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墨西哥人为何以世界首富为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7:26 浙江日报

  在大多数墨西哥人的眼里,斯利姆的名字意味的不是“金钱”而是“垄断”

  虽然贵为美国《财富》杂志新近评出的世界首富,墨西哥电信巨子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倒是很低调。作为墨西哥电话公司董事会终身主席的斯利姆多次声称:“我只是专心做慈善事业的人,致力在拉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斯利姆的话从某种角度来讲没有错,在墨西哥,有25万人靠给斯利姆工作养家糊口,这些人想一天不为斯利姆挣钱都难。他庞大的产业帝国包括电信、烟草、互联网服务、保险、银行、购物中心、餐饮、音像店、汽车配件、电子、钢铁水泥,甚至航空公司。

  关键时刻总有高人相助

  斯利姆1940年出生于墨西哥的一个黎巴嫩移民家庭。父亲朱利安·斯利姆是个成功的商人,靠经营小卖铺起家。年幼的斯利姆在父亲开的商店柜台后帮忙收钱,12岁的一天,父亲给了他20块钱,而斯利姆成功将20块变成了40块,并且记下了详细的交易过程。17岁的时候,斯利姆已经是

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了。

  大学时代的斯利姆虽然学的是工程学,可是他仍然对生意和投资兴趣不减。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为止,斯利姆已经投资了一系列行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造纸业和烟草业,为后来的“卡洛斯集团”奠定了基础。

  在当今的资本世界,当一个富豪或许不难,但成为一个超越比尔·盖茨的富豪却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斯利姆做到了。正因如此,他的发家史更为全球所关注。

  有关斯利姆的发家史,国际上有多个版本,一般公认他是靠垄断墨西哥电信致富。但在墨西哥,一个未经证实、但墨西哥人普遍认可的版本是:大学毕业后的斯利姆曾经当过股票经纪人,而那时的墨西哥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非常欣赏这个勤奋的年轻人,与斯利姆的私交非常好。总统常常利用特殊的便利向在墨西哥股票交易所从事炒股交易的斯利姆透露股市行业信息,这些内幕消息让斯利姆成功挖到了第一桶金。

  1992年墨西哥遭遇经济危机,货币贬值。政府为了应付危机将一些银行国有化,导致外资撤离墨西哥。斯利姆利用总统朋友提供的情报和借给的资金趁机以较低价格接管了许多濒临破产的烟草企业和餐饮连锁公司,并逐步使其扭亏为盈。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墨西哥国有企业私有化浪潮中,斯利姆买下墨西哥电话公司,开始走上财富积累的“快车道”。到了2002年,他的财富已经达到110亿美元,成为墨西哥甚至是拉美的第一富豪。

  垄断经营的辩护人

  斯利姆曾经对媒体说,他已把主要精力放在为改善墨西哥和拉美百姓生活而设立的基金会上。斯利姆向慈善事业投入的第一笔善款是为没有能力支付手术费用的墨西哥人捐助了20万美元。他还向贫困儿童免费捐赠9.5万辆自行车,7万副眼镜,并为15万名大学生提供奖学金。

  但斯利姆的善举并没有赢得国民的赞美和喝彩。有人不客气地评论:“斯利姆做的一点点善事只是摆摆样子而已,他把电信资费价格降一些,比做什么善事都管用。”

  在全球富豪中,斯利姆曾经创下最近10年全球个人资产增值速度最快的记录。然而,这一世界新首富虽没有比尔·盖茨知名,却更具争议。

  斯利姆从未因为自己的巨额财富感到不安。他说:“财富就像一个果园、一棵果树,是有待分发的果实。你必须为了收获财富种下更多种子。”他在今年年初说:“当你为了别人的看法活着时,你就相当于一个死人了,我不想在活着的时候考虑我死后人们会如何想起我。”

  尽管不少反对派认为斯利姆以过低价格购买了墨西哥电话公司,但斯利姆表示,他赢得墨西哥电话公司是依照政府规程办的,他们的出价较高——比其他的出价者每股高出8分。“一个谎言被重复了多遍就成为了事实。”斯利姆说。

  “沃尔玛投资10亿美元,其他公司只投资1亿美元,很明显,沃尔玛增长得更快。这些年,我们每年投资20亿美元,而其他公司只投资5亿或者1亿,如果说这两者达到同样的规模才公平合理的话,显然是不符合逻辑的。”斯利姆这样回应外界关于垄断的指责。

  他不过是靠垄断致富而已

  等候12年,地球人终于看到一个比比尔·盖茨更富有的人。但尽管有了钱的斯利姆也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却并没有得到国人的认可,有不少墨西哥人甚至以拥有“世界新首富”为国耻。

  为什么?难道就是因为当地贫富差距过大吗?答案是片面的,更重要的原因应该是这位世界新首富的致富过程中的技术含量太低,因为他不过是靠着垄断致富而已。

  斯利姆在墨西哥涉足的领域几乎无处不在……用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墨西哥问题专家乔治格雷森的话说就是:“斯利姆的产业简直从摇篮覆盖到坟墓,墨西哥就像是一个‘斯利姆王国’。”

  这位世界新首富被墨西哥人视为国耻的事实告诉我们,垄断总是不受欢迎的。

  老百姓认为他很贪婪

  在墨西哥,当问及斯利姆的名字意味着什么时,大多数人的回答竟然不是“金钱”而是“垄断”。

  通过垄断,斯利姆掌管的墨西哥电话公司控制了墨西哥本国90%以上的电话业务。与垄断伴随而来的,是墨西哥的电信收费标准也一路剧增,墨西哥一下子成了世界上最昂贵的电信收费国家之一。

  斯利姆名下企业的总市值占到墨西哥上市公司总值的近一半。据计算,2006年,其家族的财产相当于墨西哥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左右。2006年,平均每小时有近220万美元流入斯利姆的腰包,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约一半的墨西哥人每天收入不足5美元。

  墨国内有评论者指出:斯利姆是墨西哥贫富差距悬殊、缺乏竞争机制的社会矛盾的典型体现。他甚至被墨西哥人视为一个“将帝国建立在与墨西哥总统和其他政客牢靠关系之上的贪婪的垄断者”。

  墨西哥主流报纸《改革报》曾经刊登一幅漫画,漫画上的斯利姆被置于一个

拳击场中央,四周被电话线围绕。斯利姆的身材被严重放大,他庞大的后背把一个孱弱的对手狠狠地压在下面。漫画的题目为“十亿美元宝贝”。墨西哥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曾愤怒地把一个馅饼塞进纸做的斯利姆肖像嘴里,嘲笑他是一个贪得无厌的暴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