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文洋:我看不到和台塑合作的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父子决裂12年后,王文洋对父亲王永庆依然耿耿于怀

  乐琰

  1995年,王文洋与父亲王永庆彻底决裂,出走台塑,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大新闻。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将王永庆父子决裂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婚外情”,这种论调让当时的王文洋觉得“很受伤”。从那以后,他对媒体避之唯恐不及。

  多年以后,56岁的王文洋对父亲当初的决定依然耿耿于怀,在谈及有没有和解合作的可能性时,他说:“我目前还看不到这种可能性。”面对人们自觉不自觉地拿他们父子对比,他说,“人比人气死人。”

  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他首次袒露了其贫困的童年、少年经历,并透露了自己当年离开台塑,自主创业的理由和内心感受。

  并非“衔着金钥匙出生”

  长期以来,王文洋一直被外界认为是“衔着金钥匙出生”的贵公子。

  “金钥匙长什么样子,我没有见过。”王文洋说,“我出世的时候,还没有台塑,当时我爸爸还在做木材生意。我家住在火车轨道边上,楼下是办公室,楼上是住家,员工餐厅也在我家里,员工每天要在那里吃饭,我妈妈做饭给他们吃,员工吃剩的我才可以吃。”

  王文洋至今还记得,在他上幼儿园时,突然有一天说要有“高官”来,家里非常紧张,赶紧大扫除。后来那个“高官”到了,是台湾“林务局”的一个科长。

  “这是50年前的事情,我记得当时爸爸常常回来都是垂头丧气的,不是说财富积累了多少,而是说欠了多少的债。”王文洋说,“台塑企业刚刚起来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小的PVC厂,当时如果再不赚钱的话,我们家就要破产了,我是在那样的环境里长大的。”

  回忆往事,王文洋坦言童年时代很苦——没有玩具,没有新衣服,他一定要等到农历新年才有新鞋子穿,才有鸡腿可以吃,可以不用吃剩饭。

  在贫困的童年时代,也有一件在精神上令王文洋愉悦的事情,那就是念书。

  他自称是一个“书呆子”,“我爸爸当时在创业,非常的忙,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而我妈妈也是天天忙里忙外的,基本不管我。那时候得到最大的心灵上的安慰就是老师非常地爱我,因为我读书总是第一名的,读书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乐趣,到现在也是这样,一个礼拜我要读一本书。”

  20岁时,考试总是第一的王文洋拿到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士学位,21岁拿到光学硕士,23岁拿到企管硕士,24岁拿到物理博士。也就在那时,父亲的事业终于有起色。

  “我就是这样长大的,不知道应该说是幸运还是不幸运。但经历过贫困,长大以后我可以在创业遇到困难时,不那么失望。天下的事情是有好有坏的,是一种动态的平衡,这也许是我从父亲身上获得的精神财富。”

  回到台塑,离开台塑

  大学毕业后,“书呆子”王文洋的第一志愿就是留校任教,但迫于现实生活的压力,他放弃了。

  “当时英国的制度是,博士毕业可以做讲师,但可否做教授要看是否有职位空缺,我那时已经结婚了,我如果是养自己的话,我做一个讲师,活得快活,因为我喜欢做研究工作。但是我怎么去养身边的人呢?所以我需要一份待遇比较好的工作,于是我去了美国的一家公司。”

  从那时候起,王文洋开始了打工生活,为了赚更多的生活费,他还特意考了一个做

房地产产业的证,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房屋中介公司,每天下班之后做房地产,从下午4点做到晚上11点。26岁时,王文洋赚到人生的第一个100万美元。

  这个时候,王文洋收到了来自台塑集团的邀请,让他回去工作。王文洋没有提及他父亲的决定,“我的妈妈和我祖母,一定要让我回台塑企业。当时我是不想回去的,但是老人家说的话我怎么可以不听,我是长孙、长子怎么可以不回去?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思想。”

  1980年,王文洋回到台湾,加入台塑麾下的南亚公司,从科长开始做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作为家中长子的王文洋被认为是王永庆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之一。然后,1995年一场轰动台湾的新闻之后,王文洋和他的父亲王永庆决裂,出走台塑。

  多年以后,王文洋说,“大家族很多事情太复杂,1995年5月的时候,我知道我一定要离开台塑企业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家里发生了一件非常大的事,就是我108岁的祖母过世了,我那时和我的很多密友都说,我在1年内要离开台塑企业。

  1995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校长田长霖邀请王文洋去伯克利教书,王文洋遂正式离开台塑,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执教。

  “45岁创业不是我的选择”

  一年以后,田长霖给了王文洋改写其今后生涯的建议——到大陆投资创业。

  “在大学教书期间,他跟我建议说,大陆是未来非常有潜力的地方。我也认同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但那时我很恐慌,我不知道去哪里找钱。可以说,我45岁出来创业,当时不是我的选择,是环境使然。”王文洋说。

  1996年,王文洋在广东省创立宏仁企业集团,兼任董事会主席、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当时的启动资金是2000万美元,包括他的积蓄和他的朋友的一部分投资,他没有从他的父亲亲手创办的台塑集团获得一分钱的投资。2000年,他参与创建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中国宏力

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GSMC)。

  在2004年以前,宏仁处于艰苦创业期,发展到2005年,王文洋的公司终于进入快速扩张期,目前其麾下主要以高科技电子、塑胶加工原料两大产业为发展领域,在广州、上海和无锡设有三大生产基地,拥有8家子公司和13个大型自动化控制厂区,集团资本额为2.25亿美元。

  谈及经营管理之道,王文洋微笑着指了指自己的名片,在名片上,赫然在醒目处印着“诚信、努力、热忱”六个字。

  “这就是我的经营之道和企业文化,管理的理念很容易说,但不容易做。诚信非常难以做到,这可能是人性使然吧。很多人犯错的时候,一来会找一些借口掩饰掉,二来可能是害怕不敢讲,用一个谎言掩饰另外一个谎言。但是在社会上,特别是一个小公司,资金不足的公司,诚信尤为重要。因为公司一定要累积一个诚信的记录,在困难时,银行才会帮助你。”

  去年,宏仁企业集团的年营收为8.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营收为4.8亿美元,预计今年全年营收将达10亿美元,其中电子业务板块营收占60%左右,塑胶业务占40%左右。

  一位公司内部的员工说,要是王文洋能够从他的父亲那里获得一些资金的话,他的发展速度将会比现在快得多。然而,这显然不是王文洋的想法,在谈及和台塑合作的可能性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我目前还看不到这种可能性。”

  王文洋计划,首先将麾下宏昌电子于明年9月左右在上海上市,但第一轮上市融资的金额应该不会太大。接下来,其会将麾下的宏仁电子、宏和电子和宏联电子等麾下所有电子事业板块全部打包赴香港上市,第二轮融资的数额将会比较可观。

  “我的企业现在已步入扩张轨道,相信未来潜力很大,但我不打算让我的儿女接班,商界实在很复杂,我一个人辛苦就够了,我希望我的儿女生活环境单纯、幸福,所以我觉得他们应该完成博士学业,然后在校园教书。”王文洋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