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杨致远的新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在谷歌长长的阴影笼罩下,身形臃肿的雅虎,能否重拾技术核心?

  沈柬贝

  重掌雅虎帅印的第二天,杨致远便兴奋地签下了斥资1亿美元收购美国大学体育网(Rivals.com)的协议。

  “过去的几年显然过得非常不容易。”杨致远在雅虎公司推出不久的企业博客“Yodel Anecdotal”(雅虎逸事)中写道:“但是我们依然得强调雅虎已经朝前迈了一大步,而且一些效益已经开始显现,虽然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就在4天前,这位经常以牛仔裤和T恤衫“出没”于衣着体面的人群中的“雅虎酋长”,“被迫”接过了原任特里·塞梅尔的CEO之职。后者被投资者指责在谷歌的挑战面前无所作为。

  过去6个月以来,雅虎的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技术官一个个被腾换。事实上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早在去年夏天,雅虎董事会就已决定,万一64岁“高龄”的塞梅尔发生“意外”,将由杨致远继任CEO位置。

  如果非要为这次“意外”找出一个“肇事者”,说是谷歌、微软在搜索和搜索广告市场对雅虎形成的巨大挤压,应不为过。

  市值之争

  这轮高管大洗牌,带给外界更多的是对雅虎今后不确定因素的担忧与质疑。

  对在线媒体及Web 2.0领域颇有研究的资深评论员本·麦特卡夫,就对杨致远所谓的“一些效益已经开始显现”提出疑问,“我希望杰利(杨致远)能把这种热情兴奋先压一压。假如是任何人可以做的,创始人当然也可以办到。”

  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确信雅虎让这位一直不愿意在台前指挥的人出山,是否为一个正确的决策——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

  过去18个月以来,持续下滑的业绩正是塞梅尔下台的直接原因,这段时间公司股价蒸发将近30%。从雅虎今年4月份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来看,公司的净利润为1.424亿美元,每股收益10美分,同比下滑11%。与此同时,谷歌的报告却显示,一季度净利润为10亿美元,每股收益3.18美元,同比增长69%。

  按照美联社经济记者迈克尔·利特克的说法,谷歌如今一个季度的运营收入,就超过雅虎一整年。

  3年前,神奇小伙子谢尔盖·布林与拉里·佩奇创立的谷歌 IPO市值才230亿美元,低于雅虎的390亿美元。3年后,简单到只剩搜索页面的谷歌市值却飙升至近1600亿美元,足足高了雅虎4倍多。

  据尼尔森公布的最新数据,刚过去的5月份,谷歌在美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56.3%的份额,远远拉开了与雅虎(21.5%)和微软(8.4%)的距离。

  “雅虎新推出的巴拿马广告系统及其市场表现,实际效果远未显现,这家公司的杰出天才们,其实仍未清楚下一步的战略方向。雅虎急需挽回失去的风光。”一位关注雅虎动态的研究者尼克登顿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

  这也难怪杨致远甫一上任便出言:要准备与谷歌进行长期竞争。或许连雅虎董事会也是要在杨致远与新任总裁苏珊德克身上赌一把,让雅虎摆脱官僚与优柔寡断的作风,从谷歌的阴影里走出来。

  本周一,雅虎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透露出的消息是,雅虎的第二财季业绩处在预测区间的中低水平,原因是核心图形显示广告业务的迟缓,拖累了巴拿马广告系统所带来的收益。此前瑞士银行(UBS)对该系统的分析是,将会增收45%,但是要到第二季度报表出来才能知道真实情况。

  火拼网络广告

  “雅虎的业绩近几年表现一直不怎么理想,尤其是在网络广告市场的增长远没有谷歌来得快,后者的广告销量现在几乎是雅虎的两倍。”艾瑞市场咨询总裁杨伟庆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指出,核心原因在于,雅虎过去的广告收益大部分靠的是品牌广告带动,但增长率非常有限,而现在美国市场乃至整个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增长更加飞速,雅虎在这个份额方面,下降得非常厉害。

  在杨伟庆看来,搜索引擎营销市场的高速增长是造成当前激烈竞争的主要原因。网络广告跟踪商eMarketer统计,2006年美国在线广告营收从2005年的125亿美元增加到168亿美元。当年谷歌的广告收入达到104.93亿美元,占整个美国在线广告市场的1/4;而雅虎分享到的只有18%的市场。

  据实力传播(ZenithOptimedia)新近发布的数据,互联网广告今年的全球市场份额将超过户外广告牌,并且将很快超过广播电台的广告收入。他们预测,到2008年全球互联网广告开支将达到342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84%。

  分享这342亿美元的“虚拟金钱”,显然是各大巨头感到兴奋的事情。“网络广告市场对于搜索公司而言是兵家必争之地,不管谷歌、雅虎或者微软,都需要网上广告提升其全球

竞争力。”杨伟庆说,从今年4月开始,“前线”便打得异常热闹,“所有重量级巨头都想扩展这个有限的市场。”

  或许也正因为此,还在著名网络广告服务商DoubleClick与微软洽谈出售事宜时,谷歌便以咄咄逼人之势甩出31亿美元,抢下了这家尚处亏损的公司。随后,世界第二大广告公司WPP集团又以6.49亿美元的价格战胜微软,收购了网络广告公司24/7 Real Media。连吃败仗的微软自然心有不甘,没多久,即报出约6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

  此番争夺怎能少得了雅虎。4月份,雅虎宣布将收购Right Media剩余的80%股份,完成对其100%的控股。但是由于谷歌对DoubleClick的天价交易,雅虎在收购Right Media剩余股份时,后者的市值也增长了两倍以上,也就是说,雅虎还是“买贵了”。

  西方评论人士纷纷指出,塞梅尔的一大失误,就是低估了搜索引擎兴起所带来的产业变革,而在收购的时候表现得过度谨慎。比如尽管经历了数个月的谈判,雅虎收购社交网站Facebook的计划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这次杨致远飞快出手买下Rivals.com,他自己感觉“非常兴奋”。Rivals.com目前采用付费模式,有18.5万名用户,此前新闻集团旗下的

福克斯和美国在线都曾有过收购意向。

  业内人士指出,让杨致远出山的另一个目的,是对付同为斯坦福计算机专家的谢尔盖·布林与拉里·佩奇。“他的回归将扮演起拉里·佩奇所扮演过的角色,给雅虎带来技术。”分析人士说。但如何带领雅虎凭借每月超过5亿用户的庞大基础去获利、缩小与谷歌的差距,显然是杨致远更重要的任务。

  (本报实习记者阮真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