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袁岳:先研究别人 再给别人传播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王载誉 王婷燕

  董事长、理事长、教授、作家、高级厨师、媒体工作者……定义袁岳的身份是件困难的事情。

  但这个爱好广泛的人,却从来只热衷于一件事情,那就是不断探索。“当主持人、教授、企业顾问或政府智囊,其实都是不同专业对我专业价值的利用,这些行业都对我最钟爱的调查研究事业有帮助。”袁岳不否认自己在不断跨界,但他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作研究的人。

  “我在做知识物流”

  首届“领驭风云人物”评选的时候,袁岳是作为评审团成员参加的,但到了第二届“领驭风云人物”评选的时候,他的名字却出现在热门候选人的名单里,他谦虚地说:“我现在只是在做知识物流。”

  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表现了袁岳的深度爱好,那就是爱琢磨社会表象背后的规律。“我属于知识型的吧,比较适合当顾问。先研究别人,然后再给别人传播知识,就像物流一样创造价值。”在被问及上榜的可能理由时,袁岳“揣测”道。

  对“领驭风云人物”的评选,袁岳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现在很多人选的是已经爬到山顶、有相当成就的人,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那些正在爬山的人,他们中间很多人有自己的特点,从事的职业带有前瞻性和空间可拓展性,这样的评选才能带给社会更多的启发。”采访中他多次提及财富不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那些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如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人等,同样值得尊敬。“(那些正在爬山的人)有示范和引领社会精神新潮流的作用,也因为现在被关注的比较少,所以更有价值。”

  让“风暴”来得更猛烈些

  袁岳所从事的职业中,目前最广为人知的也许就是主持人了,第一财经频道的“头脑风暴”节目,把他推到了观众的眼前,使这个睿智的光头形象深入人心,而袁岳自己也承认,他从这档节目中收获不小。

  “那是一个好课堂,对于我这种好奇心强的人尤其如此。”节目使他在与众多企业家探讨财经动向时给了他“头脑风暴”式的思维探索,也使他得到了很多意外的收获。袁岳在自己的博客中是这样“盘点”他的收获的:“开放式的心理状态、新颖信息的介绍、有冲击力的观点交锋、机敏地闪避抨击、技巧地反问问题、适度地表现格局、精明地选择独特信息点。”

  “头脑风暴”的嘉宾,都是一些在商场上有所成就的“大腕”,对于很多事情,他们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那么,作为主持人的袁岳是如何“穿针引线”的呢?“我首先会把嘉宾看成一些待雕琢与发掘的人才,在这个基础上,按照有价值的聚焦点去有组织地引发他们的观点,而不是让节目变成一个嘉宾的模拟自述平台,由着他们骄傲地按照自己的美化逻辑与推广需要,自我报告一番。”善于挖掘嘉宾最真实一面的袁岳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有所获,有所悟。”

  咨询市场前景广阔

  袁岳最大的兴趣就是研究和探索,他甚至为此放弃了很多赚钱的机会。“近几年的

房地产火热,很多朋友叫我去做房地产、做老板,可我的理想不是当老板,而是研究这个现象本质下的症结或关键。”而这,也正是他当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时的初衷。

  公司创办之初,袁岳勾勒了“一九计划”,即分三个三年使公司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在公司创办15年之后,他又设计了“二九计划”,就是将零点发展成为一个源自中国的跨国研究咨询品牌。

  对于公司的现状,袁岳非常满意:“现在提到调查研究,有90%的人会想到零点,现在冲着我本人来的客户少了。”相比15年前创业初的状况,袁岳确实很欣慰。在考虑公司的未来发展平台时,他看到了全球化的重大影响。“未来的15年,我们要走到中国以外比较陌生的领域中去。首先就要扩大我们对国际组织的参与,打入他们内部去,了解国际咨询业的发展。同时要做一些实验项目,就算不赢利也做,以提高外界对公司的认同度。”

  袁岳之所以对咨询市场和自己的公司如此信心满满,源自他所掌握的一些数据。“美国和我们GDP的差距是6:1,但是投在研究和咨询上的费用比例却高达70:1,也就是说,我们的研究和咨询行业市场很大,我们大有可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