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远洋魏家福:中国最大的船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在魏家福的办公室里,有一幅漫画家华君武先生画的画:一个长着胡子的婴儿,上面写着“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永处襁褓”。魏家福说,这幅画揭示了一个深刻哲理,你要不走路,当然不会摔跤,可是你胡子长出来却还处在母亲襁褓中,就意味着你必须大胆实践,大胆闯,在闯的过程中、创新改革过程中可能会摔跤,不要紧,爬起来,再走,你就会成长,否则永远是襁褓中的小老头。

  不论在员工还是在媒体眼中,魏家福都是一个热情满满且超级自信的人。他英语发音并不完美,但在国际会议上总是积极发言,并让人为之振奋;平时公司里大大小小的会上他也无不慷慨激昂,以至于员工经常发现他嗓子是沙哑着的。

  1950年出生于江苏一个普通农家的魏家福,从小就是大海的儿子,在36年航运业生涯中,他历任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总经理、中远控股(新加坡)有限公司总裁、天津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直到1998年升任中远集团总裁时,他接过的其实还是个“烂摊子”。到任前,中远制定的战略是“下海、登陆、上天”,下海就是搞航运,登陆就是搞

房地产,上天就是搞航空货运公司,结果到1998年,公司全年利润只有5.18亿元,且主营业务航运实际亏损。

  在被任命为中远集团总裁后,魏家福先请来一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花8个月时间专门为中远集团制定了一份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随后,这个规划被他又浓缩成了两句话:从全球航运承运人向以航运为依托的全球物流经营人转变;从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

  与其他国内航运巨头相比,中远除拥有最大的船队,也拥有更多港口码头和物流设施。“过去航运就是钩对钩,货物如何来到和离开码头不是航运承运人的事,但中远可以派人到货主家里去,帮你办报关手续,帮你解决汽车、火车运输,送到港口,实现门到门的服务,这才叫全球物流。” 魏家福曾在多个场合自豪地如是表示,每次都是滔滔不绝。

  去年底,中远又发出了一个持续性发展报告——“年创百亿效益,打造百年中远”。为此,魏家福要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他为中远建立了一个“资金541需求结构”,即50%的发展资金来自于资本市场,不还本、不付息;40%来自银行贷款;10%来自利润积累。目前,中远在境内外已有7家上市公司,而最被魏家福看重的当属2005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的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919.HK)。魏家福每天出行乘坐的轿车,车牌后四位数字都是1919,和中国远洋

股票代码一致。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