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石创始人皮特森:黑石传奇只是生涯的一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黑石创始人兼资深董事长彼得·皮特森:

  黑石传奇只是生涯的一部分

  林纯洁

  不同于施瓦茨曼与布什的良好关系,皮特森难以抑制对布什政府的不满

  如果说施瓦茨曼的成功伴随着黑石集团的崛起,那么黑石只能算是皮特森经历中的一个片断

  如果说黑石集团是一个传奇,那么这仅仅是彼得·皮特森(Peter G. Peterson)生涯的一个部分,甚至并不是最精彩的部分。

  皮特森明年将会离开黑石集团选择退休,不过他的职业生涯远远不止是一个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家那么“单调”。这位希腊后裔是商人、投资银行家、政治家、

美联储官员、反对财政赤字的公众人士、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创始人,甚至是一个作家。

  比别人早了20年

  1926年6月5日,皮特森出生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科尼(Kearney)。21岁的皮特森从西北大学毕业之后加入了芝加哥的市场调查公司Market Facts,在取得了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学位之后,成为了这个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之后皮特森担任过广告代理商McCann Erickson的主管,从电影设备制造商Bell and Howell Corporation一直做到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皮特森的政治才能在尼克松政府中得到了展示,1971年他成为了尼克松政府国际经济事务部门的副总裁,而在一年后更成为了

商务部长,这也是皮特森政治生涯的最高峰。从政府部门卸任之后的皮特森开始转向投资银行,1973年转投雷曼兄弟担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一直到1985年(在雷曼兄弟1977年与投资银行库恩-洛布公司合并后,皮特森担任新的公司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1985年的时候,皮特森59岁。当时他做了一件现在很多投资银行家正在做的事情,转投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区别只是皮特森早做了20年。皮特森与小他近21岁的施瓦茨曼共同创办了黑石集团。

  在很大程度上,黑石集团在公司文化上反映出的更多的是施瓦茨曼的性格。而皮特森则并没有因为黑石集团的创立而放弃在其他事业上的追求,他似乎并不是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黑石集团上,虽然他的活动可能本身对于黑石的业务有促进作用。

  不舍的政治情结

  在黑石集团成立之后,皮特森的很多活动都和政治相关。

  皮特森在1992年参与创立了反赤字团体协和联盟。

  在政治上,皮特森一直宣扬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共和党人,但是却对共和党很多政策进行了抨击。在布什政府2004年创下创纪录的财政赤字的时候,皮特森就这样抨击道:“我依然是一个共和党人,但是整个共和党(在行动上)已经变成了一个过于迷信主观判断的团体,而不是依据现实。”

  与施瓦茨曼与布什的良好关系不同,皮特森难以抑制对布什政府的不满。“对于我来说最难堪的是在民主党人克林顿执政的时候,我们有这样的两党合作,我们增加了向对于我这样的人的税收,并且对支出进行控制,这个政府采取的就是那种量入为出的政策。”皮特森表示,“如果你提出了减税政策,那么必将伴随着削减支出的政策,而我们现在的总统,奇怪的是虽然他宣称自己是保守主义者,却成为了自昆西·亚当斯(美国第六任总统1825年~1829年)以来唯一一个没有否决任何一个拨款案的总统。”

  当然反对赤字并不是皮特森唯一的社会职业,他目前还是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主席,早在1985年,也就是黑石集团创办的当年,皮特森就开始接手这个工作;另外皮特森还是国际经济学协会的创始主席,在2006年该协会改名成了皮特森协会;甚至在2000年到2004年,他还担任美联储纽约分行的行长,而纽约分行一直被认为是美联储最有权势的银行。

  如果说施瓦茨曼的成功是伴随着黑石集团的崛起,那么黑石集团只能算是皮特森经历中的一个片断;如果说施瓦茨曼攀上了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顶峰,而皮特森在很多方面都是“巨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