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赵国栋:27岁的网络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7:46 北京商报

  徐慧

  他曾是靠学校资助的特困生,直到上大学才第一次接触电脑。然而,短短几年之后,他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最成功的商人之一。他创立的在线支付公司,以每月签约商户200-300个的速度攻城略地,风头直逼“支付宝”、“银联”。他就是年仅27岁的网银在线总裁赵国栋。

  小档案

  赵国栋,出生于1979年,山东德州人。1997年-2001年,在北方交大计算机通信专业学习。2001年-2003年,在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从事行业网站的技术工作。2003年6月辞职,创办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裁。

  “非典”成就的商机

  赵国栋将“网银在线”的横空出世归功于2003年的那场“非典”。“当时大家都不敢出门,被迫养成了网上购物的习惯,网上支付一下子增加了2-3倍的量。我看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于是决定在这方面尝试一下。”在位于万柳亿城大厦8层的公司会议室,白衬衫、近视镜,一脸书卷气的赵国栋笑着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此之前,赵国栋已经在很多领域都进行过“尝试”。作为一名家境贫寒、来自山东农村的特困学生,从大一开始,赵国栋就不停地寻找着各种能够挣钱的机会。

  “大一的暑假,我就在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个培训学校当老师,教他们上电脑课什么的。1998年诺基亚有一款手机的网站也是我帮忙做的。1999年时担任一个人才网站的技术总监。大四时候给河南一家网络公司做技术总监。到公安部工作后,我业余还做过一个网上精品店,以及一个搞机票销售的

旅游网站。”赵国栋透露,“好的时候,我一个月能有上万元的收入。”

  不过显然,赵国栋并没有满足于这些小小的成功。探索了这么多商业模式后,他发现无论是购物网站,还是机票网站,归根结底都离不开支付问题,这是一种很强的社会需求,而在当时,从事在线支付的只有两三家公司。“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不可能只有两家公司就能把市场做下来。”赵国栋对自己的判断非常有信心,他知道自己找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他已经迫不及待了。2003年6月,“非典”刚刚结束,赵国栋就辞去了在公安部的稳定工作。他找来一名交大同学,又从社会上招聘了两个大学毕业生,组成了4个人的创业团队。办公地点设在北京

天通苑一套租来的房子里,每月的房租仅1000元,他给公司起了个响亮的名字——网银在线。

  “银行是我死磕下来的”

  “一开始,我们的人均工资每月只有800块。我经常上午去城里跑业务,中午还要坐公交车赶回天通苑和大家一起吃盒饭。”谈到创业之初的艰苦,赵国栋感慨万千。那时候,为了维持生计,网银几乎什么杂七杂八的活都做。帮别人做做网站,代理注册个域名,做做百度推广。但赵国栋心中清楚,这些副业只是为了养家糊口,公司的最终目的是要做在线支付业务。

  2004年初,在赵国栋一位远房亲属的帮助下,网银幸运地得到了2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赵国栋用这笔钱完善了产品,架设了服务器,改善了办公环境,开始着手产品的商业化运作。

  当网银杀入市场时,银联、首信等少数背景雄厚的公司已经在从事在线支付业务,因此面对这个主动闯上门来介绍业务的年轻人,银行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你们能行吗?”为了打消银行的顾虑,赵国栋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没有办法,只能死磕”。赵国栋的执著取得了成效。目前,几乎所有银行都与网银建立了合作关系。

  另一方面,为了争夺市场,赵国栋选择了“价格战”。“当时的手续费一般是3%-4%,最高能收到10%。我们则推出1%的手续费,且没有任何其他费用。”赵国栋认为,1%并不是个偏低的价格,而是一个合理的价格。很多网上销售公司,本身利润就很小,让它们拿出3%-4%或是7%-10%的利润来搞网上支付肯定行不通。他认为,网银所做的只是打破暴利,“与其经过3-4年的竞争,大家达到一个1%的价格,不如我们一开始就把它拉到一个非常合理的价位。”

  低价策略得到很多商户的认可,网银的市场迅速打开,“每个月能签200-300份合同,都是商户主动找我们的。”网银的迅速崛起也吸引了众多风险投资的关注。2005年5月,上海永创向网银投资数千万元,雄厚的资金令网银此后的发展更加顺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