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色与戒的角力:冯仑一代的历险与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47  南都周刊

  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色”与“戒”的角力史,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以一个亲历者的视角反思了这段历史。

  编辑 王延礴 美编 高爽 特约撰稿 韩雨亭

  冯仑

  1959年生于陕西西安。

  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1984年毕业于中央党校。2003年获得社科院法学博士学位。

  1984年至1990年先后于中央党校、中宣部、国家体改委任职。

  1991年创建万通。现任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协作网络轮值主席、中国房地产协会城市住宅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91年始,领导并参与万通集团的创建及发展。

  1993年,领导创立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创建中国民生银行并出任该行创业董事。策划并领导了对陕西省证券公司、武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东北华联等企业的收购及重组,使万通集团在几年内总资产增长逾30亿元人民币。

  1999年与深圳万科王石、河南建业胡保森等联合发起并成立了中国首家房地产策略联盟机构——中城房网,发起“新住宅运动”。2002年当选为第二任轮值主席。上任后逐步完善了中城房网的组织运作框架。成立“联盟投资公司”,进行成员共同开发“联盟新城”的尝试,使联合开发、联合采购、联合融资逐步开展起来。

  几次采访冯仑都是在那具有中国书香味道的办公室里,可比起文人书房,他的书房又多了几分豪华、气派,古朴的家具,书柜里装满了线装书,开始让我意外的是,他书案上竟然摆放着已故阿拉法特的照片,这是一个做过房地产,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的政治领袖。

  冯仑站在书房中间,一身休闲装,鼻梁上挂着一副黑框四方眼镜,这让他看上去更像一位学者,而不是房地产商。

  最后一次采访是在北京理想国际大厦楼下的咖啡厅,他刚参加完新浪网的访问,唾液飞溅地谈了两个多小时,仍然神采飞扬,随行的人问他:“你累不累”?他立即风趣地回答:“累与不累,看情况,如果被‘双规’,半句话都觉得累。”

  全场大笑。

  落座,冯仑喝了两口咖啡,向记者透露了一条新闻:万通公司要成立公益基金会。不出意外,这个基金会将在3月份运行,现正在相关部门审批,万通公司已在招聘基金会的管理人员,以及向公司内部招募志愿者,注册成功,它将会独立经营。这是冯仑一直想推行的企业大事,在他看来,成立企业基金会,是中国民营企业进入企业公民时代的重要体现。他2008年写的新年献词,就是一篇标题为《欢呼企业公民时代的到来》的文章。

  2003年,他就写下了《学习万科好榜样》,号召全国的民营企业都向万科学习。2004年他的《让你的公司更张艺谋》,构思巧妙。谈的是中国民营企业该如何从边缘走向主流,从被排挤、打压、躲避、逃生甚至反叛,转为阳光经营,融入市场经济的主流。张艺谋就是一个从边缘、逃避、批判和反抗,逐步走向主流,成为了市场和政府之“骄宠”的艺术人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