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萨蒂扬:来自印度的布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见习记者 朱长城

  2007年2月,当萨蒂扬宣布在南京软件园建立新的研发基地时,这个印度第四大的IT外包公司,又将其全球布局向前推进了一步。

  南京基地最终将拥有2500名软件工程师,取代萨蒂扬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规模800人的研发基地,成为该公司在印度之外的最大研发基地。在印度同行中,萨蒂扬最早进入中国,也是迄今为止发展最快的。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萨蒂扬全球网络的重要支点——不仅是一个开发据点,更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

  对于中国同行而言,这家印度公司带来的不仅是竞争,也有其全球布局的经验。

  全球布点

  与南京基地同期实施的还有萨蒂扬马来西亚开发中心,将拥有2000人规模。而在全球,萨蒂扬已经拥有了26个类似的开发中心。

  搭建全球开发网络,是萨蒂扬一贯的商业策略。1987年成立的萨蒂扬,在其起步之时就开始了海外基地的拓展。

  上个世界90年代初,成立不久的萨蒂扬就在美国开设第一家海外研发基地。之后,1995年,萨蒂扬进入欧洲市场,1997年,萨蒂扬进入日本市场,同一时间,它进入了澳大利亚市场。在成立10年后,萨蒂扬已经完成了在发达国家的布局。

  对萨蒂扬来说,只有充分准备各种外包模式,才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有些美国大客户担心开发中的泄密事件,要求IT服务公司必须在现场进行应用开发和实施;而东南亚客户一般会强调成本最低,对于实际的开发地并不重视;还有的大客户本身遍布全球,自然要求IT服务公司能在当地就近提供服务。”萨蒂扬大中华区总经理罗文德说。萨蒂扬最初在美国建立开发中心,就是为了适应GE等重量级客户的需求。

  利用不同地区的人力成本差异,是萨蒂扬全球布局的又一逻辑。罗文德称,“在技术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人力成本上,中国相当于美国的60%,而印度相当于40%,而越南只有中国的一半”。

  通过全球布局,萨蒂扬力图做到:不论客户将安全放在第一,或是成本第一,或是技术成熟度第一,其在全球布置的26个研发中心,总计30000多技术开发人员,总能找到一个最合适的地点提供相应的服务。

  高端结盟

  在全球开发网点不断扩张的同时,萨蒂扬的业务也开始从单一的应用开发,转向IT咨询、工程设计,以及嵌入式开发等。在新的业务模式下,萨蒂扬前端连接客户,后端是大型IT供应商的支持。

  而在萨蒂扬成立的头5年,公司只有软件应用开发一项业务——通过接包其他IT公司的开发需求获得收入,萨蒂扬的优势只是英语熟练和价格低廉的印度软件人员。

  但今天,萨蒂扬已经与50多家主要IT厂商结成合作。遍布全球的销售公司和研发基地,是萨蒂扬的优势所在。凭借其拥有的客户资源,萨蒂扬与SAP、甲骨文等形成互补。微软是萨蒂扬的最新合作伙伴,而它看中的同样是其全球网络。

  与微软和SAP们的合作,让萨蒂扬有机会接触到“世界500强”这样的高端客户。“我们的目标是,减少简单项目的业务量。”罗文德说。

  今天,萨蒂扬的高端企业客户,已经包括“澳大利亚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排名靠前的汽车公司”,“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之一”等等。

  其中,美国通用电气(GE)是萨蒂扬的“标志性的大客户”。在过去的10多年间,萨蒂扬有数千员工是为GE 服务的团队,服务内容涵盖了IT运营、软件开发和产品设计等内容。

  而在萨蒂扬进入中国后,GE中国顺理成章的成为其第一批客户。对于萨蒂扬来说,高端客户还意味着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