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丰亚太区CEO邵铭高闪电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潘晓虹

  6月13日,汇丰控股(0005。HK)旗下掌管中国及亚太市场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总裁兼行政总裁(CEO)邵铭高(Michael Smith)在香港证券业学会午餐会上甫一出现,就被记者们团团围住。此前一天,汇丰控股发布公告称邵铭高已辞去职务,6月15日正式离开汇丰银行。其罕见的闪电式离职令外界哗然。

  邵铭高的新东家是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银行集团(ANZ Banking Group下称“澳新银行”),为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之一,也是新西兰最大的银行。邵将于10月出任集团行政总裁。

  现年51岁的邵铭高,加入汇丰银行接近30年,2005年起执掌汇丰银行亚太区第二把交椅,一直被视为现任亚太区主席郑海泉的接班人。故市场均认为邵铭高的离职是汇丰控股的重大损失。有投行发布报告,指邵的突然离职暴露了集团管理层权力问题——汇丰亚太区业绩突出但未能分拆上市、邵铭高亦因此未能掌握更高决策权。

  但邵铭高的回应则否认上述传闻,他称,选择澳新银行将使他得到掌管全局的机会,是他谋求职业生涯转变的选择,与汇丰无关。

  一位当地

证券分析员认为,邵可协助澳新银行进一步拓展亚洲业务,但邵不愿透露上任后在亚太区将有何作为。澳新银行已通过收购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该行持有上海农村
商业银行
19.9%股权,亦持有天津市商业银行19.9%的股权。

  汇丰银行未公布继任人选,邵铭高除在汇丰银行任总裁外,还兼任恒生银行(0011。HK)的董事长,及汇控全球工商业务主管。他的离职将令汇控集团出现3 个重要空缺。

  据彭博社报道,邵铭高与澳新银行签订合约为期三年,年薪300万澳元(约1973万港元),短期奖金高达每年300万澳元,亦可获长期奖励金(以股份计算),市值300万澳元。此外,该行将给予邵铭高900万澳元(约5920万港元),以补偿因离开汇丰而损失的福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