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揭秘隐形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9:16 北京日报

  从5月24日起,被业界称为“隐形富豪”的河南商人庞玉良的名字,密集出现在国内各媒体的醒目位置,缘于他一掷10亿元人民币买下德国帕希姆国际机场。身为主角的庞玉良已前往尼日利亚,他的公司均低调面对此事。

  对这名“隐形富豪”的身世、资产,记者通过各个渠道挖掘背后的新闻。老家人不知“他是哪村的”

  “对不起,我们现在暂时不能提供董事长和公司的有关情况,一切等他回国后再联系,不好意思。”庞玉良担任董事长的林德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在现有的公开资料中,记者几乎找不到任何有关庞玉良身世的介绍或报道。

  中博会期间举办的林德公司和帕希姆机场合作项目说明会中,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老师张沛艳担任全程翻译。谈到庞玉良,张沛艳说:“为人非常低调,拒绝了很多媒体的约访。事业虽然做得很大,却从来没有参与或走进什么富豪排行榜。”

  由于多次接触庞玉良,张沛艳了解到,庞玉良40多岁,驻马店上蔡县人,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语言能力相当强。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做国际货运代理的庞玉良,最近几年通过做货运包机,生意涉足

土耳其、尼日利亚等中东、欧洲地区。其妻任职于北京林德国际物流代理公司财务部门,育有一女,已十几岁,好像在北京读初中。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庞玉良的家乡上蔡县委宣传部,几名工作人员听完记者介绍后说,没有听说过庞玉良的情况,反而问记者:“他是哪个村的?”

  10亿元收购资金从何而来?

  “多大的家底能够让庞玉良一下子拿出10亿元人民币?”对这个问题,庞玉良和他的公司保持沉默。业界的推测是:除了多年物流运作积累的资金外,善于融资也是他拿下项目的重要原因。

  因为做全程翻译,张沛艳了解到,原东德外交官、河南省经济顾问克劳斯·格吕茨马赫尔(Klaus Grutzmacher)教授是促成帕希姆机场收购项目的关键。庞玉良就是从克劳斯教授处得知帕希姆机场要出售的消息。

  事后,张沛艳查阅了帕希姆机场网站:“德方要求的资金总额为1亿欧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首期庞玉良要向德方支付2000万欧元,其余8000万欧元作为后期投资。德方要求庞在7月初提交前期的2亿元人民币,留给庞的时间还有一个月,他去尼日利亚就是筹资。”

  事实上,庞玉良曾在很多场合表示,愿与国内银行合作。

  林德公司非林德集团

  5月24日,林德集团收购帕希姆机场的消息发布后,记者的第一反应是:德国集团收购德国机场,何必通过中国公司?因为林德集团是德国的著名企业。

  但此“林德”非彼“林德”。庞玉良任董事长的“林德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

商务部批准的一级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是一家以国际空运为核心,以海运、陆运等运输代理业务为补充,以贸易咨询、物流管理为增值服务的专业化整合物流供应商。已逐步建立起以北京、上海、郑州、深圳、迪拜为物流操作中心,国内外分公司和代理共同支撑的物流网络体系,并凭借其作为多家航空公司核心代理人的资质,在中东、非洲、独联体的亚洲航线上占有独特的优势。

  2005年4月,林德公司首开新郑机场国际货运航班,当年成功运作国际航班158架次,承运出境货物11000吨,使新郑机场国际货运量当年跃居全国第7位,并控股成立郑州航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

  (综合《东方早报》《郑州晚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