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拉米认为应客观看待中国的贸易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0:31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6月13日电 (记者 刘国远)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13日表示,应该全面分析并客观看待中国与美国和欧盟的贸易顺差,而由贸易顺差引起的保护主义抬头尤其令他感到担忧。

  拉米是在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从数字上看,中国对欧美贸易顺差确实很大,但通过深入分析便可看出,中国很大一部分出口实质上是亚洲其他地区的出口,许多跨国公司选择把其产品的最后一个环节安排在中国完成。因此,不能只看到中国对欧美的贸易顺差,还应看到中国对亚洲其他地区的贸易逆差。

  他还说,在看到中国出口迅速增长的同时,也应看到中国进口的迅速增长,目前中国每年的出口和进口增幅均超过了20%。

  拉米指出,作为世贸组织总干事,他担忧的是贸易保护主义的重新抬头。他认为保护主义会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造成严重损害。他表示,有关方面应通过对话解决由贸易顺差带来的问题。

  拉米将于本月17日至20日访问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