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严介和卸任 太平洋建设接班人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曾经的胡润中国富豪榜“亚军”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在“漩涡”中选择了卸任。近日市场传闻:其爱子——“80后”的严昊即将接掌这家中国最大的以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为主业的民营企业。

  “太平洋建设集团的用人理念是讲文凭更讲水平,讲职称更讲称职;讲阅历更讲能力,讲资历更讲贡献。”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致电严介和,他的手机一直回响着公司用人之道。由于严介和正在央视录制电视节目,因而未与其本人取得联络。

  “接班人肯定不是严昊。”太平洋建设文化发展中心总经理陆元彬昨天向记者矢口否认。

  知情人士透露,卸任之后,严介和本人有意较大幅减持自己持有的太平洋建设股份,但目前依然是大股东。

  与此同时,严介和也将回归教育事业,重执教鞭,陆元彬告诉记者,“严主席开始做教育事业,特别是去做创业者讲座,为企业培养具备实践能力的人才。”

  接班人成谜

  7月1日下午,太平洋建设集团股东大会暨董事局扩大会议上,严介和宣布卸任。

  “严主席退隐的消息,他之前就决定了。”陆元彬说。那么,后严介和时代,谁来主政太平洋?陆元彬说,严公子正在念大学四年级,他之前是“一边在上学,一边跟着跑跑”。严主席曾说过,“儿子接我的班还要20年”。

  苏宁电器(002024.SZ)掌门人张近东旗下南京钟山国际

高尔夫置业有限公司的一位管理层人士称,严介和很有智慧,他不会在风口浪尖上,让一个“80后”的儿子掌舵一个财团。

  “这几天,最终的人选将公之于众。”不过,陆元彬透露,集团董事会刚增补了两名新董事,一人来自上海,一人来自苏州。

  上述两位神秘人物当中的哪位新董事,将接过帅旗,目前仍是一个谜团。

  据称,7日,太平洋建设董事会会对此作出决定,但目前,接班人究竟是谁仍未公布。

  债务未了,股权悬疑

  太平洋建设的追债风波肇始于2005年年末。3.82亿元的债务诉讼将严介和卷入了纠纷漩涡,各家银行对太平洋建设的诉讼书纷至沓来。

  记者昨天在江苏省拍卖总行官方网站首页发现一则拍卖公告,公告显示:2007年7月4日下午2时30分,江苏省拍卖总行有限公司公开拍卖南京市鼓楼区五台山1号丰汇大厦2302室等4处房产。另外,2201等五处

房地产也将拍卖。

  资料显示,丰汇大厦是太平洋建设所在地,上述拍卖的房产正是太平洋建设债务处理的相关资产。从前述的拍卖公告来看,债务似乎还没彻底了结。陆元彬称,“对于债务清偿,我不太清楚情况。”

  除了债务清偿尚存在后遗症,太平洋建设的股权结构改造也存在悬疑。今年2月,严介和对《财经时报》表示,目前他在公司的股份在50%左右,但在离开之前,将通过赠与的方式,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其他管理层。“我的股份最终会保持在10%~25%之间,最高不超过25%,最低不低于10%。”

  如今严氏已经卸任,公司股份是否已经“去严介和化”了?一位内部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严主席今后不再担任新职务,但依然履行大股东的角色。

  对于严介和部分股权是否将转让给其他管理层的提问,该人士称,“公司的股本结构已经有了变化,但股份问题在公司里没有明确讲过,没公开明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