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项俊波接棒农行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6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易人。央行副行长项俊波接替杨明生出任新一任农行行长。当天上午在农行总行副总经理以上干部会议上,中组部有关领导宣布了这一决定。

  新旧行长交接

  今年50岁的项俊波拥有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4年7月由审计署副审计长调至央行出任副行长,央行上海总部成立后,他还兼任央行上海总部主任。

  处在股改关键时期的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易人,自然引起各界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有着央行和审计工作背景的项俊波出任农行行长,对农行的各项工作将会带来全新的思路,尤其对遏制农行案件发生的势头有一定作用。虽然经过这几年的治理,农行案件发案数量和涉案金额已经大幅度下降,但仍不时有大案发生,比如今年邯郸案件的发生,给农行造成了较坏的社会影响。

  辞去农行行长职务的杨明生将出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中国保监会尚未正式宣布这一安排。

  自从2003年初主持农行工作以来(当年9月28日正式上任农行行长),杨明生已掌舵农行4年有余。4年前,杨明生接手的是一个历史包袱极为沉重、各项制度亟待完善的农行。根据农行发布的年报,2002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高达30.07%,比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加权平均不良资产率26.12%高出近4个百分点。

  经过4年多的努力,杨明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2006年,农行实现经营利润581.57亿元,实现税前利润121.87亿元,消化历史包袱463.64亿元,成本收入比降至50.44%,资产利润率达到1.09%,拨备覆盖率5.05%,经营收益有效覆盖新增风险。按贷款五级分类,不良贷款占比为23.43%。

  数字变化的背后,杨明生领导的农行在内部改革方面也有了实质性举措。2003年以来,农行全面实施风险基础管理、贷后管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四大工程",着手推进股改基础工作,为股份制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在外界看来,农行可圈可点的股改准备工作有:聘请德勤华永

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面
审计
;在全行范围开展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启动人力资源综合改革;聘请美世咨询公司全面开展人力资源综合改革;推动新会计准则实施;启动不良贷款处置准备工作;启动相关中介机构的选聘工作。

  业界认为,经过这几年的准备,农行股改已经有了初步基础,只要国家政策扶持到位,农行股份公司很快就能成立。

  项俊波的新挑战

  项俊波上任后,业界预计农行的股改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此前,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透露,今年6月底农行股改将会有一个初步的方案。

  对于农行股改,中央给出的定位是"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而能否协调"面向三农"与"商业运作"的双目标冲突,将是新一任农行行长面临的挑战。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农业信贷专业化经营管理体系的商业银行,农行60%的网点、51%的员工分布在县域,截至2006年末,县域贷款和城市行管理的涉农贷款共计1.7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5%。农行面向"三农"找到的突破点是县域,以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城镇化建设、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建设、县域中小企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县域特色资源开发、农户生产消费信贷和提供公共金融服务等领域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县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但这能否在商业上做到可持续,还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

  此前,对于农行股改"双目标"的矛盾,杨明生认为,在金融资源相对匮乏的县域,农行如何在面向"三农"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的目标的统一,这是备受社会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不同的层面存在一些争议,国内也没有成功的经验可资借鉴。杨明生说,农行有国家的信用基础,有县域商业金融主渠道的优势,有长期服务三农的品牌和信誉,已经具备了在这些地区开拓县域市场的坚实经营基础。同时,对于贫困地区低于市场平均收益率的业务,国家可能会给与财政、货币和法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这样农行同样可以在服务三农中创造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股东回报,维护上市公司的整体形象。

  对于"接棒者"项俊波来说,能否实现农行服务三农与上市公司市值的统一,确实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与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