都居世界第一,初步形成酒和香水部门的规模化经营。

  随后,LVMH一发不可收,继续在其他奢侈品细分行业大举收购。在服饰方面,LVMH收购了法国品牌纪梵希、高田贤三(Kenzo)和Celine、西班牙品牌Loewe、英国衬衣品牌Thomas Pink、美国服饰品牌Donna Karan和Marc Jacobs、意大利品牌Emilio Pucci等。在皮具和皮鞋方面,其收购了意大利皮革商芬迪和StefanoBi以及法国鞋商伯鲁提(Berluti),如今LV和芬迪皆是LVMH倾力打造的明星品牌。在珠宝和钟表方面,吞下绰美(Chaumet)、真利时(Zenith)、奥玛斯(Omas)和玉宝(Ebel),并以4.74亿美元收购豪雅。在香水和彩妆方面,收购高田贤三香水和Perfumes Loewe,进一步充实其香水部门。2001年LVMH又一举收购6家化妆品公司:Bliss、Hard Candy、 BeneFit Cosmetics、Urban Decay、Make Up For Ever和Fresh。在零售渠道方面,LVMH1996年以25亿美元收购DFS免税商场,1997年又收购化妆品零售店丝芙兰(Sephora),2000年设立电子商务网站eLuxury,并且收购两家法国高档百货公司Le Bon Marché和Samaritaine,以及一家游艇零售公司Cruise Line Holdings Co.。在传媒方面,拥有D.I集团和2001年收购来的两家杂志:Connaissance des Arts和Art & Auction。此外,LVMH还于2007年接手福特公司成为英国顶级轿车生产商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的新东家(图1)。

  通过一系列的收购,LVMH成为涵盖酒、皮具、服饰、香水、化妆品、珠宝、钟表、零售等几乎所有主要奢侈品细分行业的奢侈品巨头。而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现任掌门人伯纳特·阿诺特的领导。伯纳特·阿诺特的Groupe Arnault通过Christian Dior SA(简称CDI)间接持有LVMH29.38%的股份(图2),阿诺特长于并购的特点赋予LVMH并购大王的性格。随着LVMH的扩张,伯纳德·阿尔诺个人财富也随之飙升,从1997年福布斯富人榜第94位蹿升至2005年的17位,2006年排名更是名列第七,跻身全球10大富豪行列。

  LVMH的收购也并非全是成功之作。比如,Christian Lacroix最终卖给了美国第二大免税品经销商Falic,玉宝、Aucland也因种种原因出售,主要生产钢笔的奢侈品牌Omas卖给了中国的高档钟表渠道商新宇亨得利,在Gucci股权争夺战中败给另一奢侈品巨头PPR,但这些都没有影响LVMH成为行业老大的步伐,事实证明,其并购策略是成功的,整合手段也颇值得借鉴。

  LVMH成功之道

  奉行“只要最高贵”的全球收购策略

  LVMH高层心目中有一张“最高贵”的奢侈品地域分布图谱,这些散落于世界各地的顶级品牌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比如法国举世闻名的香水、香槟和干邑,分布在法国、美国、阿根廷、新西兰等地的原产地葡萄酒,苏格兰的威士忌,瑞士的钟表,意大利的皮具、服饰和轿车跑车,古 巴的雪茄等都声名显赫,而中国的白酒、陶瓷、绸缎、茶叶和玉石等均有望发展成为顶级奢侈品(图3)。

  通过对奢侈品品牌地域分布的分析,我们发现,除阿根廷、古 巴、新西兰外,其他几个奢侈品盛产地(如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瑞士)无一不是具有历史厚重感和崇尚王(皇)权,法兰西帝国、古罗马帝国、大英帝国、德意志帝国无一不是拥有取之不尽的历史和文化资源。

  而奢侈品就是在传承一种文化,而非销售一种商品。奢侈品的两大特性是“文化特性”和消费性,首当其冲的是其文化特性,具体表现为其品牌的历史厚重和高贵。消费性是指奢侈品一般涉及人类的衣食住行玩,是人的生活用品。历史感就是历久而弥新,经历时间的历练仍然璀璨。所谓高贵,是指系出名门,或是王(皇)室用品用具,或是名人名家的作品,或是为社会名流认可并能够代表高贵品质。其中,王(皇)室用品最容易成为奢侈品,因为它代表当时工艺的最高水平,品质上乘、制作工艺精良、选料考究、造型经典独特,限量发行,是一个民族的智慧结晶和社会财富的体现。全球的顶级奢侈品牌无一不和皇族、王室和名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瑞士钟表的辉煌基本上是因为欧洲皇室的御用;娇兰的忠实用户包括欧也妮女皇、维多利亚女皇、西班牙依莎贝拉皇后和奥地利女皇希茜,还一度成为所有欧洲国家宫廷特别雇佣的香水家。轩尼诗于1815年即成为法国国会的主要供酒商。曾经名噪一时的Kelly包就是顶级皮具商爱马仕为摩洛哥王妃Grace Kelly量身定做的(表1)。

  历史积淀不够的美国品牌更多是走时尚精品路线,以营造新时代的新形象取胜。经济上尚为新兴国家的中国曾是世界文化和经济的心脏,拥有5000年的历史、2000年的皇权和丰富的文化宝藏,而历史、皇权、文化是产生顶级奢侈品的核心元素,中国有望成为奢侈品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

  正是定位全球搜寻最高贵品牌的收购策略,使得LVMH的收入多元化,对冲了业务风险和汇率风险。2006年LVMH来自欧洲、亚洲和美国的营业额占比分别为37%、30%和26%,历峰相应的营业额占比是42%、37%和20%,三大奢侈品集团中只有PPR对欧洲市场的依存度超过70%。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