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得汽车奔向纳斯达克的中国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23:16 《中国商人》杂志

  文/本刊记者 廖中华

  没有什么能阻拦得了万得汽车奔向世界的脚步,就像没有什么能阻挡得了中国奔向世界的脚步一样。

  这家来自中国锦州的小厂,就像它的领头人赵清洁先生一样,默默无闻地在这片辽西大地上耕耘了10年。10年间,赵清洁以及他的团队将几家(锦州减震器总厂、锦州万得摩托车公司、锦州弹簧厂)濒临破产的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和整合,在注入了自己鲜活的经营理念和无数的心血之后,最终脱胎换骨、傲然成形,一跃而成为中国汽车在电机及起动机制造领域的佼佼者。

  十年一剑,这一剑赵清洁磨得好辛苦;十年一剑,这一剑万得汽车舞得好艰难。但是,滴水穿石、铁棒成针,万得汽车在历尽曲折和磨难之后,终于迎来了自己发展的春天,终于昂首踏向了迈向世界的第一步,也将赵清洁的人生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2007年10月13日,锦州。

  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明媚的光线将万得汽车(全称中国万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清洁先生的办公室照得一片光明而磊落。远处高楼林立,极目远眺,郊外的田野一片金黄,预示着又一个丰秋的季节已然到来。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进行了大约2个小时的交谈。尽管如此,记者还是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了中国一代知识分子投身产业报国的赤诚;感受到了他所处的那个时代所赋予他的苦难,以及他将苦难变为人生动力而奋发图强的豪迈与飞扬。

  赵清洁的故事,就是中国企业从弱到强的一个缩影;赵清洁的故事,就是中国制造业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范例。

  不解之缘

  从2006年6月23日起,万得汽车就踏上了资本的舞步。

  万得汽车在华尔街成功融到了2000万美元之后,更是如虎添翼。一年之后的2007年8月9日,“万得汽车”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转板成功,

股票代码WATG。

  “进入美国市场,是我们万得汽车的主要战略之一。”一身西装,精力充沛的赵清洁笑着对记者说。

  没有什么会阻拦万得汽车奔向世界的脚步,就像没有什么会阻挡中国奔向世界的脚步一样。在历尽苦难的人生历程中,赵清洁犹如雪中寒松,人生中的风、霜、雨、雪不仅没有压垮他,反而更是磨炼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忍、刚毅。

  儿时的赵清洁出生在辽宁黑山县的农村里,60年前的那场举世闻名的黑山阻击战就发生在他的家乡。就像所有的成大器者、成大业者一样,童年的赵清洁是在一种受人歧视的屈辱中度过。伯父是国民党军队高级指挥员,6岁丧父,几乎那个时代所有的不幸他都经历过。以至,多年后赵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感慨万千:“母亲,带着我和两个姐姐艰难地在乡下生活着,我成了家中惟一的男人。”

  责任——对家庭的责任从小就灌输在他幼小的心灵中。

  尽管生活过得艰难而辛苦,但血液里流淌着的梦想与希望依然还在,这正是赵清洁与众不同的地方。

  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赵清洁以优异的成绩报考了大连海运学院,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最终失去远洋大海的梦想。第二年,不屈不挠的赵再次报考辽宁工业大学汽车与拖拉机专业,这一次,上苍终于眷顾了他,从此与汽车结下不解之缘。

  来自锦州的 “黑马”

  与此前很多海外直接IPO的中国企业不同,“万得汽车”此次选择的是通过境外借壳,完成反向收购在华尔街上市再转板至纳斯达克的曲线路径,用赵清洁的话说:“这是一着好棋”。虽然“万得汽车”在美国华尔街低调亮相,但它所拥有的核心技术及庞大的市场份额,足以让每一个海外投资者为之倾倒。

  万得汽车在国内的全资子公司——锦州汉拿电机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发电机和起动机行业处于领导地位的供应商之一。忆及当年,赵清洁依然豪情顿生。

  10年前的汉拿电机刚刚起步,面对蜂拥而至的国内外100多个竞争对手的确优势不多。不说德国博世、日本电装、法国法雷奥、美国雷米、日本三菱等这些如雷贯耳的业界翘楚,就是与一些国内配套企业相比,既无资金、又无人才的汉拿电机要在汽车电机市场分一杯羹,谈何容易。

  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现在摆在赵清洁面前的除了勇往直前,别无选择。

  其生产能力从93万台提高到了现在的近400余万台,仅仅用了三年时间;产品品种更是从15个一跃增加到220个;2006年万得汽车销售收入达5.7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8亿元,是中国汽车在发电机和起动机制造领域发展最好、势头最猛的企业,被汽车界誉为来自锦州的 “黑马”。

  最重要的礼物

  不想在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赵清洁,一直在致力于发展自己的研发队伍。

  十多年从事制造业的经验表明,只有自己的技术领先才能让产品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在万得汽车的核心工厂,有来自全球的数十名顶尖的研发人员,其中有7名来自北美、欧洲及亚洲等技术背景的外国的一流技术人才,万得汽车还拥有两个研究机构,有近50项技术专利。对于国内市场万得汽车要做到“同样的价格,产品性能最好”;对于进国际市场,万得汽车是“同样的性能,我们价格却最低”。

  目前,万得汽车拥有客户50余家,给许多大的汽车公司进行配套并建立了合作关系。其麾下的汉拿电机将力争在2008年实现它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目标。

  与赵交谈,他总是不疾不徐、有条不紊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但很快就能抓住倾听者的心,逻辑性极强,富有感染力。

  他最喜欢读的一本书是李•艾柯卡的自传。这位美国汽车工业界的传奇人物,曾深深地打动了赵清洁。正是艾柯卡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荣誉高于一切的英难主义情怀、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钢铁般意志,以及他超凡卓见的管理理念,让同样从事汽车电机总成制造的赵清洁深为感动。或许有一天,当赵本人成为业界崇拜的英雄时,一切都显得顺理成章。

  正是这种强烈的使命感与对企业、对社会、对员工的责任感,驱使赵义无反顾、奋然前行。“我一直给我的学生和员工们讲,中国必然会走向汽车时代。”赵清洁说。赵分析,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与人均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提高,中国汽车普及的时代已经来临,而且这个生机勃勃的产业将会持续几十年,汽车产业最终将会改变中国人的生活。在美国,每千人就有650人拥有汽车,而在中国,每千人只有30辆汽车。今后几年,中国汽车普及将从大都市向中等城市转移。再往后一点,中国数以万计的中小城市和农村也将会感受到汽车的便利与热浪,汽车将是这个时代赐给我们的最重要的礼物。

  一个崭新的万得

  从1995年开始,赵就在研究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将自己的企业发展得更快。

  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操作之后,通过重组、分离、裂变、合资、并购、整合等动作之后,不仅让一个濒临破产国有企业得到了起死回生,而且还得到了发展壮大,一家生产摩托车减震器的小厂发展成锦州万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14个企业,初步建立了以小博大的资本格局,从此也让日后风靡业界的万得汽车初具雏形。

  为了应对市场风险,赵决定在万得集团实施多元化经营,实现多角战略,追求企业规模化。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涉足了机电、IT、贸易、材料、饮料、机械等多个产业,这种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的策略,让万得发展的风险降到了最低。到2000年最鼎盛时,万得集团拥有18个家子公司,万得成了锦州的知名企业。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两面性。

  多角战略给万得集团带来了规模效应,也给新成立的万得带来了新的问题,庞大而冗杂,没有自己的主业与核心力量,这又让赵清洁感到深为忧虑。

  如何让自己的企业百年后不倒成了赵清洁萦绕心怀的一个难题,这时赵又开始研究美国杜邦公司的百年发展史,是什么力量让杜邦屹立界业百年而不倒呢?它的长效增长机制又在何处?如何改变万得的现状,如何让万得获得长久的发展动力等等,成了那个时期困挠赵清洁心头最困惑的问题。

  机会的大门永远向那些有准备的人敞开,这句格言再一次被赵清洁所印证。

  在2000年锦州的一次人大会议上,与会领导与企业家们抛出了一个热门讨论话题:“是什么原因让锦州市经济裹足不前?”此话题一开,众说纷纭。转到赵清洁发言时,赵终于将自己在长时间内的郁闷一吐为快。赵认为困绕万得也是困绕锦州经济发展的问题有四个:本地企业规模和本地资源之间的冲突;新经济和旧规则的冲突;企业长期发展和企业短期利益的冲突;招商引资和国有资本控制力退出的冲突。赵清洁最后说:“如果这四个冲突不解决,锦州还是锦州,一个僵化而没有发展活力的锦州。”

  此言一出,真是语惊四座。

  最后,与会领导一致决定,让万得成为锦州国企改革的试验田。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万得终于解脱枷锁,获得新生。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万得再次实施了重组。将所有有关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企业汇聚一起,将汽车配套产业做大、做强、做专一成了万得的突围方向,至于其他产业则放手分离出去。这样,在一系列的操作之后,一个崭新的万得集团展现在世人面前。

  万得抛起的浪潮

  通过这几年的实践,赵清洁在资本运营方面可谓得心应手。

  “我可以用110万的资金投入,上1000万资金的项目。”赵清洁说。很简单,他用的就是“核心”说,将项目最核心的技术控制在自己手里,其他次要的生产环节外包,这样,同行需要一个亿才能做的项目,在赵清洁这里只需区区1000万,不仅盘活了大量资金,而且企业变得更精巧而活力四射。

  2004年,万得所属的锦恒汽车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依靠生产汽车安全气囊,做了1.8亿元的生意,赚了5200万元,纯利率在28.8%。这足以让汽车制造业的同行钦佩。也正是这种傲视群雄的豪迈,让华尔街的投资人感到了赵清洁的无穷魅力。  

  2006年8月,“万得汽车”控股了经营汽车电子业务的锦州东佑精工有限公司,再一次显示了赵清洁在资本运营的长袖善舞。

  2007年4月,“万得汽车”又全资拥有了生产汽车机械杆件的锦州万友机械部件有限公司,至此,一个以汽车电机、起动机为核心的制造体系已经完成。

  在赵清洁的麾下,万得系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以万得汽车为主体的美国上市公司(WATG);以锦恒气囊为主业的香港上市公司(8293);以万得装备为核心的英国上市公司(CWO)。

  2007年一季度,万得汽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5.8%,达到了2160万美元;上半年,万得汽车的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正是这种追星逐月的发展速度,让赵清洁赢得了华尔街的青睐。

  万得汽车的股票在美国市场交易中已飙升2倍有余。“由锦州万得汽车等中国国内汽车配件厂商引领的最新一波中国汽车配件出口浪潮,正迅速增加实力,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尤其是中国对美国出口的汽车零部件激增,这样让美国的一些小型汽车配件厂和他的雇员们有种被掐的感觉。”华尔街这样评价万得汽车所带来的浪潮。

  一个来自辽宁黑山县乡下的少年,正是凭着儿时的一股梦想与志气,将那个时代所赋予的屈辱与磨难全部化作了奋发向上的动力,赵清洁的奋斗历程就是一个时代的真实写照。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