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信哲:深情聊侃古董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7:03 《华人世界》

  一个很古怪的声线,而且妩媚得令人生疑,凭借着一首首深情款款的情歌,在华人世界里,张信哲的名字始终与“情歌王子”联系在一起。舞台之下、生活之中的他博学、健谈又很谦虚。可能是因为从小受家庭的影响,他热爱文史、艺术、古董和古代建筑。直到现在,他在唱情歌的闲暇,仍不忘和他的古董商朋友“谈古论今”。

  在和记者一个多小时的电话粥里,围绕着投资理财的话题,我们海阔天空地聊侃。从早年在台湾老家屏东与儿时伙伴合作的第一家餐饮店到上海的“三千院”,从寻觅上海老洋房到投资北京房地产,从深入浅出的古董经谈到没有保障的演艺事业,记者深切体验了一回所谓邻家大男孩般的亲和力以及明星投资背后的无奈。

  在交流的过程中,阿哲反复表达着自己对古董、对艺术的追求与喜爱。他认为努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一个不错的人生。与他的歌一样,他是一个人情味十足的温柔男人,重视家庭与亲情。正如他自己所说,他的为人处世之道里基本都体现着中华民族

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而这一切亦体现在他的人生观、财富观和投资理财之道上。

  对投资房产不是特别感兴趣

  《华人世界》:在中国演艺圈里,一般作为一名歌星,主要收入来源由哪几部分组成?

  张信哲:主要是由唱片版税、演出酬劳、拍电影或电视的片酬这几部分组成。

  《华人世界》:除此之外,还应该包括投资收益吧?你个人有哪些投资项目?

  张信哲:如果有投资的话,那是当然。我嘛,就是餐饮啦、房产啦、古董啦,也有投资电影。前不久公映的《不完全恋人》,是我和一名台湾新锐导演做的,他也是我的歌迷,一起探讨一种全新的电影创作模式。由我主要投资,中央六台也有一定投资。电影剧情都是根据我新专辑中歌曲表达的故事来创作改编而成的。但我投资这部电影并不是为了投资盈利的,完全是出于我个人的创作虚荣心啦。哈哈……

  《华人世界》:一般投资电影的收益有哪几项?《不完全恋人》的收益情况如何?

  张信哲:其实电影公映的票房收入不是一般投资电影的最大回收。最大头的回收是来自于各地、各种媒体包括网络和电视的播映权以及影展活动。

  《不完全恋人》刚刚公映不久,我们在国内很多地方搞了影展活动,目前预计成本应该可以收回吧。但就像我刚刚说的,它主要是我的一种兴趣,并不作为一个投资赚钱的项目啦。

  《华人世界》:在大陆有哪些房产投资?盈利情况怎么样?

  张信哲:其实我并不是很懂投资理财的人,而且对投资房产不是特别有兴趣,买房产的出发点不全是为了赚钱之类,我是想在那里拥有一栋自己的房子,将来可以用来居住。在2000年的时候,我在北京买过一套房产,具体盈利多少我也不是很有数字概念,反正当初买的时候是八、九千/平方米,现在涨到2万/平方米。我还是比较实用主义者的一个人。

  古董是我将来的养老保障

  《华人世界》:什么时候开始恋上古董?又是什么时候开始投资古董?

  张信哲:要说喜欢并开始收藏古董是从我小学的时候就开始了。等到自己真正有钱了以后,我的理想就是开一家古董博物馆。但从来没有想过要靠它生财。但是既然有投资古董这项买卖,而我本身就在收藏着古董,我就特别想弄清楚,这生意背后究竟是搞的什么名堂。于是就开始进入一些古董投资交易。深入进去后,就发现原来艺术品的炒作和交易和商业炒作完全一样。他们就是把艺术品当作商品在交易。

  《华人世界》:谈谈你的古董经。

  张信哲:其实投资古董和做股票是非常相像的。分长期和短期炒作。比如有一些古董的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波动都不大,并且总体上每年都会慢慢地升值。那这样的古董值得长期投资,比较保值。如果拥有一定的闲置资金的话,做这样的投资很好,因为适合长期投资的古董既可以自己收藏玩赏,将来若出售绝对可以卖出高价赚钱。而短期的炒作,则投资者必须了解市场需求,明确自己的炒作项目,很快地脱手。

  《华人世界》:你目前收藏的古董主要有哪些种类,数量有多少?占总收入的多少?

  张信哲:种类比较杂,有木器家具类,文房杂项类,织绣类等等,数量应该有上千件吧。应该占到我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吧。是我将来的养老保障,哈哈。

  这是一份没有保障的工作

  所以艺人都会尝试投资

  《华人世界》:演艺界的明星几乎都会做投资,是否都有为自己的将来作准备的因素还是对财富的占有欲?对你个人而言呢?

  张信哲:我们做艺人都不知道自己未来还能走多久。这是一份没有保障的工作。虽然在很多人眼中,我们从事的是一份高薪的工作,但是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像我们歌手对于公司来说就是商品。我们是没有退休金等福利的。我不知道大陆的福利情况是怎么样的,台湾有全民健保、劳工保险,这两项是每一个在工作的公民都享有的基本福利,我们艺人就只享有这两项。其他任何福利,包括公司旅游都不能享受。这些都是合同里头规定了的。

  我想之所以大部分艺人都对投资有兴趣,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应该是在寻求投资创业的渠道,寻求自己未来的保障。对我个人而言也主要是出于这方面的原因。投资和我的工作的意义完全不同。我的工作就是我的兴趣,而我个人在物质生活方面的需求不是很大。很多人投资可能里面有很大物质欲望的成分,但当你可以从其他方面找到满足之后,金钱物质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华人世界》:你个人的投资理念是什么?

  张信哲:我个人比较保守和追求稳定。此外,我通过自己实践积累的经验就是必须亲身参与到这项投资中去,而不能不闻不问全权交由别人代理,必须将自己的专长发挥出来,投入到里面去。有很多这样失败的例子的。

  歌唱投资中挥之不去的上海情结

  《华人世界》:你新专辑里有一首很特别的歌叫《上海姑娘》,我们也知道你早在多年前就在上海寻觅中意的房子,并投资了餐饮店“三千院”。这是否源于你心中的上海情结?

  张信哲:你知道吗,上海姑娘对台湾的男孩子有很多美好幻想,她们身上的都市感和江南女子特有的美感对我们有一种吸引力。此外,上海也是台湾人进入大陆的第一站,城市类型和规模都和台湾城市很类似,一切都比较方便。

  总之,上海是一个让我有冲动住下来的地方。其实喜爱一个地方,其中朋友的因素是最关键的,这让你能够在那里找到感情的依归。我在上海有很多朋友,很多工作也在那里。

  《华人世界》:有没有在上海寻觅到中意的房子呢?是打算投资还是定居?

  张信哲:其实到现在一直都还没有找到啦。这都怪我自己太理想主义了。我想拥有一座有上海特色的老洋房,就类似长乐路上面独门独户的那种老洋房。但由于自己的挑剔,所以前几年中真的是错过了一些,现在想来很后悔。而如今老洋房的价格已经相当不菲了,要找到合适的做投资或是居住都很难了。

  《华人世界》:“三千院”是一间躲在上海满是梧桐树的小马路边的典雅餐饮店。经营情况如何?谈谈未来的计划?

  张信哲:“三千院”一直以来经营各方面都很稳定。我想等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到达一定水准之后,会有进一步的扩张行动。

  今年会有很多发展计划,包括我认识有甜品专家从日本和法国学成归来,会加盟到我的餐饮业里来,可能“三千院”在今年会开分店。但是这一切构想目前为止都还是纸上计划,没有完全敲定。总的来说,我认为一切都不能太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