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拜尔:我们有权关闭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如果让那些已经陷入危机的银行继续营业,然后依靠那些存在风险的贷款获得收益来弥补损失,这个洞就越挖越深,之后再去关闭这些银行就要付出更大的成本。国会给予FDIC关闭银行的授权非常重要

  《第一财经日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体系建立于上世纪30年代,在这70多年中这个体系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拜尔:经历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银行业危机后,1991年美国政府出台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改进法》,这给予了FDIC新的力量,FDIC得到授权可以去关闭那些处于危机中的银行。

  FDIC发现,如果让那些已经陷入危机的银行继续营业,然后依靠那些存在风险的贷款获得收益来弥补损失,这个洞就越挖越深,之后再去关闭这些银行就要付出更大的成本。国会给予FDIC关闭银行的授权非常重要。

  《第一财经日报》: FDIC发展了几十年仍然只对存款进行保险,为什么不包括证券或者共同基金之类的?

  拜尔:我觉得FDIC目前已经有足够的事情做了。

  在20世纪70年代国会批准成立了美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SIPC),其成立的目的是为符合条件的证券经纪商和自营商的顾客提供保险,使这些顾客在其券商因破产或陷入财政危机而失去偿付能力时能够得到赔偿。和FDIC从银行吸纳保费一样,依法注册的证券经纪商也会交纳一定的费用给予SIPC,那么一旦有证券经纪商出现危机时,SIPC就会向投资者进行赔付。目前国会正在进行讨论,想要建立一个真正国家层面联邦寿险的监管机构,但是我想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讨论。

  《第一财经日报》:FDIC如何去监管这些银行,也就是说FDIC如何从银行获得数据和报告?

  拜尔:FDIC直接监管在美国的5250家银行,所以我们阶段性地对这些银行进行评估,我们会收集涉及银行的大量信息,在每个季度出一份报告,综合评价这些银行的财务状况。尽管是季报,但是涵盖了银行最有价值的信息,在FDIC的网站上对外发布。

  在我们的季度报告中会提到这些银行的表现,也会以新闻通报的方式来告诉公众这些银行的收益能力、亏损情况以及存款保证金情况。

  同时我们自己也在开发监管银行的更加精密的系统,如果我们发现某一家银行出现问题,比如触犯法律或者出现高风险的贷款,我们就通知这家银行。我想这个新系统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FDIC和所监管的银行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如何来维持这种关系?

  拜尔:我们尽量保持有足够的监管人员能够很及时地了解银行的经营情况。但是我想说,尽管我们储备了足够的监管人员针对所有被监管的银行,但是对于一些大的银行来说,我们并不做经常性的监管,因为对于这些大型银行的监管由货币监理署(OCC)执行。这样的银行有如花旗银行等23家,对于这些银行的监管我们就要依赖OCC的帮助。另外,对于这些大型银行的监管,我们也会有派驻现场的监管工作人员,与OCC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