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墨西哥大亨取代盖茨成全球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4:06 南方日报

  墨西哥大亨取代盖茨成全球首富

  电信业巨头斯利姆个人财富高达678亿美元

  比尔·盖茨如今已无法继续占据全球首富之位。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来自墨西哥的电信业巨头卡洛斯·斯利姆今年第二季度个人财富已经达到678亿美元,超过了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新任世界首富。

  比盖茨多出约90亿美元

  美联社4日报道,墨西哥金融消息网站“共同感受”刊登文章说,斯利姆目前个人财富比盖茨多出约90亿美元。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斯利姆的财富已经比盖茨多出10亿美元。

  文章作者、网站创始人爱德华多·加西亚说,今年4月至6月,斯利姆的个人财富增长了约108亿美元,其原因除斯利姆所占股份达33%的拉丁美洲最大电信公司美洲移 动的

股票大幅上涨了26.5%,而他占股份43%的墨西哥电话公司股票这期间也大幅上扬了11.1%。

  此外,斯利姆旗下的其他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均表现优异,其中因布尔萨投资集团银行的股票上涨了20%,喀尔索工业集团股票上升了2.9%,而斯利姆旗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拉美推动发展和就业”公司股票上涨了22.2%。

  相比之下,墨西哥股票市场主要指数在今年4月至6月间仅上涨了7.8%。

  毁誉参半新首富

  近年来,斯利姆个人财富的急速增长引来全世界关注,同时,也引发了墨西哥国内各界关于他的争论。

  加西亚在文章中说,斯利姆的支持者认为,斯利姆商业帝国的巨额财富是靠他自己的风险投资和管理能力建立起来的。

  而斯利姆的反对者则认为,斯利姆利用行业垄断聚敛钱财。斯利姆旗下的墨西哥电话公司占据了墨西哥90%的固定电话份额,而美洲移 动则占据了全国70%的移 动电话市场。对市场的高占有率使得斯利姆可以随意收取各种通讯费用,从市话到长话,甚至网络宽带,都被斯利姆的通信帝国全面覆盖。

  也有一些墨西哥人认为,斯利姆的成功就是一个普通商业人的成功,斯利姆的商业垄断不应归咎于他,而是应该归咎于政府相关政策的不完善。斯利姆和他的公司懂得利用这一时机,扩张自己的商业帝国。

  何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斯利姆档案

  敢冒风险的新首富

  斯利姆现年67岁,他的电信公司控制着墨西哥90%的固网电话市场。“共同感受”网站说,斯利姆现在的个人财富已相当于墨西哥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近8%。

  上世纪80年代,墨西哥遭遇外债和货币贬值的经济危机,国内许多投资者都望而却步,但斯利姆却知难而进。他在市场遭遇恐慌时收购了当时已经负债的国企墨西哥电话公司以及另外一批企业,并成功将它们扭亏为盈,这些公司后来变成了斯利姆的几大“摇钱树”。

  反应

  新首富很低调

  新华社专电 斯利姆的巨额财富与墨西哥大量贫困人口形成鲜明对比,引起了国内许多人士的批评,他们认为斯利姆是墨西哥国民贫富差距巨大的例证。

  “斯利姆成为了国家一小部分精英掌握各大产业部门的代表人物,”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说。

  《福布斯》杂志3日发表的报告说,他们将会在今年9月对盖茨资产进行再次评估,并于明年3月公布斯利姆个人财富的评估值。

  斯利姆的发言人阿图罗·埃利亚斯·阿尤布告诉美联社记者说,斯利姆本人对于财富榜排名并不十分关注。

  “他(斯利姆)说过很多次,他并不和任何人竞争,”阿尤布说,“他只是专心为慈善工作,努力在拉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不是想和任何人争做第一名、第10名或者第15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