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找撬动世界的杠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4:03 《长江》杂志

  吴彦洁

  重庆金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重庆三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长江商学院EMBA十期学员

  接班人,膝下子女大概都难逃掌管企业命脉的职责。有的继承了父母的经商才干,能够“青出于蓝胜于蓝”,再次成为商场中的骄子;有的则忍痛割舍自己的所爱,“被迫”学习管理技术。不管是哪一种,他们都深谙企业传承与延续的重要性,企业与个人命运的关联性。

  而企业创始人如何培养自己的接班人,方式不一。吴彦洁的父亲选择将其送往国外,八年之后重返回国。如今吴彦洁在成为第二代企业掌门人的漫漫征程上励精图治。

  一脉相承

  用吴彦洁的话说,她是幸运的。早在瑞士读书时,父亲就以她为法人代表组建了“金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此,一回国她便进入这家公司的最高领导层。从这一天起,集团公司的众多父辈们便开始手把手的帮扶。

  父亲为了能让吴彦洁更快地融入各项重要事业中,特意安排她兼任了重庆三峡建设集团总裁助理,负责集团国际

商务部及物流部门的工作。对父亲制定的接班人培养计划,吴彦洁没有提出质疑,在她眼中,父亲是一个领航人。

  吴彦洁的父亲懂得在适当的时候将她推到最前线。一次政府工程招标,吴彦洁初次独当一面,组织制作标书、方案以及攻关协调。紧张的一周之后,金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终于中标,而这一次成为吴彦洁在商界崭露头角的一个良好开端。

  除了自己所领导的金帆工程公司,重庆三峡建设集团也是吴彦洁成长的一个巨大舞台。和所有企业创始人的经历相似,吴彦洁的父母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下海经商,于90年代中期完成资本原始积累,1995年开始进行柑橘产业的尝试。这个国家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是国务院三建委办、重庆市在三峡库区实施柑橘产业化的重点依托单位。公司实施的柑橘项目不仅覆盖库区数十万果农,也涉及数万三峡库区的农村移民。对吴彦洁来说,涉足集团公司很大程度上是接受挑战与磨练,积累实践经验。

  2004年底,吴彦洁所负责的物流部承担了公司移民果园建设的物资采购工作。在做国内配套设备时,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和对农村工作认识不足,导致其中一项PVC管下订单时误下,造成了公司近百万元的损失。事发之后,按照习惯性思维,吴彦洁首先想到的是追查责任,并且显得茫然失措,父亲出现时讲到的第一句话让她惊讶不已:“这是我意料之中的事……”,父亲在这一关键时刻又给予了她方向性的指导:召开部门会议,主动承担责任,稳定员工情绪,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此时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父亲在吴彦洁领导管理公司初期给予了一定的保驾护航,这也是她成长最快的一个时期。

  东西方文化的交融

  建筑是社会化程度极广的一个行业,吴彦洁坦言道:“这对长期在国外学习、生活的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厅长大还是处长大?应该先敬局长还是先敬司长?”金钱与权力、人情与法规的相互交织,初出茅庐的吴彦洁对此并无一个明确的认识。

  幼时出国,所受的教育与价值观熏陶均来自国外,而吴彦洁事业的起跑点,需要承担的却根植于国内。中国目前的国情决定了这一现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吴彦洁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却不能完全顺延他的思维与做事方式。

  几年来,吴彦洁不仅接触了国内许多柑橘界的学者专家,还接触了千千万万处于中国最低层的农民;以及众多从中央部局委办到省市地,到县级机关、再到最基层的乡镇村的各级干部。对于久居国外的吴彦洁,了解国内的商业政治文化与人情事故是成功运作项目的重要基础。

  与此同时,吴彦洁的项目合作伙伴还涉及到全球500强之一的美国施格兰公司,世界灌溉行业领先的美国雨鸟公司、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艾森贝克公司以及橙汁加工制造业顶尖级的美国FMC公司、布郎公司、国际纸业和欧洲利乐公司、爱罗派克公司……与西方优秀企业的合作,使吴彦洁进一步了解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而其熟悉的西方文化及管理理念则为项目的顺利进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这也是作为第一代企业创始人的父亲不及吴彦洁的地方,她能够将东西方的文化进行相互融合,在两者之间寻找到平衡点。同时也能将西方管理理念中的合理部分引进到国内,在中国的家族企业中进行有效地尝试。这也是

留学海外归来的第二代家族企业接班人所普遍具备的优势。

  对于当下的吴彦洁来说,五年的管理实践之后,需要的是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是按照父亲的意愿一直传承下去,还是推崇自己的想法进行大胆革新。肩负着企业发展使命,她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学习的东西也很多。因此,吴彦洁带着工作中的疑问和困惑进入长江商学院,希望能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企业,能够立足本土优势同时整合全球资源的管理模式。用她的话说是:“从内功修炼做起,寻找撬动世界的杠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