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商奇人温邦彦:押宝民生银行获利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痴迷科学研究挑战霍金

  本报记者 朱国栋

  这是一个温商中的“异类”,堪称奇人:

  1996年作为民生银行发起人,投入100多万元,

  经过几次拆分、送股后,如今市值已经上亿;

  他同时还是温州瑞安农村合作银行的最大股东。

  但好端端的生意不“专心”做,全国劳模的他却痴迷上了科学研究。

  他说世界首富300年后谁会记得,但300年前的牛顿谁都记得。

  他决心向牛顿看齐,决心将下半辈子主要精力放在基础科学研究上。

  他质疑霍金的“宇宙大爆炸”,认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值得商榷”。

  成为“唐·吉珂德”的同时,他仍惦记着经商“副业”,

  最近三年,他在创投领域的投资额将达五六个亿。

  这确实是一个很奇特的温州商人……

  现为温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现代逻辑研究所副所长。

  1947年生于浙江温州瑞安,1966年以优异成绩高中毕业,因“文革”开始,成为自费的机械学徒。1969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他成了我国第一代乡镇企业的创业者。1972年,回城从事技术设计,边干边自学三年,与大学合作完成了一机部、交通部重点科研项目。1981年初,下海自办科技型工厂,1985年又创办了私人研究所和私立技术学校,成为浙江省首批多项发明的专利权人。

  1995年参与发起成立民生银行,2004年参与发起成立瑞安市农村合作银行,还在成都、南京创办了多家高科技企业,2007年上半年创办温商创业投资公司。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国优秀民营科技实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和世界发明一级骑士勋章。

  温邦彦

  -人物简介

  “如果当初投资2000万元,那我现在可能完全是另外一个局面。”温邦彦曾经想投更多的钱到民生银行。现在回想起来,多少觉得有点后悔。

  “300年后,世上有多少人会记得现在的世界首富是谁?可是,我们谁不知道300多年前的牛顿,2000多年前的亚里斯多德呢?”温邦彦40多岁之后决心将下半辈子的主要精力放在基础科学研究上。

  ⊙本报记者 朱国栋

  谈起温州商人,多数人信手拈来的就是南存辉、汪振滔、胡成中……,的确,这些都是财经圈内耳熟能详的代表人物,他们的创业故事也早已被广为传诵。但他们并非是温商的全部,温州商人中,不乏奇人,温邦彦就是其中之一。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他几乎每一步都走在温州商人乃至全国民营企业家的前面,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他就已是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家的代表人物,拥有几十项发明,成为中国最早一批申请专利、举办民营学校、创办民营研究所的时代先锋。1989年10月1日,他作为全国劳模,被邀请至天安门城楼,和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参加国庆观礼。

  但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迎来第二个春天,温州民营企业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发展壮大时,他却放弃了将企业做成超级航空母舰的历史机遇,而把大半的精力投身到基础科学上,沉迷于数学、物理学、逻辑学和哲学研究上。在学术上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他现已是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现代逻辑研究所副所长。

  尽管痴迷于科学,但温邦彦并没有彻底放弃商业。和许多温州人热衷于炒房、炒煤不同的是,温邦彦更热衷于股权投资,从作为发起人参股民生银行,到成为瑞安农村合作银行的最大股东,再到转战创业投资领域,成立温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每一步都取得了成功。

  从天才技工到发明型企业家

  1947年,温邦彦出生在温州瑞安城区的一个教师家庭。

  从小学起,他就品学兼优。1963年,他以六科总平均99.6分的成绩初中毕业并以总分第一考入瑞安中学。在高中时,许多功课也常拿满分。当他很有把握地准备考大学时,文革开始,高中毕业后,温邦彦只得自谋出路。

  温邦彦进了一家工厂做临时工,学艺三年后,普通工人刚满师才够一级工,他却因多项技术革新而被破格晋升为七级技工。1969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政策颁布后,温邦彦在瑞安、平阳等地农村工厂辗转,做过车间主任,搞过工艺设计,跑过供销。三年后,温邦彦回到瑞安,成为一家工厂的正式工人。在那里,他自学了大学机电课程,并与吉林大学合作完成了机械部、交通部的重点科研项目,还被选拔为该厂的技术科科长。

  尽管经过一番波折和颠沛流离,没能上大学,在农村也吃了不少苦。但温邦彦始终认为,这段经历对他意义重大,对他的成长必不可少。

  果然,属于温邦彦的机会终于来临,1981年初,温邦彦辞职,砸锅卖铁,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创办了永久机电厂。

  中国电磁阀质量较差,需要用大量外汇进口质量好的产品,温邦彦决心做这个产品,于是就带着两名徒弟开发了几个新产品,在航天部、电子部下属的几家国有大企业试用后,普遍感觉效果不错。慢慢地,他的产品在业内积累起了口碑。1982年,温邦彦的产品在几次订购会上被订购一空。

  由于新产品很畅销,永久机电的许多产品常常被一些国有大企业仿造。温邦彦后来找到中国专利局,了解到许多关于专利的知识,并创办了永久机电研究所,成为最早一批的民营研究所,这也为他以后的发明创造埋下了伏笔。

  在中国专利法实施的第一天,温邦彦就申请了三项专利,头一个月里,共递交了六项专利申请。随后温邦彦成了温州市乃至浙江省最早的中国专利权人,还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温邦彦40周岁的生日,又在日内瓦获得了国际发明金质奖。一时间,温邦彦成为激荡潮流的风云人物,全国一百多家新闻媒体争相作了报道,温邦彦常常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节目亮相。1987年,他荣获联合国注册的世界发明骑士勋章,担任中国发明协会的全国委员;1988年,温邦彦当选为浙江省人大代表,瑞安市人大常委;1989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并作为全国劳模代表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